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医师培训试点讲话

时间:2022-10-10 12:35:00

专科医师培训试点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研究部署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交流研讨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养工作的经验。目前,我部正在组织开展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其目的和初衷就是要通过对临床医师开展系统化、规范化的培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专科医师培养及管理模式,完善专科医师培养标准和培训基地标准,规范医师的临床能力培养工作,提高临床医师的诊治水平和我国医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卫生服务,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

一、开展专科医生培训试点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背景

卫生人力资源是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临床医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则是决定医疗服务质量的关键因素。建国以来,

我国医师队伍的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成为我国卫生事业的中坚力量,为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截止**年,我国已有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193.8万人(其中城市129.1万,占66.6%,农村64.7万,占33.4%),每千人口拥有医生1.52人,超过了世界的平均水平。但是,虽然我国医生队伍数量较多,但是整体素质却不高。2002年,我国执业(助理)医师的学历构成为:博士0.5%,硕士1.8%,大学本科25.7%,大专31.2%,中专33.5%,高中4.1%,初中及以下3.3%,尚有大量未经过正规医学教育培训、低素质的人员在从事临床工作。同时,我国临床上各专科岗位的医师素质在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之间差距很大。这种状况,已经较严重地制约了我国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影响着卫生事业的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亦不相适应。

综观世界医学教育的发展,医学终身教育体系由医学院校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三阶段组成,其中以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为主要内容的毕业后教育则是医学人才临床能力培养的极为重要的阶段。长期以来,我国在毕业后医学教育方面还比较薄弱,与其他国家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国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培训最早始于1921年北京协和医学院实行的“24小时住院医师负责制和总住院医师负责制度”。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一些医院陆续开展住院医师培训工作,但始终未能形成统一、规范的住院医师培训制度。上一世纪八十年代末,为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卫生部在部分省、市、医学院校试点的基础上,于1993年颁发了《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试行办法》,1995年了《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截止到2002年底,全国共有18个省、市成立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领导小组(或培训委员会),20个省、市制定了培训的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办法,26个省、市的2000所医院开展了培训工作,有26个省、市、高校和部属医院获得颁发《卫生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的授权。从1997年至今,已培训住院十余万余人。但由于受传统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制约,我国的毕业后教育尚存在较大缺陷,主要体现为已有的培训要求未能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培训工作覆盖面小,地区发展很不平衡。在受训者的招录、基地的认可与管理、培训组织管理模式、质量监控体系等方面尚未形成规范、完善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国际医学人才培养和使用的惯例亦不相对应。

为完善我国医学终身教育体系,切实加强和规范医师的培养工作,提高我国医疗卫生技术队伍的整体素质,2003年我部和教育部、财政部共同组织了“建立我国专科医师培养和准入制度”课题研究,对我国专科医师的需求状况、培养模式、培养标准、筹资机制、考核与评价、准入立法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包括确立了我国专科医师分阶段培养模式,制订出专科医师培训暂行规定、培训基地认可管理办法等文件,制订了34个普通专科、亚专科医师培养标准和基地标准,提出了专科医师培养和准入管理的方案和政策建议,并在北京等地进行了试点研究,积累实践经验。研究和实践证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服务的目标,需要我们培训出一支高素质的卫生人才队伍作为智力保证。在我国卫生改革全面推进、不断深化的时期,加快城镇医药卫生改革体制改革,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推进农村卫生工作的开展,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医师队伍作为人力支撑。借鉴国际的有益经验,加强临床医师的临床能力培养,完善毕业后医学教育体系,建立专科医师培养和准入制度,是医学科学发展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

二、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进展

专科医师培训是指医学专业毕业生完成院校教育之后,在经过认可的培训基地中,以住院医师的身份接受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规范的培训。专科医师培训分普通专科医师培训和亚专科医师培训,目的是使住院医师达到某一临床专科(普通专科和亚专科)所需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求,成为能独立从事某一专科临床医疗工作的专科医师(普通专科医师和亚专科医师)。

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年12月,卫生部成立了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在卫生部的领导下,对全国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管理,开展全国毕业后医学教育政策的研究,拟定全国毕业后医学教育规划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的办公室设在卫生部科教司。2006年2月,正式下发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了试点工作,明确了试点工作的目的和试点专科的范围与重点。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将涵盖18个普通专科和16个亚专科,考虑到广大基层的卫生人力需求,试点期间将以普通专科(包括全科医学科)人员培训为重点。与此同时,启动了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的申报与审核工作。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得到了广大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据统计,全国总计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7家医院申请参加培训试点,累计申报培训试点基地3048个。为了保证试点基地评审工作的科学性、公平性和规范性,我司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建立了“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评审专家库”,于2006年6月10日—14日在京召开了专科医师培训基地申报材料书面审核工作会议,分别请管理专家和学科组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核,审核结果为1363个基地通过审核,323个基地有待进一步审核,1362个基地未能通过审核。在此基础上,2006年8月23-24日,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在京组织召开了“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实地评审试评工作会议”,研讨实地评审工作目的、原则和工作程序,下一步实地评审工作方案,并组织实地评审了北京协和医院27个基地和北京友谊医院的4个基地。会后,组织制订了《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评审工作程序》,编制了各专科基地实地评审评估指标,提出了《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实地评审受评医院要求》和评审专家注意事项,为实地评审工作做好了较充分的准备。

考虑到专科医师培训工作在我国尚处于试点和起步阶段,很多相关的人事管理和经费筹集等政策还有待于探索,因此经研究,本次试点工作将选择有较好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经验的基地先行试点,待积累总结实践经验后,再逐步扩大试点范围。遵循此原则,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委托中国医师协会,在2006年10月至2007年2月期间,组织专家对12个省市90余所医院申报的基地进行了实地评审。随后,在2007年3月组织召开了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工作会议,报请委员会审核通过了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名单,2007年4月在公示的基础上,以委员会的名义对1099个试点基地名单予以了公布。目前,已批准北京市和**省作为专科医师培训试点省。与此同时,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对我国毕业后医学教育的发展和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用以指导试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接下来,解江林处长还将具体予以介绍。为了加强对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的宏观指导,规范培训过程管理,我司委托北京市卫生局编制了《普通专科医师培训登记手册》(试行),今天贾明艳同志还将具体介绍。

以上是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接下来我将重点介绍下一步工作计划和试点工作要求。

三、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计划与要求

1、认真贯彻实施《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稳步推进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在本次会后,毕教办将公开在网上征求对《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修改意见,此后将尽快予以下发实施。各试点省和试点基地,要认真贯彻实施《指导意见》的有关内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订试点工作实施计划,逐步建立健全培训与管理制度。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稳步推进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

2、加强指导与监督,促进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可持续发展。目前已纳入试点的省份,应尽快成立省级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充分发挥其研究、指导、协调和质量监控的职能,积极开展毕业后医学教育的相关政策和规划研究。卫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也将同省委员会一起,加强对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对试点基地将实施动态管理,对于已纳入试点但有条件通过的基地,卫生部毕教委将适时组织专家进行复审,对所有试点基地也将在适当时机开展督导检查。如果基地在试点实施过程中达不到基地标准,将撤出试点范畴。卫生部毕教委也将积极组织研究制订《专科医师培训考核实施办法》,并逐步制订完善各专科医师培养标准,促进培训工作可持续发展。对于目前尚未纳入专科医师培训试点范围的医疗机构,应继续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关培训内容可参照专科医师培训标准的有关要求。

3、加强培训过程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各试点基地要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认真做好培训学员招生录取、人事管理、培训管理、经费投入和学员考核工作。精心制订并实施培训计划,研究制订适宜的切实可行的培训管理制度。要认真实施《专科医师培训登记手册》登记制度,并将其作为培训考核和检查培训过程的重要依据。我司还将继续委托北京市卫生局组织专家,争取在年内编制出亚专科培训登记手册,已供试点基地参考使用。在培训过程中,要坚持以加强能力培养为核心,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真正培养出服务能力强的合格医师。要把优秀的医生作为专科培养的师资,保证培训工作扎实、健康的向前推进,确保培训质量。

4、立足全局,突出重点,为基层培养适宜人才。我国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加强农村卫生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卫生保健服务。我们要从这个全局出发,注重为基层培养卫生人才,因此本次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的重点是优先支持和发展普通专科。同时,也只有在普通专科这块基石打得牢固的前提下,我们才能较好的开展亚专科培训。为了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发展,培养全科医生,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各省推荐的前提下,遴选部分全科培训基地,开展全科医师培训试点。

5、完善相关政策,创造良好培训环境。专科医师培训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不仅关系到教育培训管理工作,而且涉及到了人事管理、社会保障、资金筹集等多方面。因此,我们要在试点工作中加强研究和探索,积极主动与人事、社保和财政等部门进行协调,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逐步形成机会平等、竞争择优、合理流动的良好政策环境和人才工作机制。我们鼓励各地在试点过程中,能积极创造和总结好的经验,促进培训体系的建立和培训工作的可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