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13 11:53:05

辅导员社会管理创新模式研究

一、当前高校学生管理的相关内容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所包含的内容比较多,既是对学生思想政治信念方面的教育,也是培养学生思想道德品德的养成型教育;既是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来管理学校和学生,也是维护学生合法利益的重要工作;既是对学生的学业进行管理,也是对学生的行为表现进行管理;既为学生提供就业方面的服务和指导,也要帮助贫困的学生;既要关注学生生活上的问题,也要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向学生提供心理方面的指导。高校学生管理要遵循一定的原则:第一,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要从实际出发,根据高校的发展状况来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建立健全的高校学生管理体系。第二,要坚持创新原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和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来做出相应的调整,采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大胆地尝试新的管理形式。第三,要遵循高效原则。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进行,以获得更多的效益,提高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过去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强调的是学生与学校的行政权关系,是将学生与学校分为两个等级,学生要服从于学校,这种管理模式完全忽视了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义务,不利于学生在学校中的个性化发展,难以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在新时期下,为使我国的教育事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创新高校学生管理模式。

二、当前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不健全的高校学生管理体制现阶段,在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还未建立健全的高校学生管理体制。许多学校都开始跟随时代的发展脚步,响应素质教育的号召,不断地进行教学和管理方面的改革和创新。尤其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也开始朝着服务型的方向发展。对某省一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进行调查后,发现其问题主要出现在:所坚持的管理理念过于落后,所采用的教育手段不利于现代教育的发展,部分管理工作的实施并未长期坚持,学校难以对学生进行规范的管理;学校实行校级管理和系级管理,二者的管理工作不平衡,管理效率难以提高,高校学生管理质量无法保障;学校所采用的管理模式缺乏多样性,太过于单一,难以实现个性化的管理,所得到的管理效果还有待提高;高校学生的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2.高校学生管理所采用的方法较为落后就目前而言,我国高校学生管理所采用的管理方法较为落后,仍然沿袭的是一种命令口吻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是将学校领导的要求向下传达给学生,然后向学校领导汇报学生的相关信息和工作。这种管理模式使学生和学校处于不平等地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容易造成学生的反感心理,从而无法实现有效的管理。而且这种高校学生管理方法并未重视对学生的培养,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现阶段许多学校在管理上不具备主动性,缺乏灵活性。

3.高校学生管理缺乏完善的制度在高校学生管理中并未制定完善的制度,以至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无章可循。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学生的思想受到外界的冲击比较大,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而不完善的管理制度,导致管理工作过于形式化,并未发挥其实质性的作用。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未能实现科学化、法制化的管理。

三、创新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有效措施

1.确立现代化的高校学生管理理念为创新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提高高校学生管理水平,必须转变过去陈旧的高校学生管理理念,树立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以适应新时期下社会所提出的要求,满足社会对新人才的需求。首先,在高校学生管理过程中,要具有民主性。由于学生是社会中已经具备一定素质的、受过教育的群体,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能够自己判断事物的正确与否,不会人云亦云地盲从于教师,在管理上具有较高的难度。因此在管理过程中不可采取命令的形式,以避免学生出现逆反心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管理过程中要能够将自己放在与学生平等的地位,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旨在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其次,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培养学生的法制观念。学生与学校之间是一种法律关系,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学生和学校具有宪法权关系。学生有权享受学校所提供的服务,而学校则对学生负有责任,需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学校应当满足学生的学习权利,实现学生自由追求知识的愿望。从行政权关系来看,学校能够对学生进行一定的管理,其具备行政管理能力。在这个关系下,学生需要服从于学校的管理,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平等,学生乃是义务的承担者。除此之外,学校和学生还具备民事权关系。因此,可以将学校与学生看作是合作关系,学生交付于学校学费,学校为学生提供教育,类似于签订了一项合同。最后,学校在实施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严格贯彻落实我国所颁布的相关政策,要为学生的合法利益提供重要的法制保障,遵循平等原则。

2.改变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必须突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创新现代化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第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其与社会的发展状况相结合。高等院校的教育并不在国家义务教育阶段,需要学生自行承担费用。部分学校在管理学生的时候只注重于学生服务于社会的需要,而未能以学生为本来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为此,高等院校应该按照国家所规定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教育方针来执行工作,有效实现教育、管理和教学三者的统一。在开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学校要重视对人才的培养,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以促使二者共同发展和进步,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第二,既要坚持民主管理,又要发挥法制管理的作用。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仅仅是民主管理远远不够,必须与法制管理相结合,以加强学校对学生的培养。学校要建立健全的学生管理制度,完善相关管理体制,做到奖罚分明,以此来规范学生的行为。另外,还要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和学生的思想变化,来给予其一定的自由空间,使其能够遵循自己的意愿,能够感受到被尊重。因而可以让学生自行承担管理任务,聘任班干部。第三,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既要对学生的学业进行管理,也要对学生日常生活实施管理;既是对学生具有管理责任,更需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

3.采用现代化的高校学生管理方法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管理工作的需求,学校必须采用现代化的高效学生管理方法来实施有效的工作。首先,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来创新学生的思想,提高学生的思想层次,从而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提供重要的思想保障;其次,要制定完善的激励制度,采用科学的激励方式,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来激励学生,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要给予学生关爱,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使学生也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最后,要充分利用现代化计算机网络技术,通过网络教育的方式来管理学生。21世纪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其所需要的是具有高知识化水平的人才,是通过知识改变世界、发展经济。而知识的传授和学习则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各高等院校不断地改善教育环境,加强校园管理工作,提高教育水平,以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在高校管理工作中,高校学生管理并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其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实际工作开展中面临着一些困难,需要进行系统的规划。高质量的高校学生管理,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树立良好的学校学风,具有重要的意义。创新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要求,顺应了时展的趋势,其不仅需要管理理论上的支持,更需要将这些理论付诸实践。总而言之,当前高校学生管理模式的创新势在必行,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作者:刘亭亭单位:盐城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