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档案管理革新研究

时间:2022-04-13 11:56:34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革新研究

一、做好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档案管理工作自身可以说是一项极为基础性的工作,其自身在作为事业单位管理工作进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依据,不仅是相应决策的重要参考资料,也是职工和单位在自身权益进行维护过程中所需要应用到的一个权威凭证。此外,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是否良好,还直接影响到了事业单位运行过程中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因此,事业单位在运营发展的过程中,其档案管理工作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对一个单位自身的市场运营业绩以及内部运行管理水平进行衡量的重要指标。对于任何一个事业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来说,做好管理工作,就是自身最为重要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如果说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自身没有深刻的认识到这一问题,那么就既有可能在现代事业单位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遗留下巨大的隐患。从实际工作方面来说,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要从单位自身的角度作为出发点,单位的领导依据依据各项档案记录来及时的掌握到当前企业运行的实际状态,并且依据这方面的数据来做出相应的发展决策;其次,从社会角度作为出发点,社会各界都可以依据真实的档案记录来对当前事业单位的运营状态和历史运营状态进行分析,这对于加强不同机关之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形式。

二、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现状的分析

1、对档案工作的不够重视。一直以来,我国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员都没有清晰的认识到档案工作自身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所具有的重要性,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于行政事业单位之中,无论是单位的领导还是单位的职工。对于部分领导来说,档案管理工作仅仅只能够算是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幕后工作,并不能够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价值,并且在企业进行年度考核的过程中,事业单位的相关领导也没有将档案工作中所涉及到的各个方面纳入进去,这直接导致档案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之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在持续不断的下降。2、档案人员业务素质欠缺。档案管理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都很强的工作,因此,对档案人员专业素质的要求较高。如今人事制度的改革逐渐深入,包括调整机构及重组内部科室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岗位变动。3、现代化管理设施较落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科技手段的不断更新,计算机信息也逐渐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计算机水平的提高为我们提供了巨大的便利。然而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由于没有及时、充分的认识和发挥先进技术手段的作用,所以没有将计算机技术广泛运用到档案管理中。更有一些单位的档案室的库房建造不规范,并将易燃的杂物堆放在里面,尘土飞扬,空气污浊不堪,档案现代化及档案保护设备配置基本不全。

三、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改进措施

1、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建立起合理、健全的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制度,不仅是档案管理工作执行的需要,也是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基础。在进行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完善的过程中,必须要依据单位自身工作运营的特性,来配合档案管理工作实际执行过程中的需要,而档案管理制度主要是讲究可行性和合理性。除此之外,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企业工作人员没有对档案管理工作加以重视,相关规章制度之中就应当明确的为档案管理工作制定相应的约束力或者是强制性的条款。而在实际进行规章制度制定的过程中,务必要保证依照国家的相关标准来进行,并且在条件运行的情况下,依据事业单位自身的人员数量、经营规模来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以便于制度能够更加适合单位的运行。档案部门在事业单位完善自身工作的过程中,也应当要对国外的先进理念进行学习,通过探索、实践的方式,来建立起一套更加完善、完整并且符合事业单位发展需求的档案管理模式。2、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即便是再先进、尖端的技术,其中都无法离开人员的操作。所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在于人。我国部分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偏低这一情况较为普遍,而针对这一现象,单位在进行岗位变动的过程中,就应当最大限度的减少档案部门的变动,促使档案工作人员更加稳定,经验越发的丰富,以此来确保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人员不会由于人员的时常变动而导致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下降的情况出现。这主要是由于档案工作自身是属于一项极其专业并且操作性要求较高的工作,如果说在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没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在档案的收集和管理过程中,就极易埋下隐患,为后续的档案工作带来较大的影响。此外,在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情况下,相关的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当努力的学习档案管理知识,避免被社会所淘汰。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事业单位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较大的不足,而这方面档案管理工作的缺陷直接影响到了单位的发展。所以,必须要依据当前社会的需要来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和变革,以便于档案管理工作能够符合现代社会的需要,为事业单位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贾文琴工作单位:萝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