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应用能力研究

时间:2022-04-02 10:25:21

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应用能力研究

摘要:本文将从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目标、重视其专业素养以及创新培养方式着三个方面入手,对如何培养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应用能力进行重点描述,并对其重要性与当前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叙述,希望能为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培养研究

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逐步升高,我国理论型人才的培养水平也随之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这些人才常常会缺乏实践能力,成为了空有理论知识却无法运用的“书呆子”。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中,企业若是想要得到较为稳定的发展,便需要不断地培养应用型人才,而工商管理类的应用型人才便是保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企业在进行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时,首先便需要决定培养的目标,并根据制定的目标,选择科学且合理的培养方式,若是在培养过程中出现问题,则需要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从而不断完善培养体系,最终达到原定的目标。

一、应用型企业工商人才的重要性

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领导等多方面职能的总称,便是企业工商管理机制。在通常情况下,企业工商管理专业是由自学考试学科进行相应调整后所得到的新型专业,而这一专业的出现便是为了迎合当前的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为企业培养出对各类企业管理工作较为专业的人才。这一专业的学生需要熟悉各种管理的基本技能以及相应的方式,并能够升任企业中任何一项管理工作。学生在毕业后是否能够适应自身的工作岗位,与其自身的应用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应用型企业工商管理人才的出现,不仅满足了相应的教学需求,还能够更好的适应当前经济管理市场的需求。此外,应用型企业工商管理人才还需要满足管理专业需求,不断强化自身应用能力,从而为当前企业输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二、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中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应用能力培养课程体系。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变革,企业管理模式的不断改变,使得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目标也在不断变换。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之中,学校的教育往往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这导致了大部分学生无法满足企业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这便导致了在设计企业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时,经常会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出现。课程的问题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当前教材更新较慢,导致学生所受到的教育往往较为陈旧,学习与参考的价值较低。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所学的课程体系较为单一,缺少相应的教学特点,并经常忽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从而使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严重脱轨,长期以往,学生虽有较为优秀的理论知识,但实际操作能力极差,无法满足当前企业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二)缺乏明确的应用能力培养目标。虽然教育能够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方向,但在确定人才的培养目标时,还是需要根据当前社会的需求进行设定,既不能墨守成规,也不可急功近利。截至目前,还有很多的教育机构普遍存在培养目标并不准确的问题,例如在工商管理专业,常常会将培养的目标定位在高级工商管理类人才上,但这一目标过于模糊,导致了学校无法准确的设计相关的专业课程与实践活动。此外,企业的高级工商管理岗位的名额有限,若是将目标定位在高级管理人才上,则会带之学生毕业后难以适应中底层岗位,且对这些岗位的管理知识不熟,从而严重影响学生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三)缺乏对创新能力的有效培养。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企业便需要不断地对对自身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而一个企业的创新动力,则源于企业员工的创新能力。对于当前社会形式而言,应用型以及创新型的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量较大,这导致传统的工商管理人才生存空间逐步缩减,这时,便需要改变原本的教学理念,使其更加适应当前市场的需求。但从实际数据中可以看出,学校教育理念的更新速度经常会受到教师理念、教材内容等方面的影响,导致其更新速度较慢。此外,我国的教学方式较为死板,学生只会被动的接收教师传授的知识,严重影响了自身的思维活力,导致当前我国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创新性过低。

三、企业培养应用型工商管理类人才的方式

(一)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为满足当前我国人才市场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需求,企业应针对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应用能力进行相应的培养。因我国市场有着较强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需要及时预测市场变化,并针对这些变化制定专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在实施培养方案时,企业不仅要保证人才能够掌握专业知识,还应对人才的沟通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进行全面的发展。对此,企业可聘请专业讲师,对工商管理员工进行统一的培训,并及时召开分析会议,对培训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以收集,并逐个解决,从而加强员工对于工作的意识,提高培训的效果。(二)完善人才的培养体系。若是想要加强人才与岗位之间的关系,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的岗位,选择培养不同类型的专业人才。当前企业中大多数多是理论型人才,但缺乏专业的应用型人才,而理论型人才无法适应应用型人才岗位的需求。因此,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需求,不断地完善人才培养方式,进而对不同岗位之中的人才进行分类培养,有针对性的提高某一类人才的专业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迅速的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三)提高相应的创新精神。企业若是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相关人员便需要对员工的创新能力进行提升。员工是否拥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是当前决定一个企业能否长久发展的重要指标。因此,企业应着重培养创新型人才,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从而为员工提供适合的平台与机遇。此外,企业还应借助专业的机构,对员工的创新能力进行培训,这些专业机构在培养人才方面有着一定的先天优势,因此能够培养出更加适合企业发展放行的创新型人才,进而在企业管理中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的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帮助企业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

四、结语

为了能够使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较为优越的生存环境,相关人员需要舍弃传统的工商管理类型人才,并在其基础上培养出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辅助的工商管理类型人才,并根据当前需求,确定人才的培养方向,从而保证企业培养出的人才不是传统的“书呆子”。为此,企业应不断改进工商管理人员的培养理念与培养目标,并对其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进行优化,进而全面起生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蒋康.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培养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18).

[2]严婉瑜.基于企业需求视角的应用型高校工商管理类人才胜任力培养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06).

[3]何天兵.如何培养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应用能力[J].商讯,2019(06).

[4]李传宇.新时期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培养策略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9(01).

[5]王鹏.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培养措施研讨[J].山西农经,2018(14).

[6]哈静,吴珍梅.基于企业需求视角的应用型高校工商管理类人才胜任力培养研究[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18,34(07).

[7]邢凡尔.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培养分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9).

[8]严婉瑜.应用型大学工商管理类人才职业能力培养的协同机制[J].时代金融,2018(11).

作者:韩培新 单位: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