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发展趋势及热点分析

时间:2022-04-02 10:29:50

工商管理发展趋势及热点分析

工商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协助作用,因其整合了多方面内容产生了较强的应用性,加上我国社会的现代化发展也让工商管理逐渐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然而工商管理在为企业创造巨大效益的同时也会不可避免出现一些问题。鉴于此本文重点分析了工商管理的发展趋势及其在在企业中的热点问题,以期引起企业管理者的注意并有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工商管理在对企业内一切事物进行有效协调的同时还要根据企业现状来制定未来发展战略,因此其是一种复杂且综合的专业管理模式。同时工商管理要求企业管理人员企必须具备相关的专业和实践知识、良好的语言和学习能力以及较强的综合素质。此外工商管理因应用领域范围较广致使其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

1.工商管理中的热点问题

企业若想更好更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加强内部管理,而工商管理的理论和应用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方向。然而在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企业管理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热点问题就是企业发展战略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企业文化工作管理。1.1企业发展战略管理。企业管理中的第一个要素就是企业战略管理,其可以针对企业的经济现状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制定一种科学可行的战略方法,类比学习而言这相当于制定一个课程计划随时对我们的学习进行监督。当前我国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制定战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很重要,并且他们在对传统商业模式进行改进的同时制定了系统性的发展战略,这种做法使得企业能够朝着健康良好方向发展。此外发展战略的制定不仅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使企业在市场上具有竞争力,其还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社会现代化的发展。当前阶段的企业战略管理模式正在成为国内外大型企业管理的核心,其在使企业管理全球化发展的同时促进了经济多元化发展。1.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的工作人员最为企业发展终的重要部分决定着企业的建设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因此加强企业工作人员一体化管理对于企业的总体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管理学科相对重要的组成部分且人力资源的价值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管理人员有必要加强员工工作环境和心理状态的关注来使员工实现自我价值,同时还要建立一个全面的激励体系以确保员工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激励制度的建立、员工满意度调查以及企业薪酬设计三方面,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和企业经营方式不断完善其也增加了新的研究内容。当前阶段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来制定符合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此来确保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真正效用,1.3企业文化建设管理。社会的现代化发展促使了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已经由之前的物质层面的满足转变为当前的精神文化层面的满足。因此企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有必要对企业文化的管理给予一定关注。良好的企业文化在使员工精神的到满足的同时极大的调动了他们的工作态度和积极性,在确保企业良好运作的同时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现已成为大型企业中的热点问题且其需要经过漫长的研究和实践,在构建企业文化使必须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和中国传统文化来进行,构建先进文明的企业文化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十分有利。

2.工商管理的发展趋势

2.1国际化管理的趋势。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要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学会与国际企业融合来提高自身的整体竞争力。我国企业企业在保证自身发展良好的同时应该尝试与国际接轨,在寻找更多的发展方向的同时改进其国际化管理水平。企业高级管理层在对管理水平进行改进时应该具有国际化视角,不断学习国外企业先进的管理概念和管理方案来调整企业自身的情况,最终建立一个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国际化管理制度。除此之外,企业在完善国际化管理制度的同时不应忽视国家政策和战略,管理人员有必要将企业发展现状与国家的政策联系起来以寻找最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2.2知识化管理趋势。当今的社会已经从原来的工业化经济发展转为知识化经济发展。对于企业来说知识型员工是其迈向知识化工商管理新高度的核心,知识型员工创造的企业价值往往是传统廉价劳动力创造价值的数十倍或百倍,知识型员工比传统的员工更加自主独立且具有更强的个人特性,因此加强知识化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工商管理良好发展的最有效手段。知识化管理主要内容包括优化企业管理模式,创造新型就业机会,加强教育和培训工作等等。例如知识化管理使现代企业管理结构更加统一,换句话说就是尽一切可能减少行政部门的中间环节来使高层之间的沟通更快且更有效。这在构建了一种自由民主且公平良好的企业文化的同时使企业工商管理环境更加融洽。在实践中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信息平台管理系统来提高通信效率。

3.结语

总之,企业工商管理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企业要充分考虑自身的发展情况来制定相应的管理战略和管理模式,同时还可以学习国外大型企业管理方式与国际接轨,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加强知识化管理,将工商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相互结合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

注释:

[1]张静,黄超平.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热点和演进历程的可视化分析[J].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2).

[2]张铃铃.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与管理模式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11):95-96.

作者:杨洋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