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管理体制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28 09:57:20

森林管理体制创新研究

摘要:森林资源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是人类社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基本条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森林资源得不到重视和有效利用,直接导致我国森林不断被破坏,造成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严重的问题。因此,林业部门要加强对森林资源的有效管理,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发挥森林资源的作用,实现人与资源和谐发展。

关键词:森林资源;和谐发展;资源管理

我国地大物博,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森林资源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为我们提供木材、林业等产品,还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防风固沙等作用。同时,森林能够保存雨水,被人们称作“绿色水库”。森林也是很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如果没有森林,很多野生动物就将无法生存,甚至导致灭绝。森林资源不仅是一种物质资源,更是一种环境资源,森林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森林的蒸腾作用能够蒸发水分,形成降雨等自然现象,另外,对于全球大气循环,森林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需要加强对森林的管理,有效地利用森林资源,促进林业产业化改革,使森林资源得到最优化的配置。

一、我国森林资源管理的问题

(一)管理体制缺失。虽然我国在森林资源管理机构上不断进行改革,但是森林资源的管理还是存在监管机制不完善、管理落后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此外,各部门职责划分不清楚,分工不明确,国有企业的管理和地方政府的管理分工不明确,导致我国对森林资源的利用率不高。除此之外,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和监督,伐木企业对森林进行滥砍滥伐,导致森林资源的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在森林资源管理中,森林企业也面临着不公平的竞争,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导致森林面积锐减。(二)执行效率低下。在森林资源管理和经营中,不同级别的部门发挥着各不相同的作用。公安、种苗、检疫、管理、监管等部门应分别在森林资源的管理和利用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可是我国目前很多部门执行效率低下,甚至有的执行人员不愿执行,缺乏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降低了政府部门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此外,由于财政、经济、技术、政策等问题,有的部门执行力量有限,不能很好地执行自己的工作职能。例如,由于管理、公安等部门执行效率低下,直接导致了森林遭到滥砍滥伐,非法经营木材等问题,严重损害和浪费了宝贵的森林资源。(三)公众的参与度不高。我国的森林资源不仅属于国家,同时也属于人民。无论是进行监督或者管理,都必须有人民的参与。企业要重视人民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走上正确的道路。但是我国目前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和经营不公开,这就导致了很多人民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和经营并不知情和了解,难以参与其中。目前,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的权利只掌握在某些高层官员手中,出现了问题也很难发现。因此,必须要让人民大众参与到森林资源管理中来,当森林资源管理出现问题时,人民会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只有这样,我国的森林资源的开发、管理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四)缺乏关于森林资源开发、利用的法律。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法律也在不断地完善。可是,目前我国关于森林开发利用的法律十分缺乏,法律体系的不完善,直接导致了相关企业的执行力度不到位。因此,国家需要不断对森林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法律进行补充和完善。要在法律上规范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明确政府如何进行扶持和帮助,同时对滥砍滥伐、破坏森林的人,法律上要做出严厉的处罚。只有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才能保证高效地对森林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

二、完善我国森林资源体制的策略

(一)完善管理机制。在森林管理体制上,企业员工应责任、分工明确,听从领导的安排,负责对地区森林资源的维护,做好基础性的服务保障,接受上级部门的监督。企业在对森林资源进行经营和管理的时候,要本着既要保证森林资产增值,还要维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森林进行采伐加工和循环更新。为保证监督有效地实施,补充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员工,改变现有的监督局面,让监督职责高效地实施。此外,监督机构的人员要经过政府部门的批准才可开展监督工作。(二)明确政府和企业的职能。我国的林业企业要在政府的批准和领导下展开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我国森林企业的职能是负责经营、管理林区,遵循市场规律组织开展各项育林、护林工作。按照林业的发展要求,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保证我国森里覆盖率的稳定增长。不仅如此,相关林业企业还要制定战略目标,做好经营、管理计划,扩大林业规模,增加对林业资源的投资,按时向国家纳税,汇报工作情况,避免出现违法行为。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保证林业企业的所有行为都符合法律要求和植被自然生长规律,定期对企业的工作进行评估;企业要对林区加强巡查、保护,防止闲杂人员进入林区砍伐、损毁植被。企业要执行企业的职责,政府要执行政府的职责,二者不能互相越界,只有双方同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加强对森林资源的利用和管理,使我国的林业资源呈现良性循环发展态势。(三)完善执法体系。我国相关林业企业要执行好自己的职责,企业人员要具备敬业的精神,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公安、消防、管理、检疫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发生事故时,要主动承担责任,并努力做好补救工作。相关企业要在企业内建立一套完善的执行体系,将每个员工所做的工作和承担的责任纳入业绩考核指标,对于执法过程中消极怠慢、敷衍了事的员工要严厉处罚,对于执法过程中工作认真、态度端正的员工要给予奖励。只有在这样完善的奖惩体系下,才能保证每个员工都能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干好自己的工作。(四)完善民主化资源管理机制。人民的力量是伟大的,对森林资源的管理不仅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力量,更需要人民大众参与其中。因此,政府要将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公开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在让人民参与管理的过程中应本着公平的原则,不分学历的高低和职位的大小,让所有的公民都能参与其中。同时,还要提高人民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和认识,让每个人都意识到森林资源的重要作用,只有让人民参与进来,才能保证林业资源管理机制的健康有序发展。(五)完善相关的法律体系。国家要对森林资源的管理进行立法,以保证管理措施的有效实施,要不断补充和完善相关的法律体系,要规定政府、企业的权利和义务。例如,企业享有对森林资源的管理经营权,并负责林区的安全,同时,各地方林业部门享有对企业工作的监督权等。只有在不断完善法律体系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让企业和政府完履行自己的职责。

三、小结

森林资源是自然资源中的一种重要的资源,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环境问题。只有这样,政府、企业、民众才能高效地利用森林资源,发展我国的林业经济,改善我国现有的自然环境,让人类和自然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加林.国有森林资源管理创新研究[J].林业经济,2003(9).

[2]潘启英,杨卫东.黑龙江森工国有林区林地资源经营模式研究[J].林业科技,2018(1).

作者:李高燕 单位:郑州市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