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防范措施

时间:2022-06-17 04:12:22

石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防范措施

摘要:近几年,市场经济不断变化发展,石油企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变革之中,这也直接的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但是整个石油行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另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石油企业承担的风险也变得更大。

关键词:内控视角;石油企业;财务管理

随着世界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各国各行业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同时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其中石油作为全世界都渴求的能源,整个行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有着很大的影响,现如今石油行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所以要深入企业内部对其财务风险管理进行研究,根据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找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一、石油企业内控体系构建的意义

各行各业在企业竞争中都面临着或大或小的风险,其中以石油行业为例,它在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影响着整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以企业管理者要意识到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对此石油企业可以通过构建在财务风险管理基础上的石油企业内控体系从而来达到降低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的目的。构建内控体系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石油企业构建内控体系能够帮助石油企业对其企业内部能够更加深入具体的了解,对于整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心中有数,也能够根据各种变化及时调整企业内部工作岗位以及工作重心,从而达到推动财务管理活动顺利展开的目的;除此之外,石油企业构建内控体系还能够帮助石油企业将内部的控制活动以及石油企业的管理目标进行结合,从而有效的推动石油企业总体经营活动的有效实施,促进管理经营目标以及战略目标的实现。其二,石油企业建立内控体系还能够帮助识别面临的财务风险,帮助石油企业能够正确有效的分析面临的市场环境以及经营状况,同时还能够根据石油企业的财务状况来进行科学的风险预测。财务风险具有隐蔽性这一特点,所以在企业经营过程当中,很多财务风险不能够被及时发现并进行处理,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不利于企业管理者与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甚至更严重的话企业管理者还有可能做出错误的决策,从而出现失误企业将面临数额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构建在财务风险管理基础上的石油企业内控体系能够帮助石油企业进行有效的财务风险识别,从而帮助石油企业做出科学有效的预测,对于即将面临的风险有所准备,并及时制定解决措施。

二、石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现如今,石油企业正在进行不断的改革,目的在于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达到得以生存壮大的目的,但是改革的过程中肯定面临着许多需要处理的问题,其中在生产经营中必定存在财务风险,所以一定要认真严谨的处理面对的问题,否则一不小心,企业将陷入经营风险当中,更为严重的情况则有可能使企业直接面临倒闭。通过一定的调查,我们了解到石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风险意识淡薄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能够在如今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中得以生存,内部环境一定是十分复杂的,所以很多时候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和其影响因素,都不能够对于进行全面具体的预测。而当企业管理者没有对财务风险管理以应有的重视,那么当上述情况发生的时候,石油企业往往没有提前准备,缺少防备意识以及应对措施。由于多个方面的影响,石油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面临着财务管理上的问题。盲目进行扩张、增加销量、扩大投资等操作为具体表现,在企业经营管理者对于财务风险管理这一内容认识程度不够的话,往往没有与之相对应的重视,也就导致了当面临问题与风险出现时,缺少必要的应对措施,财务风险没有严谨处理的话,将会给整个企业的经营带来巨大风险,容易造成财务部门的工作与其他部门工作内容脱节,不能够进行很好地对接,导致企业的经营呈现出劣势。

(二)内部机制不够健全

就目前实际情况来讲,石油行业内存在很多企业对于内部控制不够重视,造成这一情况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石油企业的管理层领导对于内部控制这一概念没有清晰的了解,所以他们只会认为内部控制并不重要,这个部门的存在并没有实际作用,这只是为了应对国家检查而设立的一个没有实际权力的部门,并不能够发挥真正的作用,所以,对于内部控制存在这种认知的领导自然就不会对内部控制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设立内部控制这一结构的时候,也只是草草了事,对于该部门的结构、工作内容等本应有一个清晰具体的内容并没有仔细推敲,而对此部门的工作人员更是没有一个严格的招聘标准以及考核,部门内奖惩制度、管理控制等都不够健全。但事实上,石油企业涉及的业务面往往比较广泛,涉及范围比较大,存在更多的财务风险。

(三)石油企业监督机制被弱化

石油行业发展至今,企业内部的监督机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很多石油企业对于这一点还没有能够及时地意识到,所以这就导致了石油企业的监督机制中的监督这一职能在内控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内部监督部门没有意识到自身的存在对于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就导致了对于石油企业的发展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相比来讲更注重眼前的利益。在石油行业中,存在绝大多数的企业在实际经营管理工作中都缺少会计内控的规划以及把关工作,监督力度不够大,人情意识过重,有些监督方法上也没有具体落实到实际监督工作中,这就直接导致了石油企业内腐败的现象出现几率大大增加。

(四)石油企业内部员工专业技能不强

石油企业当前发展形势较为严峻,除了市场经济复杂多变以外,与石油企业内部员工职业化程度不高也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石油企业内部工作人员整体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在完成工作任务时难免出现延时完成或者工作质量不达标的情况。虽然近几年我国石油企业也在一定程度有所发展,但是财务管理这一方面还是整个企业的薄弱环节,管理模式相较于整体市场经济其他行业比较落后,内部专业性人才不足,没有同时代技术发展与时俱进,所以,财务管理部门工作效率较为低下,容易导致石油企业面临风险时不能提出及时、系统的解决方案。

三、石油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一)强化关于财务风险的认识

企业在实际的经营管理活动当中,存在部分财务风险是可以被提前预知到并且能够有所准备来规避风险的,所以现在石油企业最要紧的事情就是让企业管理层意识到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增强他们的风险意识,居安思危,加强企业投资活动的主观能动性与客观性之间的关联,必要时采取一定的方式方法来完善财务风险管理认识,强化对于企业财务风险的预测、控制能力。只有管理层能够真正意识到财务风险管理对于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才能够使得财务风险管理在实际的工作日常中得到应有的地位,提高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内部员工更加自觉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升自身能力,正确认识财务风险,只有意识到了财务风险无时无刻不存在这一点,才能够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做好万全的准备来面对即将发生的挑战,能够有效避免石油企业因为财务风险而有所损失。

(二)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

石油行业的竞争之中,具有完备的管理体系、内部控制制度的企业往往更能够轻松地应对风险,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更能够保障企业的经营效益,除此以外,还能够降低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企业内部风险降低,才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来面对外界的挑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万事万物所做的决定都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所以,石油企业理所应当的要从自身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结合石油行业企业特点进行调整。简单来说,就是调整工作流程以及公司内部制度,构建科学合理的内部制度。除此以外,企业内部进行整合,形成比较强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此种方式,石油企业也能够有效规避财务风险,从而使得石油企业能够进行更好地规划整改,达到更好的发展。

(三)健全财务内控监督机制

通过调查市场中的部分石油企业,我们了解到:存在非常多的石油企业中的财务部门缺少较为有效的监督。所以,为了确保企业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中得以生存,就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对石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督机制进行完善,同时利用石油企业内部外部监督相结合,来对石油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督以及管理,提高石油企业的经营效益,从而确保石油企业资产重组这一工作能够顺利实行,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监督机制,能够保证石油企业内部资产运营的科学合理化,也能够确保石油企业在经过调整后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提高石油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内部控制的核心关键在于将集体决策、集体执行等与监督机制分离开来,各个部门不同业务应当有不同的监督管理制度,有针对性的具体的进行监督,将人和权力进行制约和平衡,避免因为人情因素影响到监督工作,导致工作内容的失误,工作内容与流程更加规范合理化,部分工作要有权限划分,保证最大程度的公平合理。

(四)提高企业内部人员素质

在提高石油企业内部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方面来讲,能否正确使用适应“信息”时代的专业知识技能强的人才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同时应当立足于当前企业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两方面来考虑,严格审查相关工作人员的相关职业资格,能够从源头上保证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避免出现没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和计算机证书的进入企业参加财务会计工作。具体操作可以参考以下几点:一是在石油企业财务会计职业人员选拔过程中,要制定科学合理适应企业发展的用人机制;二是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考虑应聘人员的综合素质,比如专业技能、人品等多方面,保证录用的工作人员的计算机水平突出,自身素质也比较强,只有这样才能够熟练掌握操作方法,为熟练应用信息化会计打好基础;第三,确定所要聘用的工作人员后,进行一段时间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能够确保相关问题落实到每一个业务人员身上,降低石油企业信息化应用的难度;第四,把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当作一个重点,同时将工作人员的权利义务细致划分,提供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方面的理论指导,石油企业内部管理层应当着重关注管理模式,虽然经济效益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重点,但也不应该只关注经济效益而忽视了企业管理制度、模式等合理性,重视管理模式,科学合理化才能够保障经济效益。

四、结语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可以了解到我国石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而其中财务管理的问题更是重中之重,所以,石油企业想要在市场经济中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就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从内控角度出发,建立健全较为完备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使得企业内部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化。同时,应当增强风险意识,及时解决处理问题,避免更大的危机发生。注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有助于实现石油企业长久深远的发展,扩大企业规模。

参考文献:

[1]侯永卫.关于石油公司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与监督对策的探讨[J].今日财富,2019(01):171.

[2]李丹丹.石油企业财务内部风险现状、成因与控制措施[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23):158-159.

[3]樊丽.论财务共享模式对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的影响———以中石油为例[J].中国总会计师.2018(09):68-69.

作者:韩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