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时间:2022-04-13 11:57:46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1引言

一些管理人员综合素质较低,没有系统的管理,科学的规划,对于建筑行业管理的认识程度不够,管理观念与理念都相对比较落后,为此建筑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提高建筑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完善建筑管理理念的创新。建筑工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对经济的建设与发展也同样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随着建筑施工的不断增多,建筑行业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也在不断的加大,为此,我们必须重视建筑行业的管理。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不断的完善管理创新理念水平。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应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不断提高其质量,降低成本,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出发点和根本点,不断将进度控制,成本控制与质量控制相结合在一起。与此同时,在安全管理与工程监督等方面也要不断的进行创新方法的理论研究,全面推进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理念创新的优化与实施。

2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重要意义

2.1建筑施工管理创新是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

建筑施工管理创新是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科学发展观要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创新思维、创新路径、创新方法、创新机制,作为建筑施工管理创新也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新思维,顾名思义就是要求建筑施工管理人员改变以往的,陈旧的思想理念,不断学习新的理论基础知识,看待问题时不能单一的,片面的凭借自身的经验或者旧的理论来解决新出现的问题。这样不仅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很容易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为此,在对待管理中出现新的问题,我们要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不同侧面加以分析与总结,利用科学的管理方式与方法,综合的去解决。创新思路,“性格决定命运,想法决定未来,思路决定方案”,在建筑施工管理发展上,我们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在发展的基础上,统筹建筑施工管理,将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完全的最大化。要善于掌握管理创新的主要方面及主要方法,在解决问题的同时,首先解决主要矛盾,开辟出一条新的管理创新模式,在建筑施工管理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不断的总结新的经验教训,不断的提高建筑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与施工技术方法,在施工过程中减少人为而造成的一系列经济财产损失。保证各个施工环节与质量符合国家的规范标准要求。创新方法,是要在建筑施工管理的实践中探索符合本企业发展的管理方法并加以推行。创新机制,就是要针对建筑施工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建立健全有利于管理创新的机制,保障创新成果的巩固和加强。

2.2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是企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就要不断注入新的知识,新的理论,新的管理方式,重视创新对企业的重要意义。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已经是企业管理制度的必然趋势。企业针对其自身的发展而言,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要求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必须形成一个科学的管理流程。建立健全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协调各个部门,相互制约的管理机制。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进步的重要标志。建筑施工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对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安全控制的有机结合。为此,要想使建筑施工企业获得最大的经济的优化利益,取得好的社会效益,就必须进行科技创新与进步。

2.3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是建筑施工企业谋求发展的时代要求

目前,国际通行的建筑工程实施方式是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如果不能够在建筑施工管理中创新思维、创新路径、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就不能深化建筑施工管理改革,同国际先进管理模式接轨,既不利于工程施工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又不利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提高建筑质量,保证投资效益。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只有创新,才能使建筑施工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的建筑市场中站稳脚跟。

2.4建筑施工管理的创新是建筑施工企业自身管理的要求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发展的新形势下,需要建筑施工企业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创新,努力探索符合我国建筑企业发展实际的建筑施工管理模式,为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3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推进路径

3.1坚持管理机制创新

坚持管理机制创新是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的必由之路。建筑施工企业在现阶段面临的发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科学发展观,进行管理机制的创新,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的新情况,出现一系列的管理新问题,建筑施工管理机制必须做到从容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管理机制的创新,构建规范、科学、合理、运转协调的管理体系,全面促进建筑施工管理的顺利进行。

3.2坚持技术手段的创新

坚持技术手段的创新是建筑施工管理创新在技术层面的基本要求。能否采用科学、先进的技术手段,是决定建筑施工企业管理水平上台阶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打里进行技术手段的创新,摈弃那些落后的技术手段,积极采用先进的、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技术手段,提高施工管理的自动化水平,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建立自动化集成系统对建筑施工进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建筑施工管理的技术含量,进一步增强建筑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改革开放发展步伐的加快,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发展是硬道理,其本质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要推进科学发展,就必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然而创新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现阶段各个行业要想获得长久的发展,就必须打破原有的理念,不断的创新来完善自己,建筑行业更是如此,文章重点从建筑施工管理创新等方面论述创新的重要意义,以便为同行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作者:王耿工作单位:山东方大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