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应用

时间:2022-11-14 04:15:25

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应用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各个医院手术量的增加,手术室在医院的管理要求和临床治疗的重要性越来越高。并且由于手术室需要与各个科室,包括住院、耗材、检验和血库等进行关联和协调,手术室的管理难度越来越高。如今,手术室再单一的使用人工进行管理已无法实现临床护理的要求,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能大大提高手术室临床护理管理的能力和管理质量。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信息系统;应用

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发展的进步,人们对医院的临床治疗和护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医疗护理质量是人们用于衡量自身是否从健康照顾者上得到及时、有效和合适照顾的标尺。手术室在医院内部属于核心科室,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医院的医疗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水平,在确保患者安全、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医院的信誉和声誉。由于手术室的护理过程中需要涉及到多个科室,需要与多个其他科室的护理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从而大幅度提高了手术室内护理的难度,手术室的护理质量更加难以进行管理。在手术室进行护理质量管理主要需要重点关注要素、环节和终末三个方面的护理质量管理。为更好的实现手术室内护理质量管理,减少在手术室进行护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差错,采用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必不可少。通过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的上线,能全面收集和分析手术室内的相关管理和临床数据,更好的实现手术过程和临床当中需要的信息反馈,更方便快捷的实现与其他科室的沟通和交流,更有效实现手术室内的质量安全管理。通过对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在医院手术室的应用,探讨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为医院手术室的护理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带来的效果。

1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概况

我国自2009年开始进行新医改以来,我国了一系列新医改对医院管理的要求管理规范,其中在《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特别指出: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针对于此,院方需要在现有的医院信息系统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围术期数据平台,在统一的规范体系下,实现手术室、监护病房信息化,达到数据共享和多业务系统数据交换的目标。为此,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覆盖了医院手术室术前、术中和术后围手术室全过程的手术护理管理。采用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实现监护仪、麻醉机、输液泵等设备输出数据的自动采集,采集的数据能够如实准确地反映患者生命体征参数的变化,并实现信息高度共享,根据采集结果,综合其他患者数据,自动生成手术麻醉相关医疗文书,以达到提高手术室工作效率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医护人员书写医疗文书的压力。系统功能包括手术麻醉管理和围手术期管理两个方面。在手术麻醉管理中,包括麻醉安排、术前访视、术前交代、术中麻醉记录、麻醉总结和术后随访等手术麻醉相关管理功能。而围术期管理包括手术申请和安排、护理相关、人员排班、主任管理和PACU麻醉复苏等,涵盖术前、术中和术后整个管理过程。

2系统价值

在手术麻醉过程中,麻醉医生在时刻紧盯患者生命体征指标的同时,仍需要花很多时间来收集完成麻醉记录,且手工记录的主观随意性很大。应用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将麻醉过程中,如术前访视、麻醉诱导、麻醉记录、麻醉复苏、术后镇痛、麻醉总结、术后随访等所有医疗行为规范化、文书记录自动化、临床信息数字化,打印形成统一美观的医疗文书,其意义重大。系统能为医生护士服务,明显减轻手工文书记录负担,保障了麻醉医疗文书的客观真实性、记录及时性和数据可利用性。系统为患者服务,将医生护士的时间更多的还给患者,通过预警质控等多种手段提升患者安全、降低医疗风险。系统为管理服务,实现了围术期临床数据与病历记录的电子化,推进医院手术室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系统结合移动应用,可以实现手术室护理管理过程的及时性和实时性。

3系统应用体会

3.1系统应用的必要性

手术室在医院是对患者进行抢救和治疗的重要科室,对患者进行手术需要涉及到与各个科室的配合和合作,如物资耗材的管理、临床的管理数据和检验报告数据查看等。因此,只有实现进行手术室信息化的建设,通过移动护理系统的应用,可以增加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及时性,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目前,尽管已有很多医院实现了手术室的信息化管理,但是还缺乏移动性,无法及时实现对患者的体征数据和检验检查结果的查看,并且对患者进行身份和信息核对也存在一定的操作难度和管理难度。通过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的PDA的应用,既可以方便进行身份核对和数据查看,也能对操作者进行工作记录,防止出现纠纷。

3.2提高工作效率

对系统所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安全、稳定、可靠、操作简便、灵活、系统反应快速、实时、数据详尽、输出各类医疗文书丰富、联想、智能。系统的使用应尽量减少医生对系统本身的关注程度,节省出的时间用于观察患者的当前状态。不能由于系统死机、系统反应慢、无法实时录入等问题而增加医生的工作量,甚至出现数据丢失或重复手工记录的现象,达不到数字化、信息化所能够表现出的提高工作效率、提高麻醉质量的目的。

3.3为科室的管理提供依据

手术室的管理工作者可以将以往凭自身经验和感觉对科室进行管理的方法,改变为凭数据和数字实现对科室的精细化管理。并以此为据,避免管理中的盲目性。并且通过对每个手术室的精细化管理,使手术室的利用率得到最大化,通过费用管理核查手术费用,也能避免各种不合理的收费现象。

3.4规避医院纠纷

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的风险是时时刻刻的,如何合理的规避医疗风险提高麻醉的安全性,是医院及麻醉科的主要任务之一。①医疗记录更加及时、准确,由于麻醉监护等数据自动采集,避免了人工转抄等方面的错误,保证了麻醉手术记录的准确,避免由于医务人员录入错误而带来的医疗纠纷。②通过对医疗过程的全程控制,促使每个医务人员操作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减少麻醉病历记录等的不规范行为。强制规范手术麻醉过程的精确管理,所有的患者数据及医生的操作记录真实反映在线。③由于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的实时性、及时性与准确性,为医院的医疗举证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平台。因为它清楚的记录和描绘了手术、麻醉过程中的各类医疗行为,自动描绘了各类医疗文书,为医院事后评估医疗责任提供了准确的信息。

4目前存在的问题

4.1信息系统的发展受经济制约

在我国人力成本还低于机器成本的情况下,很多医院仍然不愿意对信息系统的建设投入较多的资金资助,能通过人力解决的问题多尽量采用人力进行操作。

4.2系统存在缺陷和维护问题

由于手术室的护理管理存在较大的专业性,而进行系统设计的人员多为软件工作人员,缺乏临床管理知识,导致所设计的软件往往不够针对临床业务应用,存在管理功能上的缺陷。另外,随着系统的增加,对医院内硬件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一旦发生系统或硬件问题,将导致系统的瘫痪,影响在院内的使用。因此,常需要在医院安排软件系统的维护人员,增加医院的费用。

5结语

综上所述,系统的应用在我国护理专业的应用,标志着护理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院内信息化的普及势在必行,而移动信息化的发展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手术室移动护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不仅可以实现预防性的质量改进,还可以通过对关键点的控制,实现手术室内的护理全过程闭环管理,保障护理质量,为质量的持续改进提供依据。它的使用能促进我国医疗事业与国际医疗进行接轨,推动手术室的护理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发展,对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质量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李雪静,魏彦姝.移动护理信息系统在手术室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2,12(11):63-66.

[2]HerlehyAM.Influencingsafeperioperativepracticethroughqualityimprovement[J].AORNJournal,2011,94(1):1-3.

[3]林菊英.医院管理学护理管理分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4]张艳,李伟彦,杨国斌.手术室护理信息系统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09,15(27):2790-2791.

[5]程薇.对发展我国护理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中华护理杂志,2006,41(6):533-534.

作者:于慧 单位:金华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