学校后勤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

时间:2022-06-09 04:06:27

学校后勤管理问题及对策探讨

1学校后勤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学校没有足够的进行重视,后勤的服务意识比较差

学校后勤主要的工作就是服务学校教育的教学工作,是能够更好的保证学校教学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开展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但是,现阶段有很多学校只是重视教学的工作,从而对其他的一些工作没有严格的进行管理,特别是对于后勤的工作。学校对后勤工作没有足够的重视,在一定程度上必然会影响到后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工作的效果以及工作的效率也会大大的降低。后勤主要的工作就是服务,因此,对后勤的工作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重视服务的意识以及服务的水平。但是,现阶段大部分的学校后勤部门实际的服务效果不是特别的好,工作人员之间的攀比情况比较严重,觉得自己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而且也无法得到学校方面的关注。这就导致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差,服务的水平不断的降低。

1.2后勤人员的素质比较低,比较缺乏学习意识

学校的后勤部门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要求以及综合素质的要求相比较来说要低很多,学校的后勤部门相关的工作人员综合的素质比较低,并且有部分工作人员是由其他的专业进行任职的,所以,实际的专业水平非常的有限。在大部分的农村小城镇的学校当中,后勤部门的工作人员通常情况下都没有受过高等的教育,所以专业文化的素养以及综合的素质都需要加强。上述的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学校后勤的管理工作顺利的进行开展。但是,有很多后勤的保障工作人员还没有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比较缺乏自主的进行学习,从而致使自己的思想,对待工作的态度以及进行工作的方式都得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对现阶段的学校后勤工作实际的需要无法有效的满足。还有很多后勤管理的人员在进行工作的过程当中玩忽职守,没有认真的看待自己的工作,不但没有为师生提供应有的服务,有些还会与师生产生纠纷,非常严重的影响了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

1.3管理制度缺失,管理水平受限

想要不断的强化学校后勤工作更加的规范,就一定要不断的完善后勤工作的管理体系。但是,大部分的学校后勤管理的制度都比较缺失,没有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对工作人员日常的行为严格的进行约束,从而致使学校后勤的工作人员服务的实际水平比较差的重要原因。后勤管理的制度比较缺乏,导致后勤工作在进行管理的时候非常的宽松,从而致使后勤管理的人员没有认真的对待工作,有很多都会让人随意的进行替班的问题,出了问题也比较缺乏有效的处理方法。相关的工作人员还比较缺乏对自我管理的能力,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校后勤管理的困难。

2学校后勤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对策

2.1加大力度,增强服务意识

学校是整个后勤工作的组织对象以及实际的需求对象,与此同时,更是对后勤工作进行监督的单位。所以,学校后勤的管理工作在进行开展的过程当中一定要不断的加强重视,特别是对学校领导层对后勤管理的工作一定要加强关注的程度,与此同时,学校的领导管理能力也一定要不断的进行提高。学校一定要能够充分的意识到后勤管理的工作对整个教育教学的活动产生的作用还有就是对学校的发展起到的重要意义,一定从有效的转变对后勤工作的认识思想,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保证学校后勤的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实施。此外,学校还一定要对硬件设备不断的完善,一定要能够有效的满足后勤部门的要求。学校不只是一个教育的机构,更育人的地方,因此,学校不但要具有教学的服务,更要具备后勤的服务。学校一定要严抓管理的工作,做到统筹兼顾,必须要重视教学的工作,但是对于后勤的管理工作也一定要加强重视。

2.2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素质,建立高素质的服务队伍

在对后勤人员的综合素质方面一定要不断的提高,一定要从学校还有个人来进行实施。①学校必须要定期的对后勤工作的人员职业的素养以及思想政治进行培训的工作,不但一定要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还必须要有效的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对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一定要不断的强化。并且也一定要定期的进行考核,不断的完善后勤人员的考核制度。②学校一定要不断的改善后勤工作人员的结构,不断的完善人员招聘的制度,从根本上来提升后勤人员的综合素质。后勤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按照自身实际的情况,来树立起自主进行学习的兴趣,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向有经验的员工积极的请教,不断的总结成功的经验,对学校的后勤工作更好的进行服务。

2.3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建设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后勤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的保障,更是学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主要依据。所以,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一定要不断的进行完善,完善的管理体系,能够对工作的内容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更加有效的进行约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后勤的工作比较繁琐,责任非常的重大。后勤的主要工作就是服务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只有更好的全面的发挥出每一个后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不断对制度管理的进行完善,才可以有更高的效率,能够使学校后勤的管理工作更好的进行开展。

作者:王 健 贾忠革 单位: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俊燕,蒋宏潮,孟祥国.做好高校后勤安全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高校后勤研究,2011(6):80~81.

[2]程诗敏.关于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几点思考[J].国内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动態,201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