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消防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4-22 04:40:32

城镇化消防管理创新论文

一、城镇化进程简述

城镇化进程在不断加快的过程中,呈现出一些较为明显的特点,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三点。首先,产业聚集的速度不断地加快。由于城镇化建设发展能力的吸引,众多的产业开始不断聚集在城镇当中。产业在聚集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人才和资本,这就进一步地刺激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产业聚集意味着诸多企业汇集在城镇当中,通过合理的市场竞争,不断为城镇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城镇在管理上的诸多问题。消防管理问题即是当中的突出性问题。其次,人口集中。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对于人口的增长有着极强的促进作用。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使得城镇人口呈现出高出生率、低死亡率的发展现状,这就直接增加了城镇人口的基数。而另一方面,城镇化进程使得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城镇当中,这就进一步加重了城镇的人口负担。人口过于集中,一旦发生消防灾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将遭受到巨大损失。最后,生活方式的复杂化。由于人口过于集中,不同类别人群的生活方式也不尽相同。一些生活条件较差的群体往往采用的是具有安全隐患的生活方式,而这就直接增添了消防安全管理的工作量,严重影响了正常了消防管理活动。

二、当前城镇化进程中消防管理出现的问题

当前在城镇化进程中消防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了在范围的扩大化、设备的落后化、宣传的片面性等三方面。第一,范围的扩大化即指由于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用地、商业用地、工业用地的面积也持续呈现出拓展的趋势。消防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大,一旦在同一时间多处出现消防险情,消防施救工作将忙不暇接,很容易造成重大损失;第二,设备的落后化即指当前城镇消防管理的相关设备与硬件要求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城镇化消防需求。这要求是由于相关部门在进行城镇发展规划时,更多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发展上,而对于消防需求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给予消防管理以必要的资金支持;第三,宣传的片面性即指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不到位,居民的消防预防与自救意识较差。这主要是由于当前缺乏长久而稳定的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所致,另一方面,大多数的居民一直以来消防意识都较为薄弱,对于发生险情时的应急处理办法知晓较少,这就进一步给消防抢险救灾带来了一定的阻碍。一旦发生险情,后果将不堪设想。

三、强化城镇化进程中消防管理创新的具体对策

1.划分消防区域,建立区域管理机制

针对当前出现的消防管理范围过大的问题,城镇消防部门应当积极地对城镇区域进行划分,通过确定好相应的消防区域,化整为零,积极建立区域消防管理机制。这就要求城镇各消防部门要积极联合起来,通过设置相应的消防区域、共管区域,要求每一个消防部门对自己所分配的区域进行负责制,并在该区域中适当地设置一定的消防点,每个点派遣一定数量的消防人员驻守,以实现信息的及时互通有无与现场情况的及时反馈。在进行消防救灾活动时,消防单位应当坚持就近原则,若险情发生位置距离本消防单位较近应立即前往抢险救灾。只有通过将各个独立的消防部门联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将范围日益扩大的消防区域划分为一个个单元,才能真正地做到对症下药,帮助消防单位及时有效地进行抢险救灾活动。

2.加大消防管理投入力度,确保设施质量

针对当前出现的消防管理相关设备较为落后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当及时加大对城镇消防管理的投入力度,通过必要的资金支持,要求消防部门应当及时对老旧的消防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在提升抢险救灾工作效率的工作也最大程度地保证消防战士的生命安全。消防设备采购方面,采购员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所要采购的设备与硬件设施进行标准化测试,只有符合相关数据资料才能予以采用。此外,消防部门还应当对本单位内的消防设备进行定期检查,检查设备是否存在零件脱落、生锈、部件功能失灵等情况,通过必要的排修确保所有消防设备能够时刻维持在最好的服役状态上。

3.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强化人民消防意识

针对当前出现的人民消防安全意识缺乏的问题,政府与消防部门应当联合起来加大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宣讲力度。通过海报、路标、电视、网络等多种方式,像民众反复强调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在险情发生并得到解决之后,消防单位通过邀请险情的亲身经历者献身说法,以强化居民的认知意识。此外,消防部门还应当积极与媒体进行合作,通过媒体活动的方式,开展相应的消防自救培训班,帮助人民掌握一定的自救方法。只有强化了人民群众的消防意识,才能真正地减少险情发生时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

4.改革消防队伍,培养消防专业技术人员

城镇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使得当前消防部门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也与日俱增,而当下城镇消防管理体制与城镇化的发展需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脱节,针对这一现状,必须改革消防队伍,积极培养消防专业技术人员。首先要提高消防人员准入门槛。消防部门在招收人员时必要严格依照国家的相关规定,通过严密的审查,综合考虑评定者的身体素质、知识水平、学历、活动能力等多方面因素,从而为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消防人才队伍打下扎实的基础;其次是要加强对消防人员的专业技术知识教学培养。这就要求消防人员应当积极参加相应的学习班和辅导班,通过在实践学习中切实地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着力提高个人抢险救灾的能力,进而提升整个消防队伍的救灾能力,为城镇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

四、结语

当前城镇化的进程正在不断加快,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的安全隐患。针对当前在消防管理上出现的诸多问题,消防部门只有划分消防区域,建立区域管理机制、加大消防管理投入力度,确保设施质量、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强化人民消防意识、改革消防队伍,培养消防专业技术人员,才能真正提高消防工作的工作效率,真正维护社会的稳定,成为人民安居乐于的可靠卫士。

作者:朱永金单位:广东省揭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惠来县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