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药库房规范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6 10:55:17

西药库房规范化管理探讨

摘要:医院药品库房是药品储藏和管理的重地,其管理直接影响药品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然而现在很多医院药品库房的管理工作仍然不够完善,导致药品过期、变质等问题的出现,对于患者的用药安全造成较大的威胁。本文主要分析传统库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规范化管理对策。

关键词:医院;西药库房;规范化管理;药品

药品是一类性质较为特殊的商品,其主要作用是保健以及治疗疾病,如果药品出现质量问题,不但会影响其治疗效果,而且还会对于患者的健康甚至是生命安全构成威胁。因此,保证药品的安全性是医院重要的责任,医院药品库房应该加强对于药品的管理,避免药品由于管理不善出现质量问题,从而提高药品使用的安全性[1]。本文主要探讨医院西药库房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对于相关解决对策进行浅析。

1传统管理方式中存在的问题

西药库房中药品种类繁多,并且数量巨大。传统管理方式中,药品的入库、出库、拆零、效期等信息都需要人工记录,相关操作非常复杂,大大增加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管理效率低下,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2]。与此同时,在工作量较大的情况下,相关的信息记录和药品管理工作就容易出现差错,导致药品得不到科学地储存和管理,对于药品使用的安全性构成较大的威胁。只有实现西药库房的规范化,才能提高管理效率,保证西药库房药品的安全性。

2西药库房管理应该遵循的原则

2.1分类管理原则。西药库房种类繁多,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储存要求,有些药品需要常温储存,有些药品需要冷藏储存,有些药品则对于空气的湿度具有较高的要求,因此,西药库房应该遵循专项管理原则,根据不同药品的类型和特征制定不同的储存方法和要求,对于不同的药品,进行分类管理,从而使药品能够按照相应的要求进行保存,实现药品管理的规范化。2.2先进先出原则。由于药品具有固定的效期,如果药品在库房中长期堆积,就容易导致药品过期。因此,西药库房管理应该遵循先进先出原则,将药品按照效期进行分别存放,对于先购入的药品,应该优先使用,从而避免药物长期未得到使用而导致过期的现象[3]。同时,药品应该按照需求量购买,根据以往使用量来对于月平均用量进行估算,并根据这个数量制定合理的购买计划,适量购买药品,以免药品一次性购买过多,造成药品的积压浪费。2.3定期检查原则。为确保药品的质量,应该对于药品进行定期检查,如果发现药品出现包装破损、霉变、受潮的现象,应该及时将其清除,避免过期的药品被投入使用当中。同时,对于药品的效期进行检查,避免由于人为因素,将不同效期的药品混合在一起,导致过期药品被投入使用中。

3如何实现西药库房管理的规范化

西药库房管理人员应该积极采用信息系统管理技术,提高西药管理的效率,从而实现西药库房的规范化管理,具体措施如下:3.1利用信息管理系统简化管理流程。将信息系统管理技术应用于医院西药库房管理中,可以通过输入商品条码完成相关的信息录入,从而大大提高信息记录工作的效率,使工作流程更加简化和明了。当需要查询某种药品的信息时,只需要在系统中搜索,便可以快速获取该药品的品名、规格、库存量等,不仅提高管理效率,还能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4]。与此同时,可以通过系统对于即将达到效期的药品及存量进行查询,从而将这些药品进行合理处理。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还能有效减少管理工作中的出错率,大大提高了药品相关信息录入的准确率。3.2药品的管理和养护。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于药品的日常管理和养护,按照相关管理原则对于药品进行存放和养护,保证药品能够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保存。需要冷藏的药品,应该置入冰柜中;所有室温保存的药品,都应该置于防潮架上,同时,防潮架不能挨着墙壁。对于麻醉药品、精神类药品,应该设置专人、专柜管理。部分药品需要拆零使用,当其外包装被拆毁之后,管理人员应该按照规范的方法对于这些药品进行重新包装,并做好相应的信息记录,从而避免药品被氧化变质,或者是药物使用错误的情况出现[5]。操作人员以及复核人员都要在记录表上签字,并剩余药品进行集中放置。3.3加强对于相关设备运行状态的检查。药品管理涉及很多设备,例如空调、冰箱、温度计、湿度计等,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行是药品得以规范储存的重要保障。例如,如果冰箱出现故障,冰箱的制冷效果可能会降低,从而导致冰箱内温度升高,影响药品的正常储存。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于这些设备的管理,确保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的状态,从而保证药品的储存环境符合相关的要求。与此同时,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设备已经出现故障,则应立即对于药品进行检查,观察药品是否出现问题,如果药品已经出现融化、受潮等现象,应该按照常规的流程对于药品进行处理,避免不合格的药品被投入使用中,危害患者的生命安全。

4结论

西药库房管理是医院中的重要工作,库房中的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对于工作的反思,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改进管理方案,遵循相关管理原则来对于药品进行储存和管理,并将信息系统管理技术应用于库房药品管理中,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多方面努力,使西药库房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化,确保药品使用的安全性。

作者:邱云菊 单位: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医院

参考文献

[1]侯伟坚,何伟斌.医院西药库房管理现状与对策[J].青岛医药卫生,2011,(01):78-79.

[2]韩伟,王艳萍,韩慧侨.新时期医院西药房管理改革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6,(07):13-15.

[3]王丽慧.医院西药库房环境管理对保障药品质量的意义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6,(24):290.

[4]陆华珍.浅谈医院西药库药品管理的体会[J].海峡药学,2014,(12):283-284.

[5]张冬玲.浅谈基层医院西药库规范化管理的方法[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4,(12):22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