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施工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18 09:11:08

油田地面施工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油田施工的风险管理是油田地面的基建项目的重要环节,做好风险管理才能更好地完成项目,获取最大效益。文章通过分析油田地面的基建项目在风险管理上的特点,找到影响风险管理的关键因素,对如何有效降低风险提出了一些策略。

关键词:油田;地面施工;基建项目;风险管理

油田建设是放大的工程,地面的基础建设是其中基础性的重要环节,做好油田地面基建十分重要。但是地面基建过程中会存在多种多样的潜在风险,做好基建项目的风险管理对基建项目成功竣工有重要作用。

1对油田地面施工基建项目风险管理的特点

1.1客观性

任何项目都会有风险,油田地面的基建工程存在风险是必然的。因为油田施工受自然因素影响很大,任何自然灾害都会导致油田项目风险加剧,所以油田的地面基建的风险是具有客观性的。

1.2常见性

油田基建项目的风险是时时刻刻存在的,因为自然灾然是影响油田建设的重要因素,而自然灾害无法被准确预测,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突发的自然灾害给油田基建带来风险。在另一个层面上,这也就意味着什么时候都有可能会有自然灾害给基建工程带来风险,会对工人以及周边环境带来损失与伤害,所以基建风险是就有常见性的。

1.3不确定性

对于油田基建风险突发的时间、地点、灾害级别、受灾情况等因素都是无法提前做出准确预测的,所以油田的地面基建项目的风险是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的。油田风险的形成受到多种多样的因素的影响[1]。例如:大自然灾害的影响,工程硬件基础的影响,施工人员的影响等,诸多的不可控变量,也是油田地面建设项目具有不确定性的重要原因。

1.4多变性

油田的地面基建项目的施工工作的风险管理具有多变性,因为影响基建的诸多因素自身就存在多变性。随着影响风险的因素的变化,项目的风险也随之不断变化,有可能会降低风险,也有可能会出现新的风险。

2对油田地面施工基建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就当前的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来说,风险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大的潜在问题。对风险管理的重视不够,投入少,经验少都是影响风险管理工作的因素。但是,进行合理有效的风险管理是在油田工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2]。当前我国的石油行业还在迅速发展,对油田的开采也在不断进行中,油田的地面工程基建项目是油田开发获取收益的基础项目,在油田建设中十分重要。而要想做好油田的地面项目基建工作必须要做好对其的风险管理,在最大程度上规避损失,获取利益最大化。

3影响油田地面施工基建项目风险的关键因素

3.1风险形成的原因

风险的形成原因是影响事故发生可能性,以及在事故中损失程度判断的重要因素。找到风险形成的原因,是有效在油田地面项目基建中规避风险的重要途径。作为风险管理必须掌握的关键因素之一,风险形成的原因是每一个风险管理项目都要探究的问题,原因往往与风险带来的损失是成正比的,这个原因越强、越不可控制,所带来的损失也就越大,情况越严重。

3.2风险引发的事故

在油田的基建工程中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如果风险切实的发生了,就被我们称为工程事故。由于风险可能会引发的事故也是风险管理中的关键因素。风险评估人员要通过评估风险的大小,来预估可能会发生的事故,有了提前的预估准备,才能在事故真正发生时,及时应对。

3.3风险形成的后果

对风险发生后对油田建设形成的后果也是在进行风险评估之初风险管理人员应该考虑的。作为风险管理的另一个关键因素,风险发生后所形成的后果是最影响项目建设与收益的。

4有效规避油田地面施工基建项目风险的策略

4.1对基建质量严格把关

为了降低项目风险,在施工时一定要对地面基建项目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从而降低人为因素导致的风险发生的几率。首先对于建设材料要严格把关,选择质检合格的优质材料,确保硬件过关;其次,要科学的使用质监系统对基建工程质量严格检测,最后,要保证参与基建的各工作人员之间配合默契,合作协调,众人精诚合作的项目才会有高质量的保证。

4.2安全项目规范管理

为了有效规避油田工程的地面基建风险,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时必不可少的。规范严格的安全检查可以有效地降低项目风险[3]。为了做好安全管理,应该建立完善的安全条例,做好安全教育,引进安全预警系统,在方方面面是安全性有效提升。

4.3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要想有效规避项目风险一定要提高油田基建的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并且,要注重提升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从而提升工程质量,有效规避风险。

5结束语

油田的地面基建的风险管理,涉及到油田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个庞大宏观的内容。在进行风险管理是要充分了解地面基建中风险存在的特点,认识到在其中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针对基建的各个环节,有针对性的提出行之有效的策略,进而降低风险,规避风险,实现效益最大化。

作者:杨凯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何清安,易洋.阐述油田地面建设施工的相关工作与做好项目管理工作[J].中国石油石化,2016(22):113-114.

[2]黄平申.对油田地面施工基建项目风险管理的相关研究[J].全面腐蚀控制,2016(7):3-4+67.

[3]刘娜.油田地面建设项目风险控制与管理[J].化工管理,2016(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