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12-01 09:41:14

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创新论文

摘要: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现代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竞争环境越来越复杂,在这种竞争环境中,企业要想得到健康稳定的发展必须重视创新的发展理念,尤其是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方面的创新,对此文章基于新经济背景下如何实现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创新展开了分析。

关键词: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创新

在改革开放不断得到深化的进程中,我国经济建设得到了高速的发展,迎来了新经济时代,在新经济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如果继续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是难以使社会发展需求得到满足的,必须将创新作为其管理的主题任务,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来使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实现创新,从而使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以推动人力资源经济管理目标更好的得以实现。

一、基于新经济背景下需要哪种类型的人才

(一)新经济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在新经济背景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于人才在综合素质方面的要求是较高的,而只有复合型人才才会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够使各种不同岗位在需求上都得到满足,才能够将各种高难任务更好的来完成,这种复合型集合了社会学与自然两种科学。在过去经济的发展中,很多企业的发展的模式都较为传统,大多对于专业性的人才比较注重,在生产与发展中引进与培养的人才也都是“术业专攻”的人才类型,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其他岗位人员出现空缺或不足的情况下,那么对人员进行岗位调动的过程中会存在比较大的困难。社会经济不断得到发展的过程中,复合型人才在生产建设发展中越来越被重视,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各大企业对于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同年增长比为50%以上,并不断呈现增长的趋势。这是由于该种类型的人才不仅对一方面的技术精通,在其他方面的工作中也能满足其需求,能够使其自身的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为企业在发展建设中做出更多的贡献。(二)新经济发展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创新是企业新经济背景下发展前进的重要动力,企业在进行人才的培养时,应该注重对创新能力方面的人才加强培养力度。首先,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生产工作中应广泛的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将计算机技术在程序化工作当中充分应用,并将传统员工完成工作任务的模式完全代替。其次,当前新经济时代背景下,技术是企业创新需求中重要因素,需要通过知识的创新来带动,因此,应该对产品、技术以及市场等方面加强创新力度,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三)新经济发展对合作型人才的需求。在当前的经济时代下,企业要想获得长久的发展,必须要对新鲜事物进行接收,通过对他人先进的经验进行学习,结合自身情况能够进行互补,从而实现发展的创新。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需要积极提升自身的实力,通过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与交流能够有效的提升。在与其他企业进行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合作型人才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这种类型的人才在业务与知识等方面的水平都是较高的,这种优势在企业合作的过程中能够更好的完成合作交流的任务,帮助企业能够获取较多的利益。

二、基于新经济背景下加强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创新的对策

(一)加强企业文化创新力度。企业在新时期的知识经济时代,要想得到高速的发展必须要把握机遇,同时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也应该加以重视,使其在企业的发展中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动力源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适应当前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趋势,从而获得快速稳定的发展。企业文化的建设是每个时期其在进行建设与发展中都必须重视的重要环节,其包含的内容是较为丰富的,主要的核心内容包含了精神建设与价值观念的树立。而在企业文化的建设当中,人才是其建设的重要资本以及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企业经济的发展能够产生直接的影响。(二)加强培训体制的创新与健全。对企业人才进行培训,是每个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进行人力培训与开发的重要组成环节,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同时,也需要对企业人才培训方式加以创新。首先,在人才培训理念上进行创新,过去传统人才培训的方式有两种,①是针对新进员工开展的入职培训,②针对已入职底层员工开展的培训,主要是对他们的操作技能展开培训,培训时比较注重理论与技能方面的掌握,但是效果不佳;其次,拓展培训主体,企业在开展定期培训工作时,受培训的主体一般都是底层的员工,这种方式存在较大的片面性,应该将培训主体的范围进行拓展,针对于管理人员也应该开展相应的培训,推动企业全体员工的综合素质都能得到提升,这样才能适应新经济的发展要求。(三)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无论是在哪一时期都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理念,该理念的树立对于职工在企业中的主导地位能够进行明确化,还能够有效的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创造性,最终使得企业经济利益实现最大化。在当前新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很多企业对于员工的主体地位已经基本认可,管理者自身的经营理念对于员工工作效率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对于企业能否快速发展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企业应将“以人为本”作为企业发展的管理理念,加强对员工的关怀并及时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给予员工足够的信任和尊重。从企业实际需求着手,激发员工工作的活力以及创造力,并采取相应的激励机制,使员工在精神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物质需求也能得到满足,促使员工对企业产生浓烈的归属感,使员工能够将企业发展目标与个人发展目标进行有机结合,促使员工自身的潜力得到有效的激发,使企业发展得到推动。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新经济时代已经步入了网络时代,企业在市场竞争日益复杂的环境中,对于竞争能力在衡量标准上也发生了改变,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的知识承载者,在企业发展中不仅是最重要的资源部门,而且能够保证企业长远发展中一直保持先进性。因此,企业在发展的都进行中,需要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来进行人力资源经济管理模式的全面创新,有效的推进企业能够获得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翟琦.新经济背景下如何实现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创新[J].人力资源管理,2018.

[2]王丽红.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工具在事业单位中的运用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7.

[3]夏青.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在基层水利企业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7.

作者:陈彩霞 单位:龙岩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