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6 09:25:08

企业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企业固定资产是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和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企业运营中,固定资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许多企业在固定资产实际管理工作中遇到账物不符、盘点困难、信息沟通不及时等问题,导致企业资产管理成本增加,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应加大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力度,确保企业固定资产更全面、更完整、更保值。文章通过分析当前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管理对策。

关键词: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对策建议

固定资产是企业的一项重要资产,不仅是企业经济利益的重要源泉,也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固定资产管理是一个跨部门的动态监管过程,由企业经营管理部门、财务部门、技术部门等共同对资产的使用进行监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企业管理效率,增加资产流失风险。为此,企业应制定规范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管理的监控,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努力降低资产运营成本,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一、企业固定资产概述及其管理的重要性

(一)固定资产概述

固定资产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持有的且使用年限超过一个会计年度,价值达到一定标准的非货币性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及其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设备、仪器、工具等。固定资产是企业重要的实物资产,也是企业经营中获取利润的主要来源。

(二)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

在企业发展运营过程中,固定资产管理是一项繁复冗杂的工作,涉及企业各部门间的分工合作,对于固定资产的申购、采购、领用、维修、保养、调拨、报废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有专人去做统筹安排和办理。固定资产管理的过程也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只有形成完善科学的运行体系才能更有效的完成任务。为了保障企业的资产能够更安全、更完整、更保值,就需要不断提升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目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长期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就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规划做好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工作。现阶段,有些企业实行的管理制度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存在着管理制度不规范、管理效率不高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建立科学的资产管理系统,将为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优化管理模式,升级管理手段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不完善

由于固定资产内控管理制度不完善、不科学,导致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效率低,造成资源浪费。部分企业对资产管理意识淡薄,管理界限和管理责任不够明确。相关制度未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针对业务需求制定细则,而只限于财务规章,缺少在风险、内控等方面的相关规定,未能形成系统化的固定资产管理模式,导致企业固定资产采购流程不规范,固定资产分类及折旧标准不准确,监管制度不完善,致使企业闲置、报废等资产未及时得到处置,部分固定资产游离在账面之外。

(二)固定资产使用过程缺乏动态管理

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投入较少,使得企业在内部间的信息传递还停留在人工操作上,缺乏快捷便利的数据传输。目前多数企业的固定资产申购、采购、验收、维保、调拨、报废、处置等一系列程序仍然使用手工制单处理,导致固定资产数据不能及时更新,缺乏动态管理,不利于固定资产的有效运行。一些企业在采购设备前,没有参照以往数据,盲目采购,致使重复购置,形成固定资产囤积,造成企业资源浪费;对新购置的固定资产没有及时办理入账手续,形成账外资产;对内部调拨的资产,没有办理审批流程,使账目得不到及时更新;部分闲置资产没有适时处理,使积压资产无法发挥效益;部分大型生产设备没有相应的保养检修计划,影响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转周期。因此,一套完善的固定资产动态管理体系是固定资产有效管理的重要支柱。

(三)部分固定资产未能物尽其用

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企业固定资产更新速度加快,比重上升。但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中发现,不少资产长期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被闲置的固定资产有的尚未达到规定的折旧年限,仍有使用价值,但由于资产使用部门没有向实物管理部门沟通报备,使得闲置资产无法及时收回或做出相应调整,导致闲置设备不断积压,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造成严重的资产隐形流失与贬值。目前,大部分企业内部设备,比如支撑生产的机加工设备,在应用期间没有做出合理的维护保养计划,而是长期使用,导致设备的非正常磨损加剧,使其可利用的价值大幅下降,寿命减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设备的实际效益,无形中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损害了企业的成本效益。

三、提升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对策建议

(一)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完善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做到“账、物、卡”一致。明确财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资产使用部门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各自的职责,管理制度要从严要求、责任到人,实现“以制度管事”“有章可循”。建立固定资产盘点、调拨、报废、处置等管理制度。盘点过程需要实物管理部门、财务部门、资产使用部门共同参与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核对,分析盘点结果、制定相关措施、分清各方责任。企业对固定资产处置要做到物尽其用,利用相应的资源制定报废标准,明确报废处理的审批程序,及时将报废手续交于财务部门,便于快速处理实物固定资产;建立相关保养检修计划,按时对仪器仪表、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进行周期检定、保养与维修,以确保固定资产的最高使用效益。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固定资产管理手段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企业需要抓住新时代的发展先机,必须加强固定资产的信息化建设,及时引入数字化技术,通过采用固定资产信息化动态管理系统,将固定资产的请购、选型、购置、付款、入库、出库、领用、调拨、闲置利用、维修、保养、盘点等各个环节穿插到信息化系统中,并建立流程信息管控机制,规范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的监管,及时有效地传递资产管理各种信息,避免造成资产流失。同时通过整合分析系统数据,随时了解固定资产的数量、金额、采购日期、使用状况、使用部门等信息,快速高效地统筹管理资产,通过数据共享,协调企业各部门间的合作,实现固定资产管理的合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

(三)完善固定资产的盘点和统计,加强维修和保养

固定资产盘点是企业保证固定资产核算的真实性,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挖掘现有固定资产潜力的一项重要手段。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盘点统计,确保固定资产信息与账目相符。通过对各类固定资产进行不定期与定期盘查,掌握设备全方面信息后,整理分析设备老化情况,加强后期维修工作。二是及时对闲置固定资产进行回收,统一管理。通过改造原有闲置固定资产,使其增加新功能,满足生产需要,达到以少量增量激活大量存量的目的。有效解决闲置资产沉积的问题,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固定资产贬值速度过快。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维修与保养。企业应定时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总结和分析,及时进行维修与保养,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固定资产管理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企业在开展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必须树立固定资产科学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优化固定资产管理手段,采用信息化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动态监管,提高其使用寿命和使用效益,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水平。通过高效的固定资产管理,提升企业内部资源利用率,促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宋建军.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及优化[J].财经界,2020(07):85-86.

[2]周玲.国有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讯,2020(27):91-92.

[3]孙洁.基于国有企业实物资产管理体系优化的途径[J].中国集体经济,2021(06):37-38.

[4]潘海燕.制造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G公司为例[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1(03):165-166.

作者: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