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对我国启示

时间:2022-10-15 09:19:27

国外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对我国启示

摘要:本文试图通过对国外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和经验的比较分析,提出可供我国水利现代化过程中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国外;水利工程;管理模式

1国外水利工程管理比较

20世纪70年代前后,国外水利现代化伴随着国家现代化的完成而逐步实现。这是因为在长期工业化过程中,一些国家为了追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多的消耗资源,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尤其是水污染,为了使水利发展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要求不断调整用水和治水思路,如水利发展思路与战略重点。为了更好地借鉴国外现代化过程中的水利管理经验,本文对欧美亚几个国家河流流域管理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分析,虽然不同国家管理各自水利模式和特点存在很大不同,但其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成功,下面将对这几种模式进行比较分析。各国水利管理基本都是在洪水泛滥、水资源严重破坏浪费和用水紧缺的背景下开始,但由于各流域自身的独特性,其管理的方式又各不相同。但通过比较不难发现,各国遵循的水利资源管理原则基本是一致的:一是水利资源管理的主体是政府,政府承担主要职责;二是水利资源管理要按流域统一规划、综合管理;三是依靠政府支持,吸引社会力量管理;四是引导公众参与水利资源保护;五是成立水利资源管理机构时要依法,确保法律支持和保护等。

2国外水利工程管理的经验

2.1防洪减灾抗旱

国外水利工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防洪减灾能力较强,像美国受洪涝灾害的损失仅占GDP的0.1%。抗旱能力的水平也很高,通过科学调控河川径流,提供了较高的生活、生产、生态保障供水。

2.2维护生态安全

20世纪70年代,国外一些国家开始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70%以上的污水集中处理,70%~80%河流水质达标。80年代开始河流景观建设,基本上每条流域都水清景美,尤其是城市主要河道。90年代强调保护河流的生态多样性,开始修复水域生态,恢复水域自然景观。

2.3依靠科学技术

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重视通过技术提高用水效率。水利发展很高程度上依赖科技发展水平,各个时期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水利技术水平也随着不断提高,并且新技术渗透和应用速度在发达国家快而普遍,因此发达国家水利技术总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4重视水法制建设和体制创新

依法治水和管水已成为发达国家水利的重要保障。如美国的《防洪法》《田纳西流域管理局法》,以色列的《水法》等。

3国外水利工程管理对我国水利现代化的启示

与国外水利工程管理相比,目前我国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法律制度、水行政管理体制等还存在很多不足,借鉴国外管理的经验,对实现我国水利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3.1健全依法治水、依法防洪的法律体系

只有在法律体系的框架下,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才能做到既有法可依,又有法律保障。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就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全国性法规,如《洪水保险法》《水资源规划法》《洪水灾害防御法》《灾害救济法》《美国的洪水及减灾研究计划》等。以色列1959年颁布《水法》,后又陆续颁布《水计量法》《打井法》等。

3.2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筹兼顾

河流和流域的开发和治理由统一的部门进行组织和管理,兼顾资源和工程措施的综合利用,强调治理的长期性和流域的整体性。如1928年美国制定的防洪法规定由陆军部工程师团负责全国的防洪和航道整治管理。

3.3赋予管理委员会成为具有一定权力的实体

组织机构只有在具有一定实权的前提下,才能使各项治理规划与法规落到实处,才能保证工作的有效实施,如田纳西流域管理局的5项主要职能中就包含了独立的人事权、土地征用权和项目开发权。

3.4科学治理、重视先进科技成果的研究与应用

在水利工程管理中让更多科学家参与,其注重基础工作的研究,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研究。自始至终重视创新科技,加强科学论证,不盲目提高堤防标准,不盲目兴建水库。同时,建立实时监测、决策支持和反馈控制的高技术管理系统。

当然,由于我国流域的自然特点,水利工程管理不可能直接套用任何一种现有的管理模式,但可以根据流域的实际情况充分借鉴多个流域管理的成功经验,探索一种最适合的模式。

作者:崔春丽 单位:中共泾川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