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种植与养护管理模式

时间:2022-12-03 08:02:53

林业种植与养护管理模式

随着生态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我国更加注重改善生态环境,尤其是面对当下林业种植的面积不断缩小,对于我国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做好林业种植及养护和管理工作,这就需要针对土壤、气候温度等相关的条件,制定有效的林业种植养护管理办法,才能够有效的改善我国的环境,促进林业面积的不断扩大,并且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伟大想法。

一、林业种植的模式分析

在对林业种植的过程当中应该采取科学合理的种植模式,具体来说,当下主要涉及到三种种植模式:首先,直接造林模式。是指在土地的表面直接播撒相关的林业种子,然后全面的进行种植和造林,这种方式相对比较简单,而且也能够避免消耗大量时间。直接造林的种植方式主要适用于大面积的种植,但是这种种植方式也会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主要适合种植一些树种颗粒,生命力较好的树木。而且在种植的过程当中也应该保证水源的相对充足,避免出现任何的自然灾害影响到树木的存活率。其次,分植造林。分植造林就是指将树干、树枝和树根等部位进行直接的造林,这种方式存在的优势就在于不会浪费时间,而且也能够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存活率也相对较高,但是分植这种造林方式依然会受到一定条件的限制。采取分支造林要求地质条件相对较好,另外对树种也具有一定的选择性。适合采取分植造林的树木有柳树、松树和杨树。最后,植苗法。植苗法是指将一年生的苗木进行栽植,但是这种苗木栽植对栽植技术要求相对较高,而且种植的流程也较为复杂,最重要的是不能够适应于大面积的种植,比较适合于补植,否则不仅需要很多的劳动力,而且会浪费时间,种植的效率不高。

二、林业种植的养护管理模式探究

在选择科学的种植方式之后,必须要采取正确的养护和管理模式,因此,应该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要做好防火的举措,避免出现任何的火灾。在林业种植养护的过程当中最大的灾害就是火灾,火灾会对林业种植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必须要做好防火的举措。尤其是北方地区春秋季节天干物燥,容易产生火灾,这就需要对林业种植区采取有效的防火举措,避免任何的人员在林区内进行燃火,并且做好相应的保护措施,一旦出现火灾应该采取紧急举措,避免火灾的扩大,应该将损失降低在最小范围内。第二,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林业种植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在种植完毕之后必须要采取有效的防治举措,才能够防止病虫害的发生,病虫害一旦发生将会影响到树木的存活率,所以应该定期对林业树种进行全面的检查,一旦发现任何的病虫害,应该采取紧急处理手段,无论是物理手段还是其他手段,都必须要给以根治,避免出现范围扩大的现象,另外,应该针对一些天敌病虫害采取有效的预防举措,才能够真正的将损失降到最低。第三,要做好林业种植结构调整工作,由于林业种植要使用一定的土壤、水文条件,因此要科学合理的规划林业种植结构,通过引进一些先进的国外树种来进行育种、引种、驯化和嫁接等技术,才能够提高我国林业种植的存活率。另外,在对林业种植进行养护管理过程时一定要结合周边的环境,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的选择种植的方式。通过选择适合该地区种植的树木一方面避免了盲目性的种植造成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林业资源的技术等。只有通过全面考虑才能够保证林业种植的存活率,最终实现不断扩大我国的林业面积,改善我国的生态环境,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栖息之地。

总之,为了做好林业种植的养护管理工作需要采取科学的种植模式,当下林业种植模式主要涉及到直接造林、分植造林以及植苗法。对林业种植做好养护管理工作是一方面要积极的采取有效的防火举措,避免出现火灾,另外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避免影响到林业资源的进一步生长和发育,同时有必要对林业种植结构进行有效的调整,最后才能够不断壮大我国的林业产业,有效的改善我国的环境。

作者:黄晶 单位:滨市宾县万人欢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