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精细化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30 11:44:40

学校精细化管理策略

一、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理念方面

关于管理理念,我们可以从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教职工的管理理念进行分析。

1.管理者的管理理念方面。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存在一些偏差。部分管理者利用传统的管理理念管理教职工,不与时俱进、更新知识,缺少人文关怀,缺乏情感激励,常以严格的条例约束教职工,导致领导与教职工间、学校与学生间存在隔阂,不利于人文和谐。

2.教职工的管理理念方面。管理者常用严格的管理制约教职工,管理者与教职工间不同的立场、价值观、管理理念,导致教职工、领导间凝聚力不强,管理行为难以得到彻底落实,影响学校的发展。

(二)管理行为方面

管理行为是否科学对管理效果具有重要的影响。我们可以把管理行为分为管理级层的设置、职责分工、管理流程几方面。

1.管理层级方面。管理层级设置不科学,从校长到一线教师大约有3~4个级层,由于层级过多,导致耗时长、效率低,从决策到落实、落实到反馈失真,影响管理工作的顺利进展。

2.职责分工方面。学校职责分工不明确、管理边界模糊,没有形成责权利相统一的系统,不利于领导的管理、教职工工作的落实,导致低效的工作。

3.管理流程方面。管理级层设置过多导致管理流程繁杂,职责分工不明确影响流程的准确性。管理流程复杂、不科学导致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周期长、效率低、效果差,影响学校管理水平甚至办学水平。

二、学校精细化管理策略

精细化管理既是一种观念,又是一种方法,我们可以从管理理念和管理行为两方面介绍学校精细化管理策略。

(一)管理理念方面

1.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认为,认识对实践具有重要的反作用。学校要进行精细化管理,首先校领导要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就是秉持着将复杂的工作简单化,简单的工作规范化,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化,程序化的工作标准化的观念。需要注意的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理念是服务精神,服务于教职工,确保教职工工作的顺利进展。精细化管理理念是动态发展的,要求管理者不断借鉴其他教育管理经验、更新管理知识,以创新促发展,完善精细化管理理念。

2.加强组织文化建设。加强组织文化建设有助于领导与教职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学校可以通过校训、校规,建设学校文化阵地的方式对领导、教职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使领导、教职工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奋发向上的、共同的价值观、思想观念、行为方式。

(二)管理行为方面

1.设立科学的管理级层。校领导可以通过优化内部组织结构的形式设立科学的管理级层,将复杂的工作简单化。实践证明,扁平化组织结构能更有效地适用于学校精细化管理,能够确保精简的管理级层,提高工作效率,打破领导与教职工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促进学校“无边界管理”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在设立科学的管理级层时要符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根据学校的情况作出适当地调整。

2.确保职权分工明确。明确的职权分工可以促进学校管理的顺利开展,反之,易导致低效的学校管理现象。学校要注重管理的全员性,通过建立教职工职权统一的系统,明确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岗位权利,完善职权分工,将简单的工作规范化,注重发挥精细化管理的导向性,引导学校工作朝着学校既定的方向发展,促进学校的高效运转。

3.设置精准的管理流程。管理流程是动态的,是管理级层间实施职权的过程。管理流程与管理级层、职权间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学校精细化管理要注重管理的全程性,学校可以通过精简管理流程,确保学校管理的高效性、高效率,将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化、程序化的工作标准化。此外,精细化管理虽然是一种管理方式,在管理方面还要注意以人为本,遵循民主原则,调动教职工的主动性,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教职工的自主管理,使其能够立足于岗位自觉践行;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同时要注意与其他管理方法相结合,通过目标激励、竞赛激励、榜样激励的方式激励教职工,充分挖掘人力资源;学校精细化管理要有预见性,遵循教育发展的规律,掌握教育发展的动态,做到防患于未然,促进教育的发展。

总之,学校精细化管理要注重工作的简单化、规范化、程序化,在科学管理理念的指导下,设立科学的管理级层、明确责权分工、简化管理流程,确保学校沿着有序高效的方向发展。学校精细化管理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要注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遵循民主性原则和教育发展的规律,促进教育的发展。

作者:赵琳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