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院校固定资产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7-16 09:29:08

专科院校固定资产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着人员数量与专业知识匮乏、管理难度大、账实不符以及国有资产浪费与流失等问题,其解决策略有提升固定资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与组织专业培训,下放固定资产管理权,定期清查盘点,明确固定资产保管与使用人员的责任与义务,落实报废固定资产出售登记等。对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问题与解决策略的分析与探讨,对于地方专科院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地方专科院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对策

随着经济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我国对政府收支预算日益关注,为了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等,财政部陆续出台了《预算法》《行政单位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并于2016年开展了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在国有资产的清查工作中,公立高等院校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逐渐显现,引起了学界广泛关注。

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研究现状

公立高等院校是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一般行政事业单位相比,高校拥有的固定资产总值大、数量多、品类繁杂,因而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尤为艰巨复杂,存在问题也更多。对此,许多学者展开了研究,目前来看,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对高校固定资产日常管理存在的问题研究。李进(2021)认为我国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上存在漏洞,缺乏专业人员与重视等。又如亓程(2020)认为管理理念落后、制度不规范等问题是影响高校固定资产有效管理的重要原因。此外,赵琳琳(2021)认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资产使用率低、信息平台管理模块单一等问题。第二,对高校具体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问题的思考。如罗亚玲(2020)认为许多高校图书馆没有建立统一的固定资产管理标准,也没有及时更新资产存放地和领用人员信息等问题,导致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困难重重。除图书馆外,食堂也是高校固定资产数量较多的部门,王超前(2017)认为高校后勤固定资产管理不成系统,导致食堂在固定资产管理上相对混乱。在一些理工和综合类院校中,实验室固定资产占有相当大比重,萧英杰等(2021)认为实验室固定资产重复购置、闲置停用却未报废、资产不能及时得到盘点等问题突出。第三,对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清查与处理环节存在的问题研究。以上这些高校固定资产日常管理以及具体部门中存在的问题是学界关注度较高的,此外固定资产折旧、清查与处理环节存在的问题也有许多学者进行了研究。伦宗健(2020)认为高校固定资产折旧存在费用重复列支、折旧费用分摊不均以及科研项目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不规范等问题。王玉兰(2020)指出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账务信息不完善、不准确,实物保管不善,闲置、浪费严重等问题。除了以上三个方面学界研究较为集中外,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制度优化等方面也有学者研究,如刘静(2020)的《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等。

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L师范学院是一所市级公立师范类大专院校,专业有小学数学、科学、语文、体育、美术、音乐等,还有思想政治教育、小学教育学等,随着该校的不断发展,从原先的中专逐渐升格为师范大专,L师范学院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存在诸多问题逐渐显现。第一,固定资产管理起步晚,人员数量与专业知识匮乏。L师范学院虽然建校较早,但固定资产管理起步较晚。截至2015年,L师范学院首次设立固定资产管理科室进行管理,在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设立之前,全校资产购买后由财务资产管理处会计人员上传至财政系统,并无日常管理。固定资产管理部门设立之后,仅有三名工作人员,其中处长一人、科长一人、科员一人,均非固定资格管理专业人员,人员数量与专业知识相当匮乏。第二,固定资产类目繁杂,管理难度大,任务艰巨。L师范学院内固定资产类目不仅涉及数学、科学专业的物理、化学与生物方面等实验设备,还涉及体育专业的各种专业训练器材,美术专业的收藏级画作、专业画材,音乐专业的钢琴等贵重声乐器材,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电脑、服务器设备等。作为高校,还有行政、图书馆以及教工食堂内的相关设备。L师范学院的固定资产类目繁杂,管理难度较大,在一段时期内,甚至全国实验室器材信息平台每年的申报都落到了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对于三位专业知识匮乏的工作人员而言,显然任务过于艰巨。第三,固定资产存在保管不当、损毁却不及时申请报废以及账实不符等情况。由于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起步较晚,在2016年开展全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清查之前,单位大部分人员对固定资产保管的意识淡漠,甚至存在个别工作人员长期占用单位固定资产的情况。L师范学院存在着大量达到使用年限且已损毁的固定资产,如教室内的投影设备,大部分购置于10年前,再如存放于教室的钢琴几乎损毁得只剩下一个空壳。因而在2016年全校资产清查时,这些购买年限久远又已达损毁状态的设备均以报废处理。这些本应报废却没有及时处理的固定资产毫无疑问成了校内的摆设,影响了学校的教学质量,造成了账面固定资产数量庞大,而实际固定资产却无法使用、形同虚设的状态,不利于单位的财务预算与正常运行。第四,固定资产处理不规范导致的国有资产浪费与流失。L师范学院至今仍然还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固定资产处理方案,导致在工作中已处于报废状态的固定资产产生两种情况:一种是经修复后仍可使用的固定资产被丢进了学校的仓库内,致使其利用价值完全丧失,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另一种是报废时仍可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如购于90年代的沙发桌椅等,这些固定资产大多交由单位负责水电搬运工运走,最后由后勤宿管人员、校内教职工等人员根据个人需要拿回住处使用。前者造成了大批固定资产的浪费,后者又导致了国有资产的流失,这两种固定资产报废的处置都是不合理的。L师范学院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但以上四点笔者认为是该单位面临的比较突出的问题,需要引起单位的高度重视。

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对策研究

以上几个L师范学院在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实在地方小型高等院校中比较常见,本文根据这些问题提出了几个对策。第一,提升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组织专业培训。L师范学院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人员皆为该校教师或者行政工作人员,非专业出身,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与规范存在理解偏差,不利于统一领导,L师范学院应当组织相关培训,建设专业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队伍。第二,下放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权,由本系人员管理本系固定资产。L师范学院人员紧张,大多数教职工还肩负着行政职务,要增加固定资产管理科室的专职人员显然是不切实际的。L师范学院内固定资产类目繁多,专业性强,对于会计与管理专业出身的固定资产科室专职人员而言,存在一定的识别难度和混淆风险。故而将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权限下放至各个系部,由各系部相关专业人员统一管理各部门资产,能够有效避免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缺乏和资产类目繁多的问题。第三,定期组织清查盘点,明确固定资产保管与使用人员的责任与义务。L师范学院的固定资产在使用中损毁后,常常因为责任归属问题而无人向资产管理部门报备,导致账面存在的资产实际却已无法使用。L师范学院存在的固定资产保管不当、损毁却不及时申请报废以及账实不符等情况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及时清查盘点,对固定资产保管与使用人员的责任与义务没有明确规定。第四,落实报废固定资产出售登记,盘活报废固定资产。L师范学院现实生活中存在许多已达报废年限或者损毁状态的固定资产,往往经过修理仍可供个人使用,或者可通过物资回收公司批量出售。显然这类固定资产在清查、报废时并没有得到单位重视,以至于被堆积在仓库,或者供单位人员随意领用,造成了固定资产的浪费与流失。对已报废固定资产,单位应当落实领用人员的登记制度,规范报废固定资产出售的程序,并且财务应做相关入账处理。

总结

以上是L师范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存在主要问题的应对策略,部分在实际工作中已得到运用,成效显著。L师范学院属于老牌地方师范院校,其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部分问题也存在于大多数地方专科院校中,探讨这些问题的解决策略,具有一定的实际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罗亚玲.高校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的思考[J].传播与版权,2020(9):114-116.

[2]王超前.高校后勤固定资产管理现状及对策探析[J].科学中国人,2017(18):51-52.

[3]伦宗健.政府会计制度下高校固定资产折旧问题探讨[J].教育财会研究,2020(4):43-48.

[4]刘静.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5):138-144.

作者:朱晓妹 单位:神钢特殊钢线(平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