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基建项目规范化管理思考

时间:2022-05-30 03:03:42

医院基建项目规范化管理思考

1医院零星基建项目存在的问题

1.1工程整体规划性较差。零星基建工程本身非常复杂,具有可变性大、不可预测等特点,在施工前缺乏详细的施工合同及施工图纸约束,尤其是一些紧急项目均是先干后补单,合同签订的一些条款不够严谨,内部不够完整,使得事后审计非常被动或不能正常运行。还有一些医院对零星基建项目,如一些金额较小的项目,没有整体的规划和预算就开始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的问题,不断增加零星基建量,导致零星基建费用不可控地上涨。1.2工程管理力量薄弱。医院基建部门,管理人员普遍较少,面对零星工程可能存在多个工程项目交错同时进行,难以全面控制管理。再加上医院不能停业进行零星工程的改造或维修,改造过程中首先要保障医生能够正常开展接诊工作和患者就诊的环境安全。因此,有的维修项目必须等到医务人员下班后方可施工,有关涉及到工程质量确认移交给了值班人员,加上每天值班人员轮换,他们的签字仅限于对某件事发生的认可,无法做到对维修成本与质量的监管。尤其是对一些隐蔽工程和一些旧楼的改造,前期的论证与组织实施工程管理不够规范,导致质量核查和最后结算时,较难划清原有部分与新施工部分的界限,易造成纠纷[2]。1.3招标自身存在不足。现在大部分的招标均是以低价中标为准则,这样很难保障工程的进度和质量。一些施工单位中标后,存在材料成本上涨的风险,施工单位会以赶工期为由,要求建设单位增加费用,医院为了不延缓施工进度,确保工期按计划执行,不得不接受“不平等条约”。在赶工期的过程中,施工单位有意以低价中标,但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以次充好,更换材料品牌来减低施工成本,若医院在工程竣工后核算不仔细、不严格就很难发现,其医院的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

2应加强对医院零星基建项目的监管

2.1完善零星基建工程管理制度。我院总体规划一院三区,总建筑面积较大、单体数量多、零星维修数量大、维修质量和改造效果难以掌控。2016年,我院为了规范医院基建项目零星工程的招标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降低成本,确保工程质量,根据国家、省、市、区有关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的法规政策,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专门制定了零星基建项目招标管理办法,使招标流程更加合理化、规范化。医院零星工程概算工程金额在50万元以下,且在10万元以上的零星工程项目(包括各类修缮、装饰装修及改造项目),由总务科参照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程序,由领导小组内部组织评委评标。零星工程概算在1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及紧急抢修项目,由总务科负责审核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项目论证,交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将相关情况在院务会或院长办公会通报,由总务科组织实施,不列入招标管理范畴。2.2加强对投标单位资质的审定由医院领导小组按照投标单位基本情况、业绩、工程质量、廉政情况等要求审定投标单位的资质,确定投标资格,并在医院监察室备案(投标单位提供相关资质材料),原则上备案单位不超过5家;对曾经在医院建设过,工作表现较好,经验丰富的的建筑公司优先考虑。凡在医院的零星工程建设中有不良纪录被剔除的单位,两年内不能作为受邀请单位参加零星工程投标活动。参与邀请招标的建设单位需在监察室备案的单位中产生,原则上通过抽签方式确定其中的3家为投标单位,特殊情况可由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在审计科、监察室、财务科、综合采购办的共同参与下进行工程答疑,最终确认工程量和工程造价的开标、议价,综合评判施工单位的能力后依据招标文件,直接确定中标单位。在确定中标单位后,由总务科向院办公会通报招投标情况,并在院内公示三天,公示期间无异议的,按规定向中标单位发出中标通知书。2.3加强工程结算审计环节的控制。强化内审在零星维修审计工作中的作用,由医院总务、基建部门牵头,审计、财务部门参与,让医院自己审计“自家的工程”,加上基建零星工程基本上没有现场监理,这样内审成员的加入更加方便了实时监督工程的进展等。并且在工程项目竣工后,由各施工单位出具工程项目结算书,由医院审计科或区卫计局指定的第三方审计单位对工程项目进行结算审计,或者为了避免审计部门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我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参与招标概算编制的造价咨询单位进行结算的审计。工程项目最终造价以相关结算书为准。

3实施效果及体会

根据表1显示,2013—2016年四年间我院零星基建工程支出从2013年的184.83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293.51万元,零星基建工程总维修支出的比重较大,均在75%以上(2014年间为了配合外科综合大楼外场建设需求,这一年相对于其他两年零星基建投入比重更大,达到93.65%),说明医院运行时间越长,所投入的零星基建工程资金越多;零星基建工程在总维修支出中占重要部分。2016年我院制定了《基建零星工程招标管理暂行办法》后,零星工程招标流程项目15例,总金额293.51万元,超过全年零星工程总量的75%,通过一年的摸索与改进,我院基建零星维修工程的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3.1零星工程质量明显改善。通过良性竞争和考核机制,调动施工单位积极性,在工作配合上更加主动,同类型维修工程的频率较2015年前降低了45%,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工程质量和工期缩短都有了明显改善。3.2加强了零星工程招标环节管理。达到一定金额的零星维修工程进入招标流程。扩大了综合评标方法的范围使用,增加了技术标、商务标等内容,全方位运用综合评分方法,选择适合的施工单位。实行低价中标的同时也要保证工程质量,在招标文件中细化了标书中的各项指标,详细、清楚写明具体要求和所用产品的品牌,验收时逐一进行核对。3.3完善了零星基建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基建流程,管理更加科学,程序更加规范,操作公开、公平、公正。可预见的改造项目事先在内网及公示栏进行公示,对方案的制定公开征求意见,对中标的施工单位及其现场人员配置情况进行公示。公平公正的选取施工单位,做到对参加投标的施工单位进行严格的审查,将信誉不好或者曾经有不良记录的施工单位排除在外。3.4强化了监督管理。维修工程专业性较强,需要专门技术人员进行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核对,严格把好每一个关口。财务监督、监察部门参与和内部审计一样,充分发挥了在零星工程招标等过程中的监督作用。这些相关部门在零星工程招标等各个环节,做到规范医院资金使用程序,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纠正,堵塞各种可能出现的漏洞,保障零星工程招标等工作规范合理化,打造阳光透明的廉洁工程,做到让领导放心,让临床科室满意。

4存在的不足

目前我院的基建零星工程项目招标工作还是由总务科、基建办负责收集信息并主导完成,难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财务内部跟踪审计仍然不够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逐步尝试建立电子招标系统,在医院外网上进行项目公示,施工单位利用网络投标、网上开标、电子系统作业等,更加体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引入全过程跟踪,实现全过程的造价控制与监管。加强医院审计纪检监察部门、财务部门共同跟踪管理现场工程施工质量,便于规范化使用项目资金。随着医院原有建筑硬件设施不断进行改造和提升,医院零星工程逐渐日常化,零星工程项目管理比新建项目遇到的问题更为复杂化和不可预见性,促使我们必须将零星基建工程应逐步做到精细化、规范化管理,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如品管圈、PDCA的管理理念进行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如何更好地对零星工程项目的实现全过程的有效管理,做到后勤工作的长效管理,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进行探索与研究。

[参考文献]

[1]余良仁,郑海翔.关于医院零星修缮工程规范化管理的探讨[J].卫生软科学,2017,31(6):50-52.

[2]陈青青.对医院零星维修工程管理的几点建议[J].卫生经济研究,2012,30(6):48-49.

作者:路定珍 奚剑波 梁晓波 单位: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