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感染控制探析

时间:2022-07-09 03:35:54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感染控制探析

〔摘要〕目的分析质量控制管理在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感染控制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1—12月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施传统管理的126件器械作为对照组,选取2018年1—12月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施质量控制管理的126件器械作为观察组,比较两组的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及微生物检测合格率,评价25名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结果观察组的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及微生物检测合格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工作人员的安全评分、无菌区评分、包装区评分、污染区评分、环境评分、物品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施质量控制管理,可以提高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微生物检测合格率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

〔关键词〕质量控制管理;消毒供应中心;医院;感染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的辅助科室,主要工作职责是对医疗器械进行回收、清洗、灭菌、消毒、包装、发放等,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器械的再次使用效果[1]。若消毒供应中心不能对医疗器械进行合理的消毒、灭菌,当再次使用器械时,容易造成医院感染[2];因此,加强对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旨在探讨质量控制管理在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感染控制中的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1—12月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实施传统管理的126件器械作为对照组,选取2018年1—12月我院消毒供应中心实施质量控制管理的126件器械作为观察组。两组均由同一批工作人员实施管理,共25名,其中男2名,女23名;年龄25~52岁,平均(38.54±3.71)岁。1.2方法。对照组实施传统管理:消毒供应中心中的工作人员对医疗器械进行常规的清点、分装、清洗、消毒、灭菌、包装,并按照医院规定为其他科室提供器械。观察组实施质量控制管理,具体如下。(1)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由消毒供应中心制定针对医疗器械的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质量控制标准,使所有工作人员均能够对规章制度有全面的了解,并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工作。(2)具体的管理方法:由消毒供应中心对有特殊污染物的器械做好标记;对锐利的医疗器械进行单独浸泡,工作人员在传递、清洗、擦拭器械时应格外小心,拿取器械时尽量使用止血钳夹取,若器械损伤了工作人员的皮肤,立即挤出血液,使用乙醇、聚维酮碘进行消毒、包扎;对一次性的医疗器械进行初步消毒后,集中销毁;在对医疗器械进行清洗、消毒时,严格按照相关的规章流程进行,彻底清除器械上的细菌、污垢至pH为中性;在专用的操作间对医疗器械进行包装时,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面罩、护目镜、帽子、手套等,做好全面的防护工作,且操作间内配备空气净化器,并保证操作间的干净、卫生,定期清洁、消毒工作台、地面,包装时做到标识清楚、正确,且包装后对每个器械包建立信息卡,信息卡的主要内容包括器械名称、数量、种类、消毒时间等;在对医疗器械进行灭菌处理时,保证灭菌架与地面的距离及消毒时的灭菌压力、时间、温度等,合理标记灭菌器械的名称、批次、日期等信息;在发放医疗器械时,检查3M胶带是否达标,并将无菌包及时送至相关科室,与科室人员做好交接工作。1.3临床评价。比较两组的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及微生物检测合格率;评价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及微生物检测合格率的评定,消毒供应中心管理人员随机抽取消毒器械,并对其洗涤、包装、灭菌、微生物检测等进行评定,器械清洗干净、包装完整符合规定、器械上无病菌和微生物为合格。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1.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及微生物检测合格率比较。观察组的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及微生物检测合格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工作人员工作质量评分比较。观察组工作人员的安全评分、无菌区评分、包装区评分、污染区评分、环境评分、物品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医院感染是指住院患者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一旦发生感染,将对疾病的治疗和患者的康复造成较大影响。为了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需要加强对医院的管理[3],其中加强对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尤为重要。消毒供应中心是对医疗器械进行清洗、消毒、灭菌、包装和发放的主要场所,对医疗器械的消毒质量直接影响医院感染的发生[4],因此应加强对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本研究中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对医疗器械实施质量控制管理,使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有制度可依,在对器械进行消毒、灭菌、包装、发放时,可以按照医院的要求进行,有效保证器械的消毒、灭菌质量,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的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及微生物检测合格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工作人员的安全评分、无菌区评分、包装区评分、污染区评分、环境评分、物品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消毒供应中心开展质量控制管理对提升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能够使工作人员按照医院的规章制度进行工作,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此外,在实施质量控制管理时,需要注重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监测和评估,掌握工作中的异常状态,进而及时调整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提升工作质量。综上所述,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实施质量控制管理,可以提高器械洗涤、包装、灭菌、微生物检测合格率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

[参考文献]

[1]郝敬,肖勃,王瑞芝.电子追溯系统用于消毒供应中心的质量控制与管理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7,14(2):111-112.

[2]张新英,顾志英,吴荣清.二级医院区域化消毒供应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的实践[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7,28(1):27-29.

[3]龚文红,夏朝君,唐小敏,等.全程质量控制联合层级管理模式应用于消毒供应中心的效果[J].循证护理,2017,3(2):158-160.

[4]栾忠赟,唐红梅.消毒供应中心集中管理对院感控制的效果观察[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8,3(11):159-160.

作者:赵士云 单位:枣庄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