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收筹划风险管理与方案

时间:2022-11-22 10:48:40

企业税收筹划风险管理与方案

摘要: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企业要想提升市场占比,除了要对市场运营管理规划予以监督外,也要建构完整的税收筹划管理机制,选择适宜的税收筹划防范,确保能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建立对应的处理规划。文章结合案例对电力企业税收筹划风险管理应对方案展开了讨论,仅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公司;税收筹划;风险管理;应对方案

近几年,电力行业市场竞争压力增大,电力企业要想突出核心竞争力,就要建立健全科学化的成本控制规划,并且充分重视自身的基础性产业特征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结构,整合税收管理模式,对税收筹划管理控制结构予以重视,促进自身和谐化发展的基础上,为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一、税收筹划风险的种类

(一)政策层面。税收筹划管理工作需要获得法律的认可,企业才能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现状和应用管理要点进行税收筹划的制定和落实。若是国家政策有所变动,尤其是一些重要法律条文出现修改,就会引发税收风险问题。也就是说,企业的税收筹划方案设计人员以及执行人员要充分了解法律政策,并且要对规定中的义务有明确的认知,且能有效执行更加合理性的风险预估,对政策走向有明确的洞察,才能减少风险问题造成的影响。(二)税收执法层面。税收筹划政策的设计者和执行者都要按照具体要求和规定完成相应操作,并且保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有效结合税务部门执法流程建立对应的风险监督和培养机制。一方面,税务执法部门要对税法的应用具有绝对的行使权,而这种行使权会受到主管部门条件的限制出现执法力度不一的问题,这就使得相应的问题出现难以协调的现象。另一方面,我国建立了分税制体系,执法部门执法力度的程度和地方财政压力之间会形成一定的关系。(三)经营层面。在企业经济运营管理工作中,税收筹划方案从设计结构到执行落实要点就会存在差异,企业经营的市场渠道以及经营利润等方面的调整都会对实际税收筹划管理工作造成影响。(四)操作层面。从操作层面分析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是较为直观的层面,企业要结合法律相关规定对具体经营管理和操作项目予以调整,若是具体操作能迎合市场,则会形成较好的税收筹划管理局面。若是操作机制和执行过程没有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则必然会造成相应计算标准失衡的问题,使得实际性收益低于交易成本,这就会造成企业经济运营管理结构失衡的现象,必然会导致之税收筹划失败。

二、电力公司税收筹划风险管理现状

本文以X电力公司为例,对其税收筹划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公司于2010年成立,公司2016~2017年财务数据见表1。结合相关财务数据可知,近几年,X公司呈现出营业总收入的瓶颈期,营业总收入出现了降低的趋势,尤其是2017年第二季度出现了两年内的营业净利润新低。因此,企业财务部门全面分析相应管理,目前电力公司税种主要分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主要税率见表2。依据X公司的实际情况可知,目前X公司主要的重点税种还是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从2016年开始,X公司税后项目表现出其税负呈现出每年大幅度增加的趋势,尤其是增值税,这就使得X电力公司面临的税负压力在增大,使得企业不得不集中开展税收筹划,并且税收筹划项目也具有较为广阔的空间。一方面,税收政策变化造成的风险,税收政策变化较为迅速,X电力公司必须积极应对并且使用政策的变动,作为股份制企业,X公司常年的利润较为丰厚,但是结合以上数据可知,之前领导层对于税收筹划项目的关注度并不高,一部分税收筹划人员还没有对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和认知,就会造成税收优惠政策运行不当的问题,引发严重的税收风险。另一方面,公司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税收筹划的经营风险主要指的就是X电力公司在经营环境变化后对应的经营结构,因为没有结合环境技术制定对应的经营目标和管理方案,造成税收筹划工作滞后性发展,必然会出现财务风险应对效果不足的现象。除此之外,税收筹划风险管理意识不足、税收筹划风险管理专业性滞后、实收风险识别和测量机制不明确以及税收筹划不科学等一系列问题都是造成X电力公司税收筹划遭遇风险的关键因素。

三、企业的税收筹划风险应对方案

(一)树立风险防范意识。X电力公司要积极整合管理方针和管控方案,建立完整的税收筹划管理模式,从思想认知层面提高对于相关问题的了解程度,要积极应用国家颁布的优惠政策,将其和自身发展结构联系在一起,有效实施税收筹划管理机制,提升不同环节和不同经营活动的管理水平。尽管不能全面回避风险,但是能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前预估,并且落实更加合理性的安排和监管,建立完整的风险防控措施,一定程度上实现风险最低化目标。另外,要整合税收筹划利润和风险项目,利用全面衡量的管理机制合理性评估风险系数,建立完整的筹划方案,实现利润最大化。(二)建立正确的税收筹划体系。在X电力公司全面落实税收筹划管理机制的过程中,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多元化分析,并且搭建较为完整的税收筹划管理模式,保证相应内容都能得到落实。在2013年,“营改增”项目开始试行,X公司就结合相应法律政策制定了对应的税收筹划方案,但是在正式实行后,为了避免因为政策变动造成的筹划风险问题,X电力公司要完善自身的运输费用税收筹划管理方案,建立完整的管控模式,从根本上保证税收筹划体系的完整性。第一、对运输费用进行税收筹划。假设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是运输子公司,则要依据11%的税率进行增值税缴纳,而在运输期间运输子公司损耗就要依据11%进行税额抵扣,X电力公司就要结合货物运输行业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增值税税额的抵扣处理。若是M是运输子公司运输价格中需要激进型扣税物料的损耗比例,则11%*M就是可抵扣的实际增值税进项税。例如,自营运输方式(17%-17%R)*运输收入,设立子公司方式后就为11%*M*运输收入,两者进行计算后还是自营运输能有效满足税收筹划的要求。第二、资本筹资税收筹划,X电力公司要结合财务风险和筹资成本要求进行多种筹资方式的组合,从而有效提升财务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并且,选择最大利润和最大价值的筹资方式能满足企业经济运营管理的基本需求,全面提升财务管理的水平。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的税收筹划风险管理的过程中,要结合市场发展动态进行监管,有效落实实时性管理项目,保证发挥税收筹划项目的应用优势和价值,为企业全面可持续进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顾爱红.浅谈企业税收筹划风险及其管理与控制[J].中国城市经济,2012(02).

[2]鲍卫国.房地产企业有效税务筹划解决方案———以某房产公司A项目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4(34).

[3]郭素明.探析电力企业税收策划风险管理优化[J].投资与合作,2014(04).

[4]卢晓琴.通信企业税收筹划特点与风险管控方案[J].财会学习,2018.

[5]江佳萍.论企业税收筹划的现状与建议———以杭州遥知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为例[J].时代金融,2016(21).

[6]何志斌.电力施工企业的税收筹划与风险管控[J].纳税,2017(34).

作者:胡丹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蓬溪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