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空气净化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06 10:52:28

医院空气净化规范化管理论文

1空气净化系统维护与保养管理职责的明确

空气净化系统的维护与保养一般由医学装备管理部门具体管理,有的医院也会交给总务后勤管理部门。有条件的医院一般自己组建维护小组,在洁净室的施工过程中,特别是在调试、检测过程中即参与其中,可较深入了解各系统的原理、系统组成、调控方法等,以便很快地适应进入角色。现在有专业的维保企业专门从事洁净用房的维保工作,没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委托他们对医院洁净用房进行维保,以确保洁净室正常运转,与此同时医院必须指定专人应急处理洁净用房空气净化系统的突发事件。

2医院空气净化系统的常规维护与保养要求

医院洁净用房是医院的重要部门(交叉污染的概率较大),一定要控制好,要制定严格的工作规程,分日、周、月、季、年的维保规程,并做好记录备查。新风过滤器问题:洁净室的新风保证人员正常呼吸及维持房间正压,目前新风过滤器的设计未引起重视,主要问题是更换过滤器不方便,对此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布置过滤器,目的是能很方便地拆卸更换,以保证洁净室的新风供给。2.1新风机组初效空气过滤器:应每15天清洗1次,每周检查,当频繁清洗堵塞严重或破损时更换(一般2个月左右)。中效空气过滤器:应每周检查,发现污染和堵塞时及时更换(一般4个月左右)。亚高效空气过滤器:出现阻力过大或压差报警时进行更换(一般2年),发现污染和堵塞时及时更换。2.2循环机组初效空气过滤器:应每15天清洗1次,每周检查,当频繁清洗堵塞严重或破损时更换(一般2个月左右)。袋式中效空气过滤器:应每周检查,发现污染和堵塞时及时更换(一般4个月左右)。末端高效空气过滤器:发现污染和堵塞时及时更换(一般2年)。回风口过滤网:每周清洁1次,如遇破损则及时更换。

3管理职责的确实履行

设专门维护管理人员,其遵循设备的使用说明进行保养与维护;并制定运行手册,用于检查和记录。

4应急保障

保障医院无菌环境的持续稳定是医院空气净化系统规范化管理的重中之重。现在科技发展很快,仪器、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很高,但对一些控制系统应增加手动切换旁路,以备急用,如:应急电源(emergencypowersupply,UPS)、外部电源(externalpowersupply,EPS)、变频器等。医院洁净用房是现代医院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易产生交叉感染的区域,一定要用好、管好,切实保障患者、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以助力建设绿色环保型医院。

作者:王清香 单位:莒县人民医院设备科

[参考文献]

[1]吴乃旭.医院净化手术室净化系统及其维护[J].医疗卫生装备,2009,30(12):104-107.

[2]黎洪,蒋小强.医院洁净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J].低温与特气,2008,26(3):36-38.

[3]李涛,涂光备,孙琳,等.洁净手术室空调系统的节能[J].煤气与热力,2004,24(10):570-574.

[4]伍小亭,王砚,周建涛.手术室洁净空调系统设计探讨[J].暖通空调,2002,32(6):64-66.

[5]涂光备.医院建筑空调净化与设备[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

[6]顾海金.医院洁净手术室空气检测结果分析[J].江苏预防医学,2005,16(1):45-46.

[7]江媛媛,李莉,隋少峰,等.山东省21家医院手术室空气洁净度检测结果分析[J].预防医学论坛,2008,14(12):1105-1106.

[8]厉海英,颜平,李敏.层流洁净手术室空气细菌检测结果与分析[J].中国医学创新,2011,8(17):141-142.

[9]莫连荣.医院洁净手术室空气净化系统浅析[J].机电信息,2012(15):164-165.

[10]胡吉士,奚康生,余俊祥.医院洁净空调设计与运行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16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