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房规范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4 11:30:26

中药房规范化管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对我院2013年4月~2015年4月中药房管理资料进行分析,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我院近两年的药品盘点数据以年度平均值为基本单位进行分析。两组管理前药品的存盘数量等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医院中药房的药品报损率、患者投诉率以及药品账目符合率等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对照组(2013年4月~2014年4月)进行常规中药房管理,方法如下:根据医院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的管理,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实验组(2014年4月~2015年4月)实施规范化管理,方法如下:①加强人员管理,提升专业技能。医院中药房在实施规范化管理时应该及时调整人员结构,加强中药专业人员。医院中药房应该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老带新,加大培训的力度,并且在日常工作中更专业、更有效地和患者沟通交流;②完善中药饮片采购,控制饮片质量。规范化管理时应该把握中药饮片的采购质量,随时招标,解决草药价格不断上升的问题。同时,中药房硬件设施应该完善,保证中药饮片能更好地保存;③建立信息化管理体系。规范化管理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定中药处方模板,编制中药代码,从而降低医师以及收款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准确率。同时,发药时应该配备电脑和LED显示屏呼叫系统,从而缩短患者排队时间,提高患者满意率;④加强煎药室管理。中药房和煎药室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规范化管理过程中还应该加强煎药室管理,使得煎药室管理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从而保证中药汤剂的质量。

1.3统计学方法:搜集的数据采用SPSS16统计学软件分析,计数资料行卡方检验,采用n(%)表示,计量资料行T检验,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次研究中,实验组药品报损率为2.1%,患者投诉率为0%,显著低于对照组(药品报损率为14.7%,患者投诉率为36%)(P<0.05);实验组药品账目符合率为99.2%,显著高于对照组(81.4%)(P<0.05)。

3讨论

我们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开始使用中药治疗疾病,中医根据理、法、方、药4个步骤对疾病进行诊断。由此看出,药是相对比较重要的一步。当前传统的管理方法虽然能够保证医院顺利运行,但是患者投诉率较高,影响医院的效益和公众形象。近年来,规范化管理在医院中药房广为使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本次研究中,实验组药品报损率为2.1%,患者投诉率为0%,显著低于对照组(药品报损率为14.7%,患者投诉率为36%)(P<0.05);实验组药品账目符合率为99.2%,显著高于对照组(81.4%)(P<0.05),这个结果和相关学者的研究成果相仿。规范化管理和其他管理模式相比优势较多,树立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建立健全中药房管理体系,能够保证中药房快速运行,改善服务模式,规范和优化服务流程,有效地提高医院中药房管理质量。同时,规范化管理过程中通过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全面推进中药房工作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能够有效推动医院中药房的发展。最后,规范化管理实施过程中,能够保证医院中药房管理时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能够避免职工将个人情感带入其中,并时刻保持微笑,对于患者用药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正确解答,从而提升患者对医院的满意率,管理过程中通过各个环节进行相互配合能够尽可能方便地让患者及时取得药物,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等待时间,这种管理模式对设备等要求相对较低,适合基层医院推广。综上所述,医院中药房实施规范化管理的效果理想,能够提高管理水平,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值得推广。

作者:武彩梅 单位:江苏省响水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