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管理在设备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11-22 10:50:37

分级管理在设备管理的作用

摘要:根据设备对生产、质量、成本、安全等方面的影响程度,采用定量的评价标准,将设备进行分级,对不同级别的设备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将优势资源集中在关键重点、高精尖设备,降低设备故障停机率,减少设备故障对生产交付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设备;分级管理;设备故障;停机率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材料及制造工艺的专业研究机构,部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各类设备2200台套,在2015年对设备采取分级管理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分级原因

(1)产品复杂工艺和交付及时性对设备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作为高铁动车组齿轮传动系统的供应商,从产品的生产、组装到出厂试验等工序均有各类设备承担,一旦某一工序的重要设备出现故障可能会导致整个工艺流程中断以及产品交货期的延迟。(2)设备种类和数量繁多,管理难度较大。随着公司新基地的投入使用,先后引进了一大批进口设备,使得公司设备总体规模达到2200台套,既有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设备,又有进口的新设备,尤其是进口设备,型号单一、互换性较差,给设备管理带来一定难度。面对复杂的设备状况,如何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重要设备上,从而提升设备管理的效果,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3)设备维修资源短缺的矛盾进一步显现。随着各单位规模的扩大和产能的提升,各类先进设备的数量不断增加,导致设备操作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设备维护、保养和修理的技术要求也不断提高,由此导致设备维保资源短缺,先进设备的维修更多地依赖外部资源,受外部资源制约性较大。

2分级原则和标准

2.1分级原则。设备分级管理就是根据设备发生故障和停机修理对生产、质量、成本、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影响程度及造成损失的大小,对设备进行分类管理,将设备分为一般、关键重点和高精尖共3类。2.2分级标准。(1)关键重点设备评价标准见表1,对每台生产设备进行评分,从中选出10%~20%的设备作为关键重点设备。(2)高精尖设备评价标准。根据高精尖设备评价标准(表2),对每台关键重点设备进行评分,从中选出50分以上(含50分)的设备。

3分级管理

根据表1和表2评价标准,分别形成关键重点和高精尖设备清单,制定《设备管理程序》《关键重点(高精尖)设备管理作业指导书》《关键重点(高精尖)设备故障应急预案》和《设备管理考核办法》,确保关键重点和高精尖设备管理要求落地,具体管理要求见表3。

4分级管理达成的效果

通过对设备进行分级管理,在对设备进行巡检、维护保养、备品备件、应急预案等方面合理地分配相应的管理资源,设备管理模式得到优化,设备稳定性得到明显好转,表4为3类设备中有代表性的设备故障率统计。从表4可以看出,针对不同级别的设备采取不同程度的管控要求,螺旋压力机(高精尖设备)故障率从2015年的3.19%降低到2018年的0.96%,降幅达到69.91%;低压铸造机(关键重点设备)故障率从2015年的1.61%降低到2018年的0.75%,降幅53.42%;滚齿机(一般设备)故障率也出现明显降低,降幅37.78%。

作者:郭景红 蒋鹏 胡凯凯 胡志君 单位: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