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论文

时间:2022-11-30 09:05:11

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论文

【摘要】分析了大店镇小型水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相应问题探讨了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的相关措施,为类似工程提供借鉴。

【关键词】莒南县;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

大店镇位于山东省莒南县北部,属于丘陵山区,共有小(1)型水库1座,小(2)型水库12座,这些水库均兴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2014年莒南县被山东省水利厅列为第一批小型水库行政体制改革试点县,大店镇严格按照省、市、县出台的有关要求,明确工程产权、划定管护范围、聘用专职管理人员、落实管护和维修养护经费,使小型水库管理步入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1小型水库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权责不清、无专门管理机构。由于受历史原因等影响,小型水库存在权属不清,责任不明确,存在汛期有人管、非汛期无人管的情况,没有设专门管理机构,权责不清,效率不高,给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不便。1.2无专职管理人员、无管护维修经费。由于受诸多条件限制,小型水库管理多数村将水库承包给养殖户,由养殖户承担着日常管理和养殖;养殖户只关心养殖效益,对水库疏于管护。大多数水库存在:坝顶凹凸不平,坝前后坡杂草丛生、坝坡种庄稼、坝体毁坏严重等现象,给水库安全带来严重隐患。2008—2010年,虽然对全镇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消除了水库的安全隐患,但水库管护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好。因无日常管护资金来源,致使渠道等配套工程设施人为毁坏和老化失修严重。由于当地政府财政紧张和农民土地增收有限,筹集管护、维修养护资金困难。

2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措施

2.1成立办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对莒南县小型水库行政体制改革工作,大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水利和财政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小型水库行政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大店镇小型水库行政体制改革工作。2.2严格产权界定,明确管理责任。按照莒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莒南县小型水库管理办法》《莒南县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进行了辖区内小型水库产权界定,明确规定全镇小型水库的产权、管护主体及安全管理责任,更好的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在《莒南县小型水库管理办法》中规定:对小型水库通过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形式开展经营活动的,应当签订相应的经营合同,并对经营合同内容要做详细约定,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管理”的原则。合同中明确小型水库以防汛抗旱为主,经营活动不得影响水库的安全运行、防汛抢险调度和抗旱灌溉用水等事项。2.3聘用专职管理人员,加强人员培训。聘用专职管理人员并持证上岗。按照莒南县出台的《莒南县小型水库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小(1)型水库聘用2名,小(2)型水库聘用1名专职管理人员,全镇共聘用了14名同志为小型水库专职管理员,专职管理员的聘用严格按照一定条件由水库大坝所在地村委员推荐、镇水利服务中心考察、镇人民政府审核,莒南县水利局聘请水利专家集中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发放上岗证,持证上岗,签订责任书。建立网络巡检系统。为更好地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县水利局和县移动公司签订协议,建立了全县小型水库巡检系统,并为每位水库专职管理员配备了智能手机,水库专职管理人员可随时通过智能手机将水库大坝情况拍照上传到巡检系统,县水利局、镇水利服务中心可通过巡检系统随时查阅每座水库的现场照片,及时掌握水库的汛情、险情及日常管理情况,也可以下发通知,使信息传送更快捷、简便。同时,设立微信群,实行例会制,及时对水库专职管理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便于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以更好的做好水库管护工作。2.4全面落实管护与维修资金。按照《莒南县小型水库管护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小(1)型水库3万元/年/座,小(2)型水库1.5万元/年/座,省、市、县1∶1∶1补助配套的统一标准,莒南县财政足额落实管护经费。2.5严格进行督查考核按照相关要求,镇水利服务中心对水库专职管理员日常管理工作实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与督查,检查中发现水库专职管理员未发现存在的工作安全隐患、未按照规定进行定期工程巡查和观测、问题整改等工作实行扣分制。镇政府委托水利服务中心对小型水库专职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每半年考核一次,一年一次任期考核,考核成绩记入小型水库专职管理人员工作档案,并作为确定补助和奖励的依据,不称职的解除聘用。

3结语

大店镇小型水库行政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各水库专职管理人员按时上岗,坚守岗位,严格进行巡查、养护工作,随时记录好日常巡查记录本,认真履行好职责;使小型水库面貌焕然一新,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成为美观、安全的放心工程。

作者:徐海春 秦夫锋 单位:莒南县大店水利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