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工商管理的影响和对策

时间:2022-04-02 10:27:46

电子商务对工商管理的影响和对策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极大程度上推动了电子商务的迅速普及,电子商务在逐渐发展壮大的同时其依靠的虚拟化经济所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这不仅对我国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了一系列的影响,同时也使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故本文以下就电子商务对工商管理的影响及对策进行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对策探究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时代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成熟而到来。电子商务这一全新经营管理模式在推动现代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在无形之中深刻的影响了现代化的商业领域以及电子商务管理模式。

一、电子商务对工商管理的影响分析

(一)挑战工商管理传统手段。相较于现代化的电子商务模式而言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相对较为单一,因此许多企业在开展工商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所制定的相关管理条例大多简单固定,跟随着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以及现代管理模式的发展,传统的工商管理执行管理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社会背景下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着现代的商务领域向着虚拟化的方向不断发展,销售模式以及销售渠道的转变都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的工商管理模式产生了冲击与挑战,相对较为单一的传统工商管理模式势必将在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过程中面临更多的管理问题。由此引发的经营范围核定问题以及组织结构规范问题,都将对于现代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起到一定的挑战。(二)削弱监管工作开展力度。工商管理工作主要对现代企业的运行进行适当的监督以及管理,这势必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对于企业日常运行以及管理工作有着一定的了解,以此来确保相关企业日常的营运行为不会侵害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是近些年来的互联网技术以及电子商务基础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普及,电子商务模式在逐渐趋于成熟的同时,其经营模式以及销售渠道也逐渐由传统的实体化向虚拟化进行发展。正是由于电子商务的相关工作整体的虚拟性相对较强,因此传统工商管理工作模式对其的监管力度势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现代化的电子商务领域与传统的工商管理工作模式之间的差距,使得电子商务模式下的部分违法行为无法得到及时的惩处,这也使得广大消费者自身的合法权益在电子商务模式的虚拟化的遮掩之下受到了严重侵害。

二、电子商务对工商管理的影响的对策分析

(一)强化管理的互联网处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普及使得传统的工商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现代化电子商务的发展特点,这就需要工商管理机构在开展日常工作的过程中有意识地促进工商管理模式的现代化发展,从而再进一步强调工商管理模式对于电子商务这一新生模式的适应性的同时,更加灵活地处理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各种突出的结构性问题。通过结合电子商务服务来及时的调整工商管理政策,进而在制定更加具有针对性的规章制度的同时保证当地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工商管理机构应当有意识地通过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来进行相关信息以及资质的处理,进而在有效地解决工商管理虚拟化问题的同时,使得工商管理本身的职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二)加大违法行为惩处力度。针对日益突出的虚拟商务的发展问题,工商管理部门需要结合电子商务发展的实际特点来逐渐建立相应的合作管理机制。工商管理部门本身的单一职能已经无法全面的管控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在开展相互合作的同时强化对于电子商务的管理,以提高工商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以及针对性。一方面,工商管理部门要有意识地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进而保证相关工作人员在掌握工商管理知识的同时,清晰地把握住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脉络以及相关的管理特点。在另一方面,工商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电子商务认证机构的构建,进而有效地对于电子商务发展背景下的各种行为进行及时地监管以及排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逐渐成熟对于传统的工商管理模式提出了一定的挑战,这也使得工商管理部门的传统工作模式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针对这一问题,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完善工商管理工作开展的新模式与新方法,在及时的调整相关的管理服务以及政策要求的同时,突出工商管理部门管理职能的针对性以及特殊性,从而最大化的规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贾雪梅."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对工商管理的挑战与对策[J].时代金融,2018(33):212.

作者:王娟叶 单位:沂南县工商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