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机动车环保效益与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26 03:59:55

新能源机动车环保效益与管理对策

摘要:在环境和能源不断施加压力下,我国自主的新能源机动车必须要积极革新,才能在环保效益下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本文着手于新能源机动车产生的环保效益及环保管理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新能源汽车环保效益与环保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新能源机动车;环保效益;环保管理;对策

1新能源机动车简介

1.1新能源机动车含义。新能源机动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拥有与以往不同的新型结构的机动车。1.2基于专业层面对新能源机动车环保效益的分析。新能源机动车的发展,对能源损耗及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有着积极的意义。从环保效益这一层面分析,新能源机动车的出现可以有效减少碳排放量,达到零排放目标,并对于更好地控制能源损耗和维护生态环境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从我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层面分析,通过利用新能源,有利于巩固我国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而在新能源出现前,我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更多是以采用石油资源为主,随着新能源的出现,我国将其作为安全的备用资源,为我国安全提供了充分的保证。但另一方面,新能源机动车虽然无需再消耗石油资源,且排放量非常低,获取了较好的环保效益,然而在其生产制造时,相对应的基础设施等步骤依旧存在着噪声等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从当前的发展来看,新能源机动车的发展仍然处于摸索的阶段,它带来环保效益的同时,也演变出更深层次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让我们陷入到思考中,由此需要在积极的革新中实现进一步的发展,以良好的环保管理迅速提高环保效益,让环保效益促使我们加快环保管理完善的步伐。

2新能源机动车的环保效益

2.1混合动力机动车的环保效益。混合动力机动车能够显著降低有害污染物的排放量。对于混合动力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量,国际上已经控制到了一定的水平,且远远低于传统机油车。但对于混合机动车在道路上的具体排放量,我国却鲜少进行测试,但是相比较传统的机油车污染物的排放量,混合动力车明显更具有优势,可以获取较好的环保效益。2.2电动机动车的环保效益。电动机动车具有较好的环保效益,但电动机动车的电池充电、回收利用等阶段依旧存在着污染排放的情况发生。2.3燃气机动车的环保效益燃气机动车中为发动机提供动力的能源主要是气态燃料,气态燃料可以和空气合二为一,进而达到最大程度上的燃烧,较好地降低了颗粒和废气的排放量,可以获取显著的环保效益,最终实现城市环境的生态平衡。

3新能源机动车环保管理存在的问题

3.1新能源机动车电池利用率低,回收难。新能源机动车电池一旦达到其设计寿命后,如果采取直接舍弃的方式,会导致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的情况发生。基于此,当动力电池不再适合继续使用时,可再通过其他方法恢复其的全部或者部分功能,并且对其进行回收之后再加以利用,可最大程度上利用动力电池的价值,降低污染。但是现阶段我国的报废机动车和废旧电池回收体系,更多是以传统报废机动车和普通废旧电池为主,不能有效解决回收和再次继续使用动力电池的难题。除了技术约束外,电池回收还存在监管不到位,政策扶持力度不足等一系列问题。现阶段经常采用的几种锂电池材料主要有钻酸锂、锰酸锂等,而将寿命、成本、安全、能量这4个重要程度作为判断的依据,电池材料性能的表现详见表1所示。3.2新能源机动车企业研发力低,生产投入大。在新能源机动车发展过程中,在重点技术研制开发方面明显不够先进,总体规划还有技术等方面远远落后发达国家。比如,对于机动车的土地资源使用、电能资源的耗费等。加强对新能源机动车电机、电池和电控重要技术的研制开发,利用其所具有的经济性、节能性等从而达到环保效益的目的。

4完善新能源机动车环保管理的对策

4.1提高新能源机动车重点硬件设施的研发和生产。生产力的提高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革新,新能源机动车发展的重点是要加强研制开发和生产。现阶段新能源机动车发展仍旧未形成与之相对应的产业链,同时存在着监管不到位问题,特别是达到原生设计寿命的电池存在着回收利用问题。而针对上述问题的存在,需要环保机构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确定回收的途径和方法,尽早将蓄能项目的研究纳入规划中。同时,增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配合,促进回收工作有序地开展。另外,还可激励并且鼓舞企业主动升级和革新技术,生产出技术含量更高的机动车,明确未来设计的重点,在太阳能机动车研究基础上,加强对动力机动车、风能机动车的研制开发,真正意义上达到非常规能源、零排放的目的。4.2引入科技相互交流,研发新能源机动车。在新能源机动车发展过程中,需要注重先进技术的沟通和协作,对于蓄电时间所存在的问题,可以学习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自主研制开发铁电池,对改善所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于改善电池二次回收问题也是非常有帮助。4.3出台新能源机动车应用排放标准政策规范管理。虽然新能源机动车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由于新能源机动车的电池、耗能规格还有电路等各个方面未在行业内形成一致的标准,由此导致新能源机动车电池型号众多,电池研制开发、生产还有回收始终处于分散的状态。基于此,对于新能源机动车排放标准,就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从而实现对其规范化管理的目的。

5结语

新能源机动车在城市中的广泛推广,可以降低有害气体的排放量,提高城市空气质量。需要重视的是,虽然新能源机动车的使用发挥了一定的环保效益,但仍旧存在着诸多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需要加强新能源机动车环保管理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案,并进一步提高环保监督管理的技术能力,从而让新能源机动车的环保效益发挥到最大,最终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竹.探讨新能源汽车在环保效益与环保管理方面的应对策略[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7,(44):32.

[2]向柔情,王照照,李怡芳.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产业的环境分析与发展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34):58-59.

[3]张圆媛.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面临的制约因素与对策[J].北方经贸,2018,407(10):24-25.

[4]孟得志.新能源汽车企业精益生产管理体系的研究与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33):139-140.

作者:邓耀锋 单位:佛山市南海区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