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6-09 11:30:28

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及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我国线上购物平台的发展,线上购物平台上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多,促使仓储企业的工作量大大增加。电商仓储企业中由于缺乏信息网络支持,管理及控制物流仓库的能力大大下降,与现阶段的市场环境不相适应。在商品流通中仓储作为一项重要环节,为了能够实现持续发展,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要求,建立一套详细的数据化运用管理模式,使物流行业成本得以大大降低,物流行业的运输效率得到明显的提高。

关键词:品类管理;电商仓储;数据化运营管理模式;量化分析体系;实时管理

仓储企业现阶段存在工作效率低下,经营模式落后等情况,导致企业的各项资源呈现出过度消耗情况,引发不必要资源消耗等情况的产生。仓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仅能够完成产品退换及存储功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竞争实力较差。因此,为了确保管理体系的完善建立,需以数据分析为依据,对大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分析,将信息服务应用到企业发展中,提升仓储企业建设效果及质量,为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提供途径,提升市场经济。

一、电商仓储企业开展品类管理的必要性

品类管理工作的实施及开展,在对商品进行分类时,应按照相关的标准要求进行,以促进品牌管理效果及管理质量的提升。企业需要严格考核及所属品类商品的销售现状,将管理绩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对一些快销品进行管理,增加快销品库存量,对于一些销量不好的产品,应予以下架或减少产品库存量。需长时间及宽范围的进行品类管理,将记录数据作为电商仓储企业的发展依据,合理规划企业的未来发展情况。另外,还需要做好品类管理工作评估,评估的依据为消费方式、时间及范围等。品类管理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电商仓储企业为了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效果,应顺应当前时代的发展要求,有针对性的做出改变。建立完善的组织结构是品类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应建立统一及完善的工作组织,使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具有合理性及密切性,确保企业中各项工作能够实现有序开展,防止资源出现严重的浪费。为了确保品类管理能够贯穿于企业管理工作中,将其作为企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理念,为员工参与企业管理工作提供思想,确保全体员工能够齐心参与到企业工作中来,以提升品类管理工作效果及质量。赋予品类管理部门中管理人员一定的权利,使从事品类管理部门中的工作人员工作热情及积极性能够得到提升,完成对企业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应积极引进及培育专业的技术人才,使电商仓储企业的管理工作更具高效性及科学性[1]。

二、品类管理对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的影响

电商企业中的业务以网络零售业务为主,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主要是采用B2C模式,将品类管理作为电商仓储企业中的重要管理内容,品类作为战略经营中的主体行业,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对消费者需求进行搜集等形式,来完成对需求的高效率回应,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品类管理方式在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中应用,应不断转变模式,将B2C向C2B模式开始转变,以为电商企业的发展提供积极的促进作用。应做好相关数据的调查及分析工作,在电商仓储企业管理中应用品类管理方法,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但是通过对电商仓储企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解可知,品类管理占比过小,增加了数据化运营管理模式的建设难度。

三、仓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仓储行业作为商品流通中的一项重要环节,能够完成对企业生产包装的统一管理及存放。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企业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取得规模成绩,但是仓储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多的艰难、仓储企业中的大多数货源均来源于各个地方的仓储获取,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增加仓储成本。物品存储期间,存在货物摆放不合理等情况,导致空间资源遭受到严重的浪费。电商仓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之所以存在问题,与使用的设备落后,资金缺乏,先进设备不完善有直接关系,导致企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与仓储管理法律法规相关的制度,法律漏洞较多,无法保证仓储企业的权益。并且我国的仓储企业管理工作起步尚晚,不重视人才培养,并且疏于对人才进行管理,导致仓储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2]。

四、品类管理下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模式构建

(一)运营管理量化分析体系构建。在开展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工作时,需要对数据化运营管理进行系统的分析,在仓储配送业务基础上开展电商仓储企业的数据化运营管理工作。现阶段,石油企业的电商仓储企业业务范围包括仓储管理、电商客服、快递交接等。通过对以上业务范围进行分析可知,从商品销售数据、买家消费者、供应链相关服务类数据中可获取到电商仓储企业的数据源,数据源来源方式缺少流量数据,并且来源较为单一。现阶段,石油企业中的电商仓储企业平台中仅有订单信息,从各大销售平台中的数据可以看出,包括消费者浏览数据及搜索数据等相关内容,无法为电商仓储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因此,为了能够清晰的了解电商仓储企业的数据化运营,做好数据分析工作尤为重要,应合理设置数据来源,一级指标有5个,二级指标有25个,量化区间包括周、月、季、半年及年,以上指标完成了对电商企业整体运营效果的评价。(二)量化分析体系的实时管理。电商仓储企业为了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效果,应建立完善的数据化运营体系,并与各大平台之间建立密切的合作,在对接数据时主要是通过中间商来完成,确保能够将25个量化指标及五大指标充分的发挥出来。数据化运营工作在实施及开展过程中,一些平台会定时对数据源进行更新,在长期下,数据量也会随之而增加,做好数据定期分析及统计具有必要性。相较于传统的商务形式,电子商务的实时管理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提供直观的数据信息。以防止获取到的伤心信息受到相关供应商的束缚,可在网络上来完成对相关信息的获取;第二,流通渠道更为简化。传统的商务渠道本身具有复杂性,在对商品进行销售时,销售过程较多,销售程序为制造商、批发商及零售商等,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提供渠道。在电子商务下,可直接将产品销售给消费者,产品销售时间明显缩短,降低了中间商差价,使消费者购买商品更加便利;第三,交易对象及交易范围均扩大。传统商务受地域及空间等限制性因素影响,会将商品直接销售给周边的消费者,但是由于接触到的消费者面较窄,进而导致销量不高。因此,应实时分析数据,及时掌握行业的运营、销售及管理动态,总结分析统计结果,以便能够为企业更好的进行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参考[3]。

五、品类管理下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案例研究

数据化管理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国内企业中,数据分析在企业内部管理决策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例如,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企业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挖掘及分析,能够充分的了解到企业现阶段的运营及发展情况,采用模块化分析方法对用户的行为进行分析,数据统计分析主要从本身价值、类型细分、响应速度、流失前兆、成长能力等五个模块出发,完成了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应以数据为依据,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及个性化的服务,使客户的忠诚度及粘性大大提高,提升了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保证了企业的盈利。数据化管理理论由泰勒提出,主要是指对数据进行采集及管理的过程,在对处理后的数据进行分析时应使用科学的统计及分析方法,进而得到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数据信息,数据化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也是一种企业管理模式,是一种管理文化。销售数据对于企业来说很重要,为了提升企业数据化管理效果及质量,应做好销售数据的分析,做好总结工作,分析产品畅销及滞销的原因,对产品及新宁细化分析,分析渠道从产品周期及用户购买行为出发,为企业采购工作及生产发展提供可靠的依据。在众多企业中电子商务所展现出来的数据优势较为明显,如,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首页数据,商品详细页等数据,使企业更加明确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并做好决策工作,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电商大数据时代,不仅带动了网络化的发展,也促进了消费者购物,在网络上购物成为人们一种时尚的购物方式,需要对网上购买行为及消费交易数据进行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我国的电商仓储企业现阶段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应根据当前市场的实际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及整合企业业务类型。在品类管理下,建立完善的数据化运营模式,对源数据进行准确及定期分析,对相关数据分析功能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开展品类管理工作,以完成对相关信息的有效对接,建立量化体系,以此来促进电商仓储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旭平.基于品类管理的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13).

[2]袁贵锋.基于品类管理的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模式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11).

[3]刘潇潇.基于品类管理的电商仓储企业数据化运营管理模式探讨[J].商业经济研究,2017(01).

作者:李北群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