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6 09:24:51

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论文

一、园林养护管理实现精细化的意义

就园林景观的建设而言,其内容繁杂、环节较多、涉及到的部门也较多。因此,想要确保绿化工程顺利展开,必须推动管理向着精细化发展。同时,很多园林景观都处于城市中心,为降低建设影响,也就必须做好精细化管理。此外,该类管理十分仔细,每项程序都需认真执行。园林养护需要从多方面来进行治理,进而使其整体效果进一步得到呈现。此外,园林建设实现平稳而健康地发展,不仅可以减少城市中有害物质,还能对环境进行装饰,实现舒缓人们心情、减轻其工作压力。

二、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对景观影响

(一)土壤管理的影响。土壤是苗木生长所必须的,其能够给植被提供各种必需养分。由于各地土壤环境存在差异,对植被土壤的选取需要依实际而定。因此,要实现园林管理的精细化,第一步便是对土壤进行管理。该工作主要是对土壤酸碱度、营养成分和湿度等进行调节,进而使其满足各类植物生长需求,对其长势不断优化,避免土壤的问题使植被营养不足或出现病虫害等情况。尤其是对于外来的植物,需要对其土壤要求更加精确地把握,进而提升成活率。对土壤进行管理相当重要,若其生长环境合适,植被才能更好地吸收氧气、养分等,从而保持更好的生长状态。(二)养护技术的影响。在园林精细化的管理工作中,最为关键的便是养护技术。只有其养护水准不断提升,才能使管理工更进一步。例如,在对植物进行栽种时,一方面要及时松土,另一方面需要合理地进行施肥。在植被生长时,需要对土壤环境实时地检测,要做好土壤的排水以及抗旱等工作。再如对植物病虫害进行防治。该项防治工作需要以各类植物特性为基础,不断优化防治技术,在管理方面必须进行有效规划,对病虫害相关的技术设计进行实时更新,进而提升防治效果。(三)修剪的影响。园林绿化的养护工作中,对植物进行修剪十分关键。为保持其生存空间保持连通,养护人员在修剪时,要对病虫害的枝条、枯枝和烂枝等等进行剪除。养护管理更为精细化,可以将植物景观的活力、美感等进行充分呈现。这不单可以合理地对植物营养、空间进行分配,还可以使其获得更多光照。此外,对植物进行科学、合理修剪,在提升植物自身美观性的同时,还能提升园林整体美感。总之,养护必须具备管理计划,要将管理与实际集合,进而提升养护质量。

三、强化养护管理精细化的对策

(一)完善养护体系和管理方略。对养护管理相关体系进行制定、实施,实现管理精细化发展的有效途径。在进行养护工作时,必须严格遵照养护顺序执行。各类植物在特点、生长需求方面都不相同,这便要在养护前期做好准备。要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养护体系、管理方式,使植被能够得到较好生长环境。此外,养护人员应熟悉养护顺序,例如选种和育苗、种植与浇灌、修剪和除杂等等方面。此外,在预防虫害时,必须以植被生长的周期和规律为基础来进行调配管理,不断改善土壤环境,进而提升养护质量、效率。(二)优化养护技术。科技发展推动着养护技术的进步,更多先进养护、管理技术应用至园林建设当中。为推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必须对养护技术进行优化。要以植物管理实际要求为基础,在设备、技术方面实现实时更新。例如,在修剪植被时,养护人员要从植物种类出发来合理地进行修剪时间的选取。比如对于松柏而言,必须防止其水分的渗出,可以在其休眠阶段进行修剪。此外,在预防虫害方面,需要结合季节来选取合适、有效治理方式。对养护技术进行优化,可以提升养护管理的效果、质量,有利于园林景观效果的进一步发挥。(三)强化各类养护管理间的联系。园林养护的精细化管理系统性、完整性都较强,在养护时只有前一养护工序完成才可进行下一项养护工作的实施。在对绿化进行养护时,养护人员将植物特性与先进技术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养护质量。此外,由于养护环节间的关系较为紧密,必须从土壤的管理到后期修剪养护的各项环节认真执行。只有把各养护环节落实,才能进一步提升园林建设的统一性,提升园林景观的效果。(四)强化养护人员认知程度。养护管理主要针对植物而言,所以养护人员必须对各类植物习性进行明确,这样才可更具针对性地进行养护。因此,养护人员应对植物品种、生长规律和类型等进行掌握,要充分考虑到气候状况等因素,若养护工作错过最佳时节,很容易对植被正常生长造成影响。植物养护最佳时间为春、夏季节,此时植物处在生长较快阶段,养护人员应摘除多余枝叶,从而促进其吸收养分的效率,帮助其快速生长。此外,对虫害的防治尽量选择冬季,因为该季节害虫基本处在休眠阶段,其繁殖相对缓慢,从而提升防治的效果。因此,强化养护人员认知程度,可以推动养护管理向着精细化发展。例如,把松科类、塔型这两类植物放在一起种植,可提升养护效果,并让人产生肃穆、庄严的的感觉。还可以把凤尾丝兰、棕榈放于一起,让人有一种身处热带风景中的感觉,提升景观效果。

四、总结

总之,要想推动园林建设快速发展,必须重视养护的精细化管理。该项工作较为漫长、复杂,有关单位在养护时必须以植物本身规律、气候状况等因素为基础,不断完善养护体系和管理方略,对养护技术进行实时优化,强化各项养护环节间的关系并不断提升养护人员认知程度,进而确保养护质量的提升,将园林景观在改善环境、推进城建进程的作用进行发挥。

参考文献:

[1]张文才.园林养护中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7):303.

[2]伍威,王治昕.园林养护中精细化管理对园林景观的影响分析[J].现代园艺,2017,(10):186.

作者:张桂丽 单位:莱芜市园林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