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档案管理挑战与对策

时间:2022-06-28 09:00:42

疾控档案管理挑战与对策

疾控档案管理是预防和控制疾病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通过汇总与疾控相关的具有保存意义和价值的文字、图片资料等,对相关疾病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实现疾控档案利用价值的最大化。[1]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应用越来越普遍,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完善疾控档案管理,已成为疾控档案工作必须面对的重大机遇与挑战。

一、“互联网+”背景下疾控档案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对传统疾控档案管理观念的挑战信息时代推动着信息科技的发展,现代化的档案管理将会替代传统的档案管理。同时,传统疾控档案管理“重藏轻用”“秘而不宣”的观念,必将随之被打破。“互联网+”背景下的疾控档案管理必须要创新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宗旨,积极主动开发疾控档案信息资源,促进档案管理逐渐向知识化、信息化、高效化转变,为疾控工作提供最佳的档案服务。(二)对传统档案管理手段和方式的挑战随着社会信息化的普及和时代的发展,需要收集的疾控档案信息会越来越多。如果还是沿用传统的手工收集方式,必将导致信息资料的收集与保存缺乏系统性。[2]工作人员也会因工作量呈几何级数的增长而不堪重负。唯有将电子信息化应用到疾控档案管理中,才能将信息资料进行及时的收集、准确的鉴别、合理的归档和妥善的保存,从而进一步提高档案信息的更新速度。(三)对档案管理人员的挑战网络信息技术的普及,必然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熟悉各项操作技术,掌握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正确地处理日常疑难问题。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档案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四)对档案查询利用方式的挑战传染疾病控制档案以纸质为主,设置查阅室、档案外借与复制、出具档案证明、提供咨询服务、印发目录等是传统的档案利用模式。相比传统的档案利用模式,人们更倾向于利用网络获取信息,而这势必会削弱用户对纸质档案的依赖程度,传统的档案利用模式终将被历史所淘汰。(五)对档案管理安全的挑战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档案管理面临网络病毒入侵、黑客攻击等安全风险。如何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维护档案信息安全,成为“互联网+”时代疾控档案管理面临的重大挑战。

二、应对疾控档案管理面临的挑战之策

(一)树立疾控档案管理新观念。一是构建大数据档案思维。现代疾控档案管理应以“云计算”为依托,设立智能化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在互联网上共享不同类型的档案信息,方便疾控工作人员查询和阅览相关档案,提高档案利用效率。[3]二是大力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进程。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使疾控中心所有部门可以快速准确地得到所需的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发挥信息利用价值。(二)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疾控档案管理以收集较为复杂的公共卫生事件和新型的传染病有关资料为主要职责。疾控档案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全局。因此,疾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疾控专业知识,还需要熟练掌握与档案管理有关的知识和技术,踏实践行科技化、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另外,档案管理人员要将“以人为本,服务至上”作为服务理念,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档案服务水平。(三)完善档案信息服务的网络安全性建设。档案信息安全是新时期疾控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网络技术,如防火墙、电子身份认证、防改写技术等,优化档案信息网络环境,抵抗攻击行为,确保档案信息在相对安全的网络环境中运行。(四)开展网上利用服务。1.拓展电子档案的利用方式。迅速处理、快速传递、共享使用是电子档案的三个重要特征。因此,可以通过网络拓展电子档案的利用方式。例如,在疾控中心的门户网站制作档案管理页面,上传相应的数据与信息,链接档案管理系统,主动提供数据查询、电子邮件等服务,实现档案信息网上检索,为疾控人员查询档案提供快捷服务。2.实现档案信息的资源共享。为达到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最大化,在现代互联网的大环境中,建立一套档案信息资源互通互联的综合管理体系势在必行。首先,为实现疾控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综合管理体系要对该疾控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整理和统一利用;其次,构建档案信息数据库,对档案进行有效的开发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不可或缺;最后,通过档案信息数据库互联互通、信息整合,能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从而降低工作强度,减少运行费用,实现档案数据管理工作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4]在“互联网+”背景下,疾控档案管理工作要顺应时代潮流,创新管理模式和理念,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完善疾控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体系,提高疾控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参考文献:

[1]孟祥富.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思路[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10):469.

[2]宋依丽.互联网时代档案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办公室业务,2011(8):28.

[3]许美玉.论网络时代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实践[J].科技与企业,2012(8):81.

[4]廖立坚.档案管理系统在文书档案工作中的运用[J].档案时空,2010(6):14-15.

作者:黄以宁 单位:北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