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校长培训管理模式

时间:2022-12-03 08:15:59

以人为本校长培训管理模式

摘要:分析如何构建以人为本的校长培训管理模式,以推动我国当前校长培训事业的发展。通过对我国当前校长培训管理现状的深入分析,从中梳理存在的问题以及引发问题的原因,有效分析当前我国校长的现实职位需求,以此作为制定校长培训管理模式的重要参考依据,突出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提出构建以人为本的校长培训管理模式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以人为本;校长培训;管理模式

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教育部门越来越重视学校校长的培训工作,教育部门出台各种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专门针对我国当前校长培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指导思想。校长培训管理需要依据校长的主体需求,以校长职位专业素养需求为重要导向,构建以人为本的校长培训管理模式,提高我国校长培训的现实效果,推动我国教育事业长远发展。

一、校长培训管理的现状分析

为了有效推动我国校长培训管理的发展,提高校长培训管理的效率,我国教育部门出台大量的政策措施对校长培训管理行为进行有效规范。例如,2013年教育部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于中小学校长的培训工作的意见》,对培训主体、培训目的以及培训思路等做出有效指导,为今后校长培训工作做出规范。我国校长培训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有序化,越来越重视培训工作的有效性,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为了提高校长培训工作有效性,培训内容不仅要根据校长这一职位特点进行安排,还要根据校长的个性需求进行合理安排,以此提高校长培训工作针对性,切实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校长需求。我国校长培训管理工作模式主要有两种,分别为基于领导者发展需求的培训模式以及基于任务需求型培训模式。两种校长培训管理模式都依据当前教育学理论提出并得到有效实践,是较为主流的校长培训管理模式。基于领导者发展需求的培训模式是延伸校长个人素质能够影响学校发展的教育学理论,而这种传统的教育学理论已经得到中西方教育界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因此,校长的培训管理工作起到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种培训模式是以提高校长个人的综合素质为培训重点,过多强调校长个体在整个学校组织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校长个人素质固然对于改善学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但随着时展,校长个人的作用逐步减弱,由以校长为中心的学校领导团体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这种以校长为培训主体的培训模式出现弊端,有效发挥领导层的作用,在过度放大校长作用下不利于学校长久发展。基于任务需求型培训模式主要以任务为主,逐步将校长培养成专家型人才,但这种校长培训模式在培训过程中过于行政化,不仅体现在管理方面,还体现在培训过程中,而且培训的内容多是一种学科式教学,缺乏灵活性,在教学成果评价上以培训主体之外的组织和个人评价为主,没有重视培训当事人的主观体验。这种培训模式虽然经过一定程度的改革,如采用“体验式”“参与式”等培训方式,但并没有完全突破原有模式的约束,依旧缺乏针对性,不能满足校长这一职位的特殊化需求,尤其是在校长培训管理主要由政府部门统一计划、统一管理的情况下。

二、校长培训管理的需求分析

根据校长职位特点分析,校长培训管理需求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培训时间、培训费用、培训培养与考核方式、培训机构以及培训课程等方面。从培训时间需求上分析,大部分校长愿意接受在脱产的情况下进行的校长培训,这是由于校长事务繁忙,经常需要处理很多事情,即使在平时或者假期内也不能做到专心接受培训。因此,校长在接受脱产培训的前提下更加集中精力投入到相关知识的学习之中,避免受到其他事务的影响。在培训费用承担上,培训费用主要由政府承担,毕竟校长职务培训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各级、各层次的学校,提高我国学校的教学整体质量,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但在具体费用的承担上,大部分校长更倾向于让国家层面承担,地方政府由于自身经费较为紧张,需要将有限的经费投入到地方教育的发展中,难以拿出教育经费承担校长培训管理的费用。因此,这部分校长培训费用可能需要国家出面承担。在培训培养与考核方式上,亲身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能够更好地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亲身体验式的教学方式主要表现为几个方面,包括课堂学习、参观考察、挂职锻炼等,这些课程学习方式能够提高校长在培训过程中的参与度,提高校长的学习效率。除了这些亲身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外,还包括一些跟踪考察、撰写规划报告等教学方式,这些教学方式并没有专门的学习课程,对于校长综合素质的提升上贡献不明显,但却能为校长提供更开阔的视野,对校长培训效果的提高具有一定作用。培训机构需求主要反映在对培训机构的教师素质需求、培训机构的硬件和软件需求等方面。在培训机构教师素质需求方面,对于培训机构教师的实践经验有更高要求,同时也需要培训教师具备较丰富的理论知识,这表现为校长职位更需要实践经验的获取,提高校长职位技能。而在培训机构的硬件和软件需求上,校长更看重培训机构教师的专业能力、管理水平以及课程的自主管理能力等,硬件方面更加关注多媒体教学工具以及实践培训基地等硬件设施,对于食宿条件和教室情况的要求并不高。在培训课程的要求上,校长更看重实践经验的培训学习,对其余的理论课程要求较少,尤其是注重各种理论知识的应用实践。在授课形式方面,对于网络课程,不同的校长接受程度不同,不能一概而论,这受到校长本身对新事物接受能力的影响,在这方面可以根据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网课服务。

三、校长培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1.个性化的培训模式缺乏学术理论支撑。当前,我国关于校长培训管理的相关学术研究还较为匮乏,相应的理论总结也存在很大缺陷,主要是一些经验之谈和专业讨论,缺乏上升到理论高度的总结归纳,更缺乏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校长培训管理理论。在校长培训方面较为流行的理论为专业主义,这种理论主张将工业化思维应用到相关的校长培训管理过程中,以专业化、标准化培训为主要方式,将标准化校长应该具备的专业技能作为培训主要内容,提高校长的专业化水平。但这种校长培养方式导致校长培训缺乏个性化和差异化,容易仅注重专业知识的培训而缺乏其他素质的培养,校长培训显得很狭隘,不利于校长综合素质的提高。2.培训学员被支配情况较为严重。当前我国的校长培训管理活动学员缺乏自主性,经常处于被支配地位,不利于学员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无法满足学员的个性化需求,容易造成校长培训活动的预期效果不够理想。校长培训主要受行政力量和知识权力的支配,行政力量的支配主要体现在培训的整个过程都处于受支配地位,包括培训的机构选择、培训的主要内容、培训的经费预算、培训的对象确定以及培训效果评估等都无法发挥学员的自主性,无法自主选择的培训导致学员学习积极性不容易被调动起来。而知识权力的支配主要是培训内容由专家制定,实践方式由专家制定,连效果评估也被专家所掌握。3.培训改革力度不大,效果不显著。当前我国校长培训逐步由学科化转向专题化发展,出现较大变革,但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培训内容的改革依旧没有摆脱理论性过强而实践不足的情况,过度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并没有切实转化为实践行为指导。这种培训结果效率低下,依旧无法成为解决实际情况的助力,即使采取亲身式的教育形式等,发展出国锻炼、实地考察、挂职学习等方式,效果依旧不明显。4.培训模式依旧不完善。随着时展,校长职务的内涵出现新的要求。校长不仅是学校的管理者,还具有领导者和教育家等多重身份。但当前我国校长培训模式无法满足校长职位需求,仅能提供知识素养方面的培训,在心理和战略思想层面上缺乏相应的课程,不重视培训主体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包括很多方面,尤其是在管理经验、教育经验以及领导经验上都存在差异,忽略这些差异,使经验程度不同的校长参加相同的培训,不利于提高学员学习的积极性。

四、构建以人为本的校长培训管理模式的改进措施

1.以自我反思促使个性化的校长培训模式构建。培训机构在制定教学内容时难免会忽略学校校长的差异,不同的学校之间存在不同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包括管理问题、发展问题、教育问题等,培训机构在设计教育培训计划的过程中容易忽视学校之间的差异,难以满足校长的个性化培训需求。但培训机构可以给这些差异性的校长提供自我反思的机会,帮助校长培养自我反思的能力。由于具备多种社会属性,校长需要经常性地反思自身,在反思中逐步提高综合素质,弥补课程培训中无法避免的统一化问题。2.以案例式教学提高授课效率。校长培训活动效果受多方因素影响,不仅受校长自身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兴趣等因素影响,还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如培训机构的资源、场所等。要提高校长培训活动的效果,可以采用案例式教学的方式设计课程学习流程,以设计、实践、反思、改善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以生活中或工作中真实的案例作为引导,进行课程内容改革。同时,培训机构需要注重学员交流平台的搭建,校长之间互相学习沟通,促进课程效果的提高。3.以模块式教学,提高知识覆盖广度。这种模块化教学方式也是当前我国大学教育中主要采用的方式,依据不同需求层次制定出必修课和选修课,从而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依据学员自身所需制定自己的培养学习计划。因此,校长培训的教育机构需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不仅在外在职业技能上提供相关培训,还要在内在认知方面提供专业系统的训练,从而形成多样化和系统化的培训方案,有效提高校长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4.优化教育模式提高培训质量。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教育情况有所差异,除完成校长培训的统一化内容外,还需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对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教育地区的校长做出特殊化教育培训,使校长培训教育具有地域特色,弥补当前我国校长培训的差异化缺陷。同时,教学内容需要逐步融入现代社会的前沿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学校作为我国教育的主阵地,需要灵活思想氛围,尤其是思想理念层面的氛围,提高思想活跃性,这就要求校长具备前沿的战略眼光,具有优秀的现代管理教育理念。在课程效果反馈中需要注重学员的个人感受,以学员的体验为课程考核的重要参考标准,在不断满足学员需求的情况下提高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参考文献:

[1]韩民.情境学习理论主导下的中小学校长培训实效性研究[J].辽宁教育,2017

[2]龚玲.搭建校长专业化培养平台,推动学校规范化健康发展——《吉林省促进中小学校长专业发展行动计划(2011-2013年)》实施总结[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6

作者:宋亚莉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