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会社会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4-13 11:45:44

现代商会社会管理创新研究

一、社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政府原有的计划型一刀切的调控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发展需求,过快的城市化进程引发了诸多的后遗症,需要协调的利益诉求复杂程度不断增加,政府官员更多地关注GDP而忽略了基础的民生福利等等这,些现象日益明显。这些都促使着政府迫切需要从原先的统治型、指挥型、垄断型向现代服务型、善治型、监督型转变,并且优化政府职能,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着力打造能够支撑其的法制环境,公平、合理、科学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二、社会管理创新的注意点

1.创新社会管理理念,把握政府转型整体方向

政府和领导者转变原有的“官本位”观念,端正行政良心,明确职责,不单纯地以数字GDP作为政绩目标,更加重视民生谋划民计,坚持权力来源于人民,全心依靠人民,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说教育、就医、养老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一些最直接、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因利益冲突引发的社会矛盾,从而实现和谐稳定的发展目标。

2.改革社会管理体制,保障政府转型落实到位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随着经济、社会矛盾的日益突出和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加,国际、国内压力倍增。政府转型要落实到位,首先要切实担负起社会管理的职能,按照建设服务型、善治型政府的要求,深化管理体质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并在注重资源配置的同时,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去做政府应该做的事,负起应承担的责任。除此之外,也必须逐步打造出一个能够为市场机制提供支撑的法治环境,只有有了这样的制度平台,才能摆脱以权谋私、行政不作为、利益阶层关系紧张的状态,使经济和社会生活进入和谐稳定的态势。

3.丰富社会管理手段,推动政府转型不断完善

借鉴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政府转型的成功案例,逐渐引入市场化工具,利用社会化手段提高政府服务和管理的效率和满意度。积极探索新的社区发展和管理模式。健全社区管理组织体系,把一部分政府可以不直接承担的社会职能、服务职能交由社区承担。吸纳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科学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形成政府、市场、社会间的良性互动,培育、发展各种社会组织、非营利性组织、中介机构,以及一些专业性如律师、审计、评估等机构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基金会等社会团体,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管理。

三、社会管理创新和南通现代商会建设探索

南通,自清末状元张謇兴办实业重视教育,进行全方位的早期现代化试验,力图在家乡“建设一个新新世界的雏形”,并推而广之后,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成立通崇海泰总商会。商会从花布行业发展到各行各业,分布通州、海门、崇明、泰州,如皋、泰兴、姜堰、海安等地,会员多达数万人,其职能包括联络工商,调查商情,受理商事纠纷,保护工商利益等。通崇海泰总商会有别于全国其它商会的是,它不仅开展商业范围内的活动,而且涉及本地的政治、军事、教育、慈善、市政等方面,几乎无所不及。张謇被认为是近代中国商会建设与发展的先驱,其商会思想与实践,对于我国现代商会的建设,有着极为深刻的启迪。

1.现代商会的发展背景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与社会转型期,各类社会矛盾突出且集中,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全靠政府解决难度很大。政府必须改变对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承担无限责任、承揽无限权力的管理模式,将许多事务委托或交由社会组织与团体去办。这些事务由社会组织与团体去办,成本会比政府办低,效果会比政府办好。商会作为重要的社会组织,如同当年张謇创立的通崇海泰总商会那样,在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方面完全可以发挥积极功能与作用。商会与政府、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三大力量。当然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中,各个经济体在经济领域管理具有明显的层次与分工:政府负责宏观管理、宏观调控、制定国民经济整体规划、提供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企业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自主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商会组织则负责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的中观管理,承担行业调查、技术标准制定、价格协调、争端规避等职能,以建立和维护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因此现代商会在弥补政府职能空缺,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的功能和作用,显得尤为不可或缺,这主要可以在以下两个方面表现出来:一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商会对行业自律机制来实现微观经济活动的有序进行。商会是工商企业自愿组织起来的自治性组织,通过自律来维持市场秩序,避免会员企业之间的无序竞争、恶性竞争以及内部冲突,保护公平竞争,从而维护工商业者的利益和社会利益的统一。二是现代商会可以加强政企之间合作、减少贸易摩擦、制定有效的经济政策,并提供各种社会公共服务,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资金扶持、政策支撑、科技创新、合作交流等作用。

2.南通现代商会建设的探索

现代商会可以承担行业标准、行业准则和市场准入制度的制定,维护行业内的公平竞争环境。现代商会可以承接政府职能,引导和鼓励各类商会向社会提供就业、文化体育、行业知识、继续教育等公共服务。现代商会也要引导会员企业以各种方式履行社会责任,为政府和社会排忧解难,在扶贫、助学、救灾、慈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南通的各类商会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被全国工商联全哲洙书记称赞为“南通经验”。南通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作为一种非银行的补充机构,为一些因为限制门槛过高、抵押条件过于严格而被银行拒绝发放贷款的个体经营户或企业,在符合相关程序和手续后,提供资金链的过桥和摆渡服务,避免了一些中小微型企业的倒闭,缓解了很多社会就业压力;矛盾调解和维权中心:对因涉及财、税、费、法、涉案等事件被纪委、公检法或税务、工商部门追查的企业主,应服务对象要求主动跟进了解情况,督促企业配合调查和取证,在维护法律权威体现司法公正的同时,力保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同时,引导商会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行业自律,规范从业行为:南通的餐饮、汽车、药品业、美容美发等十家商会都加入诚信经营放心消费行列,承诺无假货、文明服务,纠纷先行赔偿等,为社会管理和服务提供高质量的保证;承接政府职能,履行社会责任:服装商会积极参与希望工程和结对帮扶活动,打造的“衣被天下,情暖人间”——温暖工程被评为文明新风典型,餐饮商会的爱心年夜饭,自2007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五届,共向4000多户特困家庭、8个敬老院赠送了年夜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药品业商会利用“医药经营专业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在商会挂牌的契机,成功举办了首批职业技能鉴定,72名员工取得中药调剂员、医药商品购销员职业资格证书,结束了我市医药经营专业10年不鉴定的历史;异地南通商会、南通异地商会为市委、市政府在当地举办的招商活动中提供了有力支撑,拓展了南通产品的市场,形成了以商会招商的新模式。现代政府是可以将某些职能赋予商会这样的民间组织的:同样道理,商会这样的民间组织,在现代社会经济生活中,有着极为广阔的活动空间,可以发挥重要功能。诸如上述那些依法管理和监督的各类商会组织,不仅可以多层次、宽领域地参与社会管理,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为宽松、和谐的市场竞争环境,而且在化解社会矛盾、减少政府压力方面也可以大有作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构建和谐社会也具有重要意义。

3.进一步发展现代商会建设的思考

要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必须建设现代商会,拓展商会的经济职能。一要加快政府职能和观念的转变。政府要从减少对经济事务的直接干预做起,着重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集中精力搞好宏观调控和市场培育,把一部分职能和工作交给社会团体和组织承担,充分发挥商会在行业管理、行业自律、人才培训和对外交往方面的优势。二要赋予商会更多的市场经济职能,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商会应承担起涉及行业利益方面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方面的工作,包括参与采购价格协调、行业准入标准制定,参与行业改革以及有关经济政策等。三要完善商会的治理结构,降低商会注册的门槛和限制。通过推动现有各行业商会、行业协会进行改组整合,使之成为真正的民间自治组织,并放手发展地方性的民间商会、行业协会组织,同时积极推动和落实商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对商会的资助、奖励政策等。

作者:朱妍工作单位: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