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检修运维管理模式创新

时间:2022-12-03 08:24:35

电网检修运维管理模式创新

摘要:电网的状态评估和运维状况,关系着居民的正常生活工作。需要对电网状态进行不定期的评估,对于有故障的电力电缆资产应该及时进行维护。根据电网检修运维管理模式的创新进行探讨,对于容易出现的故障原因入手,针对状态评估、运维和退役的策略进行系统的阐述,希望能够对电网检修运维管理模式的创新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电网维护;电力电缆;状态评估

1引言

电网的状态是指电网中正常运行的电力电缆在运行时,通常是需要进行分析和评估,故障率是指电力电缆因为在工作的过程中粗线的故障次数,按照电缆本身来说,以每年每公里的故障次数为基数,根据电缆的附件而言,以每年每百件的故障次数为基数[1]。从电力电缆的寿命周期的曲线来看,呈现浴盆曲线[2,3]。到了老化阶段,故障率也会呈现直线上升趋势,所以在电缆出现后期故障时,应该尽早安排维修,排除安全隐患,尽早进行更换。

2电网中的电力电缆状态评估

(1)电力电缆绝缘老化过程。关于电力电缆的状态评估,针对电缆接头环节,使用的绝缘材料是最为脆弱的,绝缘材料能够帮助电力电缆在评估的过程中保护电缆不受到外力的影响。根据表1显示可以看出,电缆的缺陷和故障的因素,不仅仅是因为电力电缆的老化,还有可能是多个问题分别作用。比如:外部环境、外力破坏原因、安装工艺不良原因。制造工艺原因,以及运行维护人员的操作失误,电缆服役过久等,绝大多数的电缆都是绝缘穿击的影响导致的。因此在老化过程中,将老化分为:中速老化以及慢速老化。他们当中的区别就是存在轻微的缺陷还是因为所受到的电热、机械、以及环境而影响导致的,所以会加速老化过程。(2)电网运行的状态监测和诊断。针对电网运行开展状态监测和诊断,这样才能够判断电网中所使用的电力电缆是否能够保障电网的正常运行。在电网的检测中,可以采取局部放电法。局部放电主要就是所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如果电场强度与范围的媒介电场强度等值时,就会出现放电现象。由于两者之间并没有进行实际的放电步骤,所以绝缘壁以及设备存在的绝缘系统就不用怕被击穿。保持局部放电现象,但是依然能够保持设备的绝缘性能。在电网检测过程中,在线对电力电缆的状态进行诊断和评估,对设备的内部探测中能够感受到相关设备发出的电磁、声音、光、热、媒介等带来的消耗,测量电力电缆在局部放电过程中产生的效应,具体分析是属于物理、化学效应。对所发出的能量消耗、光、热、声音、电荷交换等信息进行研究的过程,诊断电力电缆出现问题的原因,方便维修人员进行检修和维护。

3风险评估、运维和退役策略

通过对电网线路的风险评估,以及对于电网资产出现故障之后的重要性,分别从3个方面进行研究:社会方面、经济方面、环境方面,对电网中的电缆线路引发障碍停电之后的波及范围带来的而影响,在经济方面带来的顺势,以及对于环境道路所带来的影响问题。对于电网中的电力电缆、设备开展风险评估,根据图1所示,利用二维角度,对电网中不同区域的电力电缆因为老化程度的不同,所在范围,经济程度,以及环境程度的不同的维护情况需要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维护或者进行更换,越往右上方小格的方向越是需要尽早维护,也就说明风险也越高,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进行维护。根据电网中的电力电缆的退役决策,也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需要确定需要退役的电力电缆数量,其次确定需要退役的对象和范围。将退役对象确定之后,应该尽快实施工程。

4电网运维管理的创新途径

(1)加强缺陷管理。由于电网中的电力电缆的经常性发生故障,严重影响了电网的供电功能。应该加强对电网运行管理机制,建立相关的互相督促监督体制,对该部门的缺陷问题进行统一规划,对电网运行的各项数据信息进行新一轮的评估或者调整维修。保障电网中的电力电缆以及发电系统的完整安全。(2)控制成本花费。对于电网中的电力电缆进行检修过程中还需要进一步的控制成本,实际操作的技术人员对电网数据信息进行检测,应该根据自身分析的结果为凭,向发电厂管理层汇报电网是否依然安全可靠,生命周期为多少时,可以减少公司对电网中的电力电缆的成本花费。(3)规范状态检修的管理流程。规范电网维护检修的工作和管理流程,主要是根据发电厂的电网各个区域的设备、电力电缆网络进行划分、分类,将选定的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参数,对于以往的监测手段可以适当地做出改进。对于设备的状态特征需要记录实时数据。再根据数据的分析,判断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应该进行维修,在开始设备维修。可以开发电网在线数据检测,检测各个测点的数据变动,按照测点的数据建成树形结构出口,采集到设备现场进行集中使用,由授权人随时进行读取和分析。按照检测的数据在进行趋势图的走向分析形成报表。最后,在系统部门可以设计电网维护报警系统,一旦设备出现异常情况,以及通知检修人员,发生故障可以自行进行故障设备出现的频率记录。

5结语

本文研究电网检修运维管理模式创新情况。由于电网系统很容易发生故障的问题,严重影响我国居民用电的情况。所以,应该加强电网检修运维的管理模式,针对电网的各个状态进行评估和探讨,并对其电网工作周期的情况进行评价,希望能够根据本文的研究对电网系统的运维检修流程与内容有一定的了解。

参考文献

[1]刘怡.基于全寿命周期成本理论的杭州供电公司电网检修经济效益分析[D].浙江:浙江工业大学,2016.

[2]毛毳.基于成本标准化体系建设的电网设备大修精益化管理理论研究[J].企业管理,2017(S1):228-229.

[3]王佳佳.我国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管理体系的现状与提升策略分析[D].北京:北京邮电大学,2017.

作者:张倩 孙嘉蕾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