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石化行业环保管理

时间:2022-06-26 03:49:02

浅析石化行业环保管理

摘要:石化行业管理者如何提高企业的环保公信力至关重要,作为高污染行业的企业管理者需建立完善的环保管理制度和环境管理体系,并将其应用于实际。针对环保管理当前存在的现状,借鉴环保先进管理经验,提出环保管理思路。

关键词:石化行业;环保管理;思路

石化企业是环境保护的主要责任主体,在日趋严峻的环保形势下,企业管理者如何使企业保持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逐步提升企业环境公信力至关重要。企业管理者需将企业环保战略导向与环保管理巧妙地融合,建立起一套适用于企业自身的环保管理体系,并将其落实在企业一线当中。

1当前环保管理存在的现状

1.1环保管理远期目标不明确。环保管理目标是企业环保管理道路上的指明灯。很多企业在做规划时更多地注重经济效益目标而容易忽略环保管理目标,尤其缺少长远期环保目标规划。这容易导致环保管理只顾眼前、缺乏整体连续性的现象。1.2环保管理制度不完善。随着国家对环保管理的横向加宽纵向加深,管理对象涉及环境要素的方方面面。企业一些现有的环保制度及环境管理体系不健全,更新速度慢,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公众对环保的要求。这对企业精细化管理极为不利。1.3环保管理跟不上快速变化的环保形势。近两年,随着政府对环保工作地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不管是环保工艺技术还是环保法律法规,其更新速度特别快。很多企业在这种快节奏的环保高压态势下,不能及时调整管理节奏和环保管理方法,导致企业环保工作被动,跟不上快速变化的环保形势。1.4环保专职人员素养不高。环保专职人员作为企业环保管理体系的主要制定者和执行者,需要很强的综合型的环保专业素养,才能适应快速前进的环保形势。当前,受环保人员专业知识水平和执行力限制,环保管理部门的规划目标建设和相关的决策水平有些还不具备前瞻性;并且有些企业因环保专业人员没有合理的划分工作职能,执行力不到位等问题严重阻碍了环保工作的落实,降低了工作效率。1.5环保负担重。企业面临的环保形势日趋严峻,相应的环保投资也必须加大,尤其是历史欠账较多的企业,更需要加大环保投资以便符合环保要求。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更是直接面临着处罚或破产的风险。从近几年看,石化行业的环保负担普遍加大。

2先进企业的环保管理经验

2.1立法先行,制度先行。环保管理先进企业会根据环保法律法规制定出适合企业实际、行之有效的环保管理制度,并根据环保形势及要求的变化,不断更新完善相关环保管理制度及环保管理体系,使其保持规范化、标准化。2.2实行总量控制与达标排放相结合。一些环保管理先进企业会根据企业实际,在公司各部门内部实行总量控制、达标排放管理。在此基础上,会依据各部门实际运行状况制定出各部门每年环保减排指标,将企业环保减排任务层层分解压实在车间一线。2.3优化布局,及时引进新技术。很多地方在项目规划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环境影响,非常注重通过规划来优化布局、避免结构性污染。如上海杭州湾地区:上海市对各分散的化工集中区进行了总体规划环评,统筹规划各园区的布局和定位;如广西北部湾:为使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北部湾经济区在其规划中提出了能源、环境、生态指标[1]。另外一些环保管理先进企业在废水回用、废气处理、土壤地下水防控等方面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及时上建环保设施,有效提高了企业环保管理水平。2.4实施全过程环境管理。中国石化坚持建设项目环保工作的全过程管理,从项目的环评委托、环评报告书内部审查、基础设计审查、施工期环境监理到投产前的专项检查,做到层层把关。在国内率先建立了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内审制度[2]。在建设的每个环节都要减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推行绿色环保的施工方案,促进企业成功地从结果管理转变为对全过程环境管理。2.5聘请环保专家提升公司环境管理能力。国外能源与电力企业大多设有专门的环保委员会或工作小组,同时聘请环保专家等组成环境政策咨询委员会,为公司环保工作提供第三方咨询[3]。2.6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系统。中石化环保管理先进企业在各个有组织污染源排放点均建立了完善的环境监测系统,充分运用新技术,发挥在线电子监控的作用,及时全面的掌握污染源第一手资料,为后续高效精准的环保管理提供数据支撑。2.7环保人员配置合理,科学培训。对于集团化运作的企业如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其组织结构特点是公司总部设有由不同环保专业背景等人员组成的环保工作小组或环保委员会,负责制定公司总体的环保战略及环保政策,编制环保规划及年度环保工作计划,负责对公司环保管理工作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系统的指导。各下属单位分别成立与总部对应的环保工作小组,负责实施各项环保战略举措。各下属单位同时拥有精干高效、结构合理的环保人才队伍,拥有大量环保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并对其及时科学培训,使其能够为企业提供环保综合服务[3]。

3下一步管理思路

3.1制定、完善环保管理目标。在做企业规划时应注重近、远期环保管理目标的规划。使环保管理工作保持整体连续性,充分发挥目标导向的作用。3.2确保环保管理制度规范化、标准化。从企业实际出发,制定全过程环境管理标准,建立统一的环保管理体系,并根据不断变化的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及时更新完善,使环保管理制度始终保持规范化、标准化。3.3实施源头控制。不断探索使用新工艺新方法,统筹考虑规划、设计、采购、建设、运行、检修、技改、退役等各环节的环保问题,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机制,制定全过程环境管理标准,切实从污染源头遏制环保问题的发生。3.4提升环境应急管理水平。环境应急管理作为石化行业环保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至关重要。企业应建立一支实用高效的环保应急救援队伍,并定期组织演练、及时总结、查缺补漏,以实际演练促进企业环境应急管理水平的提升。3.5建立一流的环保人才队伍。通过对内实施人员分工、协作、网格化管理、环保培训,对外实施环保专家引进等方法,逐步建立一支高效、精准、执行力一流的环保人才队伍,为企业持续提供优质的环保综合服务。

4结语

在当前经济快速发展、环保日趋严格的形势下,企业环保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企业管理者必须依法严格履行环境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由原来的被动接受监管转变为主动自证守法,做好源头减排,清洁生产、环保体系建设等各项环保管理工作才能使企业保持绿色高效可持续的发展、逐步提升企业环境公信力。

参考文献:

[1]周家艳,李冰,吴海锁,高鸣,黄夏银.国内外滨海地区先进环保经验对江苏沿海开发的启示[J].污染防治技术,2010,23(1):64-69.

[2]韩作斌,万玉玲,申满对.中石化严格落实环评要求积极探索环保道路.一线传真,2014,31(2):31-32.

[3]金艳鸣,陈立斌,高赫,张富强.国外能源及电力企业环保管理经验与启示.电力科技与环保[J],2013,29(1):1-3.

作者:韩其利 张桂芝 单位:正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