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专科医师汇报

时间:2022-10-10 12:39:00

培训专科医师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和人事部等五部局《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快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积极推进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厅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从2**0年起,作为卫生部的试点省份,我厅克服种种困难,一直积极推进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的开展,经过若干年来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至今已累计招生1148人,其中全脱产学员119人,结业301人,对促进我省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持续开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进作用,现将我省的做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准备充分,是做好试点工作的重要保证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为适应全科医师培训的需要,我省建立了以省全科医学教育培训中心、省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中心为龙头的培训组织网络体系,并由李兰娟厅长亲自担任培训中心主任,分管副厅长、高等医学院校领导等任副主任,从组织上为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引进了国内外先进经验。我厅十分注重加强与国内外培训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先后派教师去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香港、南非、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学习交流,并开展互访活动,建立合作关系,为我省开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提供借鉴。

(三)增加了专项资金投入。我厅每年资助全科医学教育经费达1**0万元,其中2**余万元用于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并拨专款对全科医学教育专用教室、远程教育教室进行装备,配置现代化的教育设施,改善全科医学教育的教学条件。

(四)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针对专科医师培养全科医师的现状,我们通过组织编写培训教材,树立全科理念、实现师资转型。几年来先后组织教师编写了《全科医学导论》等8本一套的全科医师岗位培训教材,于2**1年正式出版。编写了《社区护理导论》等4本一套的社区护士岗位培训教材,于2**3年正式出版。目前,我们受卫生部委托正在编制《全科医师临床技能视频教材》。同时,我们还聘请国内外专家开展全科诊疗的示范教学,培训40余名临床带教老师。

(五)加强了临床、社区教学基地建设。我们以《全国全科医学临床和社区教育基地建设要求》为依据,制订了浙江省全科医学临床和社区教育基地建设标准,确定浙一医院、浙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为首批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教育基地。同时,在杭州、嘉兴、金华等地筛选出一批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社区实习基地,加强了全科医师培训的临床、社区实践教学,实现了临床基地与社区基地的教学互动。

二、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是培养“单位人”向培养“社会人”转变的重要条件

2**0年,我们根据卫生部《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试行)》制订了以培养单位人为主的《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培训经费由省卫生厅承担。2**0至2**4年我们试行了该方案,但随着时间推移,单位的派送积极性和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呈下降趋势,生源日渐减少。为适应新的变化,通过总结、分析前阶段的试点情况,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做出了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模式的决定。2**5年,我们根据卫生部《全科医学专科细则》制订了以培养社会人为主的《全科医学专科医师培训实施方案》,其特点是:培训对象范围限于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或毕业一年内历届生,培训时间由脱产四年改为三年,录取方式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学员在培训期间作为培训单位的临时聘用人员,人事档案由人才交流中心管理,三年合同期工资、福利待遇(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生育险和工伤险)由培养医院支付,月工资第一年1**0元;第二年12**元;第三年16**元。培训经费继续由省卫生厅承担。2**5至今,我省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执行《全科医学专科医师培训实施方案》,生源已有明显回升,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培训模式逐步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三、纳入“**”基层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是试点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我省“**”基层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是卫生强省建设中人才培训的专项子工程,把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基层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以培养全科医学人才为重点,“**”期间要完成236**名全科医师培训、其中通过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人数不少于2360名。由于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我厅相继制订了一系列有助于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工作的配套政策和有效措施。

其一,为落实培训经费,省卫生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达《基层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其二,为落实加强综合性医院全科医学教育职能,解决社区与综合性医院“双向转诊”问题,加强临床、社区培训基地建设,省卫生厅专门下达了在综合性医院设置全科医疗门诊的通知。其三,为稳定城乡社区卫技队伍,省卫生厅、省人事厅专门下达了《浙江省乡村卫生技术人员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价与职务聘任规定(试行)》,除了对基层卫技人员晋升全科医师职称系列实行倾斜之外,把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列入申报乡村高级卫生技术资格的依据。

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列入基层卫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之后,最大的好处是使原来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是科教处一家的事转变成为人事、医政、农卫、妇社、规财等部门大家的事,改善了试点工作的内环境和外环境,为开展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提供了有力的人、财、物和配套政策的支撑。

四、建立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向群众提供高水平全科医师服务的迫切要求。

建立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是培养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重要途径,是为群众提供连续的、综合的、人性化和整体化的全科医师服务的迫切要求。所以在我国建立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十分重要,而且迫在眉睫。

今后,我们需要继续努力工作,一方面在卫生部的统一指导下,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合作与交流,依托高等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的教育资源,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提高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另一方面,要会同人事、教育等部门制订相应配套政策,提高全科医师工资、福利待遇,改善生活条件、吸引更多的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为基层、社区输送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全科医学人才。同时,继续深化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革,改变“满编缺才”的现状,在改善全科医师工作环境的同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使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真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真正实现全科医师培训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