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关系探讨

时间:2022-10-15 09:17:21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关系探讨

摘要:自20世纪50年代会计划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大分支,是为了适应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结果,是企业管理系统的核心子系统。在大力推广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运用的背景下,两者的理论是同源而分流的,但也运用于不同的领域,认识两者的共性,实现对两者的高度融合,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在分析两者体系的内涵基础上,详细阐述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联系,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联系;区别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大力发展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以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状态的迫切需要。虽然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属于两种不同体系的信息资源,但两者都是反映经济活动,统一服务于现代企业会计管理,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服务水平。

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基本内涵

(一)财务会计的基本内涵。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是一项非常基础性的工作内容。财务会计的主要任务是经过一系列会计程序对企业已经完成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和核算,向企业提供科学、合理的财务会计信息,并最终形成可以反映企业经济活动状况的财务报表,从而影响人们的决策及其行为,以便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财务报表是经营者领导下的财务部门提供的,通过计量、确认、记录等程序进行加工处理,对信息的加工和形成过程严格规范,其特点是比较真实和可验证性。(二)管理会计的基本内涵。会计是一项系统性的学科,管理会计通过一系列特殊的会计处理程序和方法,对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进行深加工和再利用,整合、协同企业的业务流程,以便财务会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更符合企业的经营现状,实现企业人员、资金、资产、产品的统一运作。管理会计更注重企业管理的细节,实现企业财务和管理的精细化,极大提高了企业资源配置的效率,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

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联系

会计始终服务于管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会计系统的两大分支。因此,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两者的职能与最终目标一致。从根本上来说,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具有共同的职能和发展目标,都是通过科学的程序和方法,提供经济决策和控制,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增强企业在经济市场的竞争力。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会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会计具有反映和监督两项基本职能,而管理会计是对财务会计职能的直接延伸,将原有的职能延伸到管理层面。企业管理人员在进行决策时,都需要借助于这两者提供的会计信息,以此来确保决策的科学性,两者共同为企业管理提供服务,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经济权益,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两者的资料来源基本相同。会计系统是由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两个子系统耦合而成的,这两个子系统中存在相辅相成的密切联系。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是以现代企业经济活动所产生的数据为依据,以财务信息为主。在实际工作操作中,虽然两者的处理方法和技术不同,但是采用多种处理方式是为了更好的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延伸和深加工,使之成为企业内部管理有用的信息。管理会计受到财务会计工作质量的制约,而财务会计的改革和发展也要充分考虑管理会计的要求。(三)两者都是一种管理活动。会计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生产以来就是为企业管理服务的,是一种管理活动。会计是通过对已掌握经济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和利用,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控制和指导,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一种管理活动。财务会计是对企业经营状况的记录和总结,而管理会计是利用财务会计所提供的总结数据通过各种科学方法帮助企业做出有效决策。本质而言,两者作为会计系统的分支,虽然侧重点不同,但都是为企业管理提供服务。(四)两者相同的信息质量要求。首先,数据的原始性。虽然两者是不同的会计信息系统,但具有相同的资料来源,财务会计的原始信息是通过原始凭证和原始信息来体现,管理会计是由责任会计和决策会计组成,而责任会计也是以原始凭证为依据,所以说两者中原始数据的真实性相同。其次,原始数据的可验证性。即可以利用科学的方法对原始数据和决策数据进行可靠性和真实性的验证,全面提高会计信息的有效性。

三、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

管理会计为了满足企业内部管理决策,从传统的会计系统中分离出来的,成为与财务会计并列的独立领域。两者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工作侧重点不同。财务会计需要遵循相关会计准则,在准则的指导下统计企业日常财务信息,定期编制财务相关报表,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外界的债权人、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团体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其具体目标是向企业外界的服务对象报告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企业外界服务,所以称之为“外部会计”。相对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的侧重于企业内部管理和决策,注重对技术和方法的应用,就是处理企业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数据和信息,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依据为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以维护企业稳定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管理会计其具体目标是为了协助企业进行内部管理,所以称之为“内部会计”。(二)工作主体层次不同。管理会计的工作主体涉及多个层次,可以以企业内部的各个责任单位为主体,或者是某一管理环节为主体,并对各个责任单位的日常经济活动进行控制和评价,为解决局部问题和特定问题提供科学数据支持。也可以整个企业作为工作主体,从企业全局出发,认真考虑各项决策和预算之间的协调、配合和综合发展。财务会计主要是以整个企业为主体,针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作出总结性、综合型的评价和考核,提供完整的概括性财务成本信息。(三)作用时效不同。财务会计记录的是实际工作完成的情况,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做历史性的描述,属于“报账型会计”。财务会计主要是面向过去,财务会计作用时效可以简单概括为过去和现在,单纯的提供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信息和解释信息。管理会计归纳为过去、现在、未来,工作重点在于面向未来,不仅要反映过去,更注重于对历史资料和现有掌握的信息的利用来规划未来、预测前景以及控制和评价企业为发生的一切经济活动,属于“经营管理型会计”。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催生了许多新生事物,新业务形式,会计管理不断进行自我完善以求能迎合这些变化适应社会的发展。会计作为一种管理活动,其职能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应当充分重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有机融合,将新观念、新方法融入到现代企业会计体系中去。

参考文献:

[1]闫艳萍.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有机融合与创新发展[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

[2]李贞玉.大数据视阈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路径研究[J];经贸实践.2018

[3]吕刚.浅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关系[J].时代金融.2018

作者:徐芝胜 单位:兰州军区房地产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