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供应室规范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2-15 02:52:15

消毒供应室规范化管理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分析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实施规范化管理后的效果。方法回顾分析我院2015年9月至2016年12月消毒供应中心对外来器械的管理情况,将其列为对照组,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积极采取规范化管理。再选择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消毒供应中心对外来器械的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列为实验组,对比其管理效果。结果运用规范化管理之后,提前放行(2.59%)、湿包(0.65%)、消毒不合格(0.65%)等概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10.13%、14.71%、5.23%),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消毒供应室对外来器械的管理中实施规范化管理,能够有效减少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管理质量。

关键词: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规范化管理;效果

消毒供应中心是医院重要的科室,做好外来器械的消毒供应管理属于消毒供应中心主要的工作内容,也是保证外来器械质量的重要措施[1]。因此,医院应该选择更加规范、科学的管理方式,进行外来器械的消毒供应管理,本文主要探究分析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实施规范化管理后的效果,具体操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从我院2015年9月至2016年12月消毒供应中心对外来器械的管理情况,列为对照组,采取常规管理,其中,选择的手术器械共306件,包括一次性脊柱内固定器钉棒系统、一次性椎间融合器(C系列脊柱复位内固定系统)、金属交锁髓内钉、强生(史赛克)人工膝关节置换器械、强生人工髋关节置换器械、金属锁定接骨板等。再选择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消毒供应中心对外来器械的管理情况进行分析,列为实验组,其中,选择的手术器械共309件,类型与之前基本一致。对比两组外来器械基本情况,不存在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5),可比性高。1.2方法。对照组接受常规管理。实验组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采取规范化管理,具体操作如下:(1)实施准入制度。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是保证管理质量的关键,因此,在骨科外来器械消毒供应管理中,医院充分实施准入制度,根据骨科器械相关要求,对引入的外来器械、植入物等进行有效的筛选,确保其具备相关证件,保证外来器械质量。(2)做好员工培训。在消毒供应中心,员工的综合素质是保证外来器械质量的关键,因此,医院为了更好地保证骨科外来器械消毒供应,还需要对消毒供应室的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化的培训,实施考核上岗制度,只有通过相关考核才能上岗,从而保证消毒供应工作质量。(3)实施规范化管理。在规范化管理中,包括接受程序、全面规范清洗流程、包装检查、灭菌发放、追溯管理等多个方面。其中,在接受程序当中,应该做好外来器械相关信息的核对,办理好交接手续,并且做好各类表格的填写以及其他接收准备工作。全面规范清洗流程则需要根据外来器械的相关信息进行分类,然后严格按照相关流程进行清洗、消毒和灭菌。值得注意的是,工作人员在清洗过程中,应该做好自我防护,减少感染情况,完成清洗后,还需要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包装检查是指完成清洗、消毒和杀菌之后,需要将外来器械根据其用途进行包装和运送,如果外来器械体积比较大,需要采取拆分包装,一般重量应该<7kg,否则容易影响灭菌效果。此外,对于精密的仪器,应该更加重视,做好分类和保护。灭菌方法一般采取蒸汽法,根据外来器械的种类对其灭菌处理,并且在包装上标明具体信息,以便查看。最后的追溯管理则主要是外来器械供应过程中的追踪管理,需要做好详细的记录,保证外来器械能够准确无误的发放。1.3观察指标。本次研究主要以实施规范化管理前后外来器械消毒供应过程中存在的不良事件发生情况作为观察指标。包括,提前放行、湿包、器械损伤、消毒不合格等[2]。1.4统计学分析。本次研究最后收集的数据采用SPSS25.0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表示,χ2检验,当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运用规范化管理之后,提前放行(2.59%)、湿包(0.65%)、消毒不合格(0.65%)等概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10.13%、14.71%、5.23%),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器械损伤概率两组无明显差异(P>0.05),详见表1。

3讨论

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是做好器械清洗、消毒、灭菌、供应等工作的重要场所,也是医院必不可少的科室[3]。在骨科,运用到的外来器械种类和数量相对较多,做好骨科外来器械消毒供应是保证疾病治疗效果、减少不良事件发生率的重要方式[4]。因此,医院应该充分认识到当前消毒供应中心外来器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规范化管理措施运用到外来器械管理当中[5]。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做好员工培训、实施规范化管理措施等方式,保证外来器械管理质量,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6]。因此,在消毒供应中心采取规范化管理具有比较显著的临床价值[7]。

本次选择实施规范化管理前后一年半的外来器械管理情况进行对比,研究结果显示,采取规范化管理后,提前放行、湿包、消毒不合格等概率均明显降低,该研究结果与姜楠[8]在外来手术器械纳入消毒供应室规范化管理的效果研究中相关研究结果一致。综上所述,在消毒供应室对外来器械的管理中实施规范化管理,能够有效减少消毒供应室外来器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升管理质量。

作者:王利伟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