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创新及机制研究

时间:2022-03-06 09:26:53

企业管理创新及机制研究

摘要:在如今快速发展的社会,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的管理体制。或者说,企业管理的创新对企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对创新体制的研究变得非常重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经济市场的快速发展,许多企业因为应用了创新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并且创新体制随着在企业中的运用也变得逐渐成熟。为了使企业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应该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去完善和创新企业的管理机制。

关键词:企业管理;创新管理;研究机制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管理的创新,在当下企业为了适应快速发展的工商业并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就必须要进行管理创新,因为创新只能改变企业产品的生产效益而不能改变企业的销售效益,而管理创新却恰恰补充了这一缺陷。管理作为一个企业的核心,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为了使企业巍然屹立在快速发展的工商业之间,必须进行管理创新。其次,我们还需要总结分析管理创新取得的效果,通过对结果的分析与研究,总结出管理创新的问题与特点,对问题加以改正,对特点加以分类,通过分析以及探索研究制定出一套经济适用的科学管理方法,从而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一、企业管理创新需要存在的因素

1.企业管理创新的核心,即在企业管理创新机制的形成过程中离不开创新的目的、能力与行为,这些最基本的元素与企业的发展生生相息。在企业中,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抑或是企业中的知识分子,只要是在企业创新管理中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创新意见或方案,积极参与到管理创新中来,这些都可以被称为企业的核心主体人员。2.企业的管理创新需要动力和员工的激情来实现,因为只有这样,企业在管理创新的道路上才会拥有不断的动力。其次,人多力量大的道理运用到企业创新管理的历程中也具有一定的道理,当所有的人将激情转化为创新管理的动力,各自说出自己的想法,之后将这些想法统一整理就形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管理新体制。而企业员工的激情需要特殊的生产力来给予,只有企业具有雄厚的生产力和超好的产品质量的时候,企业员工才会有自信、有激情地去实现管理的创新。当然,良好的价值观也对企业管理的创新具有非同寻常的作用。在企业中,应该注重培养高层干部的价值观与时代竞争观念,以便于更好地领导企业员工进行有时代特色的管理创新,既可以跟随时代的快速发展,又可以加强企业的竞争力。3.良好的创新行为对一个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需要在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又或是企业的创新管理是企业实践的结果。所以,企业管理的创新要在企业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的基础上进行,或者在一定的思想上进行企业的创新活动,从而有利地形成这种新的创新模式,之后结合不同个性的创新模式形成一个新的充满个性的创新主体,从而形成意想不到的创新成果。

二、企业管理创新运行的原理

1.通过创新消除原有的弊端,对原有的机制进行重新管理,在重建的过程中需要将创新的元素加入其中,并且找出原有机制中不科学的地方并查明原因,明确企业的现实状态与理想状态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确定创新的方向与管理创新的内容,之后根据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处理,并且制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从而进行科学有效的创新。2.在管理创新时应该进行有条理的创新。首先,应该先去确定创新的方向,以便于可以在创新前期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其次,应该明确地看清企业的发展现状,并做出对应发展进行改革创新的方案,明白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距,从而准确地确定创新的方向以及创新的内容。3.在企业管理创新时,创新的目的以及范围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方向,而创新的内容以及创新的意义影响企业管理创新的内容,所以企业应该在确定好管理创新的方向与内容后及时地创建企业管理创新小组,其中小组人员应该有多层的优秀员工组成,以便于可以适应企业的每一个层次,并做到分工明确、目的明确,通过在管理创新小组的研究下完成企业在发展领域、管理方向以及人员问题方面进行有效方案的确立,之后根据企业的前景规划做出最终的创新管理方案。4.在企业管理创新方案形成后,企业管理高层人员还要对工作计划与步骤做出相应的调整,做好对应的分工,使各个员工明确管理创新机制的管理方式方法与奖惩力度,合理有效地调动各种资源,为以后的管理机制的运行打下坚实的基础,以便于在企业运行管理创新机制时可以更好更有效地运行。因为新的创新管理机制的形成源于各层的工作者的构想以及比较,所以建立管理创新体制具有可行性,以至于企业可以快速地发展且不会面临着社会的淘汰。

三、企业管理的创新机制

1.在企业内部实行鼓励机制,企业管理创新机制的正常运行离不开企业各层的工作人员,在企业管理创新机制的运行中可以适当地对员工采取鼓励措施,以便于使员工产生对工作的激情,从而转化为动力,将更多的经历运用到企业新的管理机制的运行中去,以便于企业管理创新机制的顺利在企业扎根运行。2.进行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一个新的机制被提出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在动态发展的情况下进行缓慢稳定的运行,管理部门应该严谨把关,以便于可以将新的管理机制稳定地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来,从而进行企业整体的创新发展。所以,运行机制对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3.在企业管理创新机制提出后应该进行机制的发展,企业在当今快速的社会生活中进行可持续性的发展,就必须要充分利用有用资源,比如将企业的人力物力运用起来,或者利用一些企业的资源优势,加强企业的自身发展,为企业管理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增加企业生命力的同时,提高企业在各方面的竞争能力。

四、结语

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企业必须进行创新,而创新不一定就能百分百的成功。所以,为了企业可以进行管理创新机制的发展,我们应该准确地观察时代动态以及当下对企业的发展要求,在有限的资源下找准企业所处的位置,之后进行战略的策划和执行。其次,为了应对当代激烈的竞争场面,企业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心理,并且进行可持续性的发展,及时对企业创新机制进行总结与改进,避免企业在管理创新机制中出现不必要的漏洞。所以,根据企业所拥有的管理资源以科学的管理方式和特色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端正管理态度,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程鹏.煤炭企业会计信息化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分析[J].财经界,2013,(14).

[2]兰晓莹.煤炭企业会计信息化问题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旬刊),2014,(9).

[3]王万,叶林祥,周绍东.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和计算机使用的生产率效应[J].工业技术经济,2015,(7).

[4]李晓园.江西原中央苏区县水利设施投资DEA分析———基于公共服务能力视角[J].江西社会科学,2012,(2).

作者:韩花 单位: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