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途径及策略

时间:2022-10-15 09:15:16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途径及策略

财务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要确保其能够顺利实施。在现阶段的企业运行具体进行财务工作的时候,为了确保其效果必须要和实际需求相结合,在这样的背景下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进行有效融合势在必行。所以,在具体工作当中,为了更好的实施财务工作,为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持,有关工作人员必须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完成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二者之间的融合。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可行性分析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活动的具体内涵分析。在现阶段,关于经济方面的研究当中,我们通常会将财务会计理解为会计活动和企业管理的有关要求,通过融入会计活动计量原则和计量确认等诸多元素的综合前提下,来科学、合理的将企业真实的发展情况反映出来,同时采用相关的计量方法,让对企业利益有一定影响的单位可以对企业发展当中真实的财务运行情况有一个增加准确的认识。因此,在开展和财务会计相关的活动的时候,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标准来进行。在企业具体的经营环节当中会有多种方面对其造成或大或小的影响,对此我们可以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案来对其进行相应的管理和预测,从而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使企业获得更加丰厚的经济利润。就会计系统的具体运行而言,在其中主要把傲寒了财务会计活动和管理会计活动两种,同时随着企业运营的不断发展,有效提升了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和结核性。例如在具体实施管理会计活动的时候,要想有效提升整个会计活动的质量,就离不开财务会计的监督。(二)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融合的可行性。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传统的观念上来看可以通过其职能被划分为对内会计和对外会计,其中管理会计主要负责对企业内部提供和决策相关的会计信息,财务会计主要对外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二者在核算内容,核算目的、核算对象以及核算时所需要的数据来源等方面都比较相似,结合起来共同构成了企业传统意义上的会计,共同为企业提供服务,缺一不可,这也是二者融合的重要因素。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联网、云计算等减少了企业与市场和人之间的隔阂,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他们之间的距离,让企业的债权人和企业的经营者的利益逐渐一致,这也为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提供了动力,使得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工作要求越来越相似。并且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数据来源大多都是通关过“互联网+”来显现的,通过“互联网+”的创新商业环境模式,财务会计人员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中去,管理会计人员在制定企业管理和经营计划时也可以和财务会计人员有更多的信息共享。

二、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有效途径及策略

(一)完善相关会计制度。企业在进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的时候,需要对相关的会计制度进行完善,这可以使二者在融合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通过不断健全会计制度,能够有效提高财务会计工作的效率,更好的落实有关工作。在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会计制度进行完善:①企业在制定相关规范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对具体的运行情况进行考虑,如此方可从根本上确保企业所制定的会计制度可以更好的适应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发展,进而为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有助于更好的实施财务会计工作。②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调整有关管理制度,这对于会计管理部门的规范化有着良好的促进意义,进而确保其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避免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在进行融合的时候产生混淆。③对企业运营当中的管理制度进行细化,为具体工作的实施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保证二者之间的有效融合。(二)增强员工对于二者融合重要性的意识。企业需要组织专业人员对其会计人员进行培训以重塑他们的思想观念、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首先,企业可以多加宣传,组织培训活动,从而提升会计人员对于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与实操技巧。其次,企业可以引进会计领域的精英,组建一个专业队伍。会计高端人才能够有助于企业内部全体会计人员的素质提升,确保企业内会计人员的质量能够稳定增长。最后,企业可以适当增设激励机制,带动会计人员从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利用他们的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三)加大管理技术投入,实现会计信息共享,促进会计系统的有效融合。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现代化管理技术应用于企业会计管理当中,对企业的有序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想促进会计系统的有效融合,必须不断加大管理技术的投入,提高会计信息的应用价值,实现会计信息的共享与对接,是会计人员和企业管理者进行有效配合,在有效推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进行融合的同时,使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进而使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利于不败之地,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

总而言之,企业的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能够有效的反应企业的资金运作情况,同时还能够实现对企业发展状况的预测。就目前而言,企业中实现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成为了企业发展过程中最为关注的问题,只有将二者有效的集合起来,才能不断促进企业的发展,从而在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王杰民.浅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及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创新应用[J].山西财税,2018(05):62-63.

[2]吴鉴洪.科技驱动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应用体系构建[J].全国流通经济,2018(06):93-94.

[3]周思池.企业财务管理实践中的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04):176-177.

[4]李霞.“互联网+”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究[J].纳税,2018(05):37-38.

作者:胡晓光 单位:盐城山川资产评估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