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对环境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7-26 03:30:30

煤炭对环境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一中国的洁净煤技术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洁净煤技术的发展,把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洁净煤技术九五计划和2010年发展纲要》,中洁净煤技术包括煤炭加工、煤炭高效洁净燃烧、煤炭转化和污染排放控制与废弃物处理四大领域。1.煤炭洗选技术。煤炭洗选是传统的煤炭加工技术,也是洁净煤技术中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通过洗选,可减少无效运输,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环境。入洗1亿吨原煤一般可排除2000万吨矸石,减少SO2排放量100-150万吨。假设煤炭经铁路运输的比例为60%,表2-1显示了因煤炭洗选减少运力可减少CO2排放情况。[2]在大中型洗煤厂的跳汰、浮游、重介质三大类洗选成套工艺设备方面,我国已有成熟的技术和配套能力,入洗原煤能力达2亿吨以上。但是目前中国的原煤入洗率很低,只有25%左右,发达国家在90%以上。先进的重介质选比例和小,选煤厂单机处理能力小,自动化程度低。2.水煤浆技术。水煤浆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及流变性,易于装卸、储存、输送及直接雾化燃烧,可广泛用于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工业窑炉上代油燃烧,亦可用作气化原料,用于合成氨、合成甲醇、合成尿素等化工项目中。工业性应用示范证明,燃用水煤浆可提高燃烧效率5%-10%,降低能耗约20%,用1.8-2.1吨水煤浆可代替1吨重油,预测当燃料油和水煤浆的比价超过2.25时,水煤浆在经济上就有竞争力。3.型煤。型煤可以有效的提高煤炭利用率,燃用型煤与原煤散烧相比,工业锅炉平均节约15%-23%,民用炉灶20%-30%,可以有效的减少环境污染,其中CO排放量减少70%-80%,烟尘减少60%,总固硫率为54%-74%。根据我国的实验,使用型煤的环境效益虽然比煤的气化、液化低,但从环境、节能、经济性方面考虑,型煤仍是减少大气污染的主要有效途径。表2-2显示了型煤的投资效益评价。[3]4.煤的气化技术。煤气化和脱硫净化后,得到低热值煤气,用于复合循环发电。这种系统热效较高,达42%,电作为能源更为清洁。在气化过程中,煤中的硫转化为硫化氢,含氮的化合物与氧气结合,大半转化成了氨。硫化氢比二氧化硫更易去除。

二其他相关环境保护措施

针对地表塌陷的主要措施:恢复和治理开采塌陷区的生态环境,综合运用生态保护技术,结合煤矸石等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对塌陷区进行充填,复垦。针对矿井水的主要措施:积极实现矿井水的资源化利用,即可减少排污,又可节约水资源,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矿井污水一般包括四种类型,即含悬浮物、高矿化度、酸性及含特殊污染物的矿井水,针对不同污染类型的矿井水,可采取不同的资源化处理方式。针对采煤过程中产生的煤层气处理措施:在采煤之前和采煤中预先将煤层气抽取出来并加以利用,可以减少矿井瓦斯的威胁,减缓温室效应,同时获得廉价、洁净、高效的能源。煤层气的抽采实现了环境效应与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三者的有机结合。针对煤矸石的主要处理措施:煤矸石除了可以作为回填材料外,有些煤矸石还有一定的发热量,可作为低热值燃料,还可作为水泥掺混原料,制煤矸石砖、釉面砖等建筑材料。煤矸石中的微量和常量元素也有利用价值,生产聚合氯化铝、碳化硅、石棉、分子筛。[4]

三结语

根据煤炭需求和煤炭供应情况的预测,得到2020年环境情况的预测表,见表4-1。水资源破坏(亿t)43.5按开采1t煤损失2.5t水由表可以看出,由于煤炭消费总量的上升,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将不断上升,水资源和土地资源的破坏也非常严重,因此有必要采取综合措施合理处理环境与能源的利用问题。(1)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开发利用清洁能源。(2)鼓励煤炭的清洁生产与清洁利用。(3)积极治理相关环境问题,完善环境管理机制。(4)多部门积极配合,完成技术改进和环境治理相关工作。

本文作者:罗娇赢工作单位:鸡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