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时空观念

时间:2022-06-28 08:54:50

初中历史教学如何培养学生时空观念

一、重视历史的时序性

时序性是历史学科的基本特征,历史时序性强调在时间背景下把握历史发展,在历史叙述中树立时间意识,学会运用时间来陈述历史,在分析历史时重视历史叙述中时间表达的价值与作用[2]。(一)准确理解表述专业术语。历史教学中有较多时间术语,如世纪、时代、公元、纪年、中叶、中世纪等,这些专业术语看似简单却有着特定的含义与使用范围,教师应帮助学生准确理解专业术语,正确表达,合理使用,使学生借助专业的语言对历史事实进行准确理解、描述与分析,形成历史时空观念,进行历史学习。(二)正确计算历史时间问题。历史时间的计算是初中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虽然是简单的加减法运算,但是也有着特殊之处。两个时间都是公元前或公元后的时间计算,可以直接相减。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成立,至2019年时已建国70年(2019-1949=70)。如果计算的年代涉及公元前后,需要将数字相加后减1。例如,西汉在公元前202年建立,公元9年灭亡,它持续了210年(202+9-1=210)。(三)善用历史年表。历史年表是帮助学生有效把握历史时序性的常用方式,它包括历史大事年表和时间轴。历史大事年表是把某一单元或某一阶段的重要史实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它能够帮助学生掌握历史事件发展的时间顺序和发展脉络,形成对历史事件的清晰认识,同时避免遗漏重要的知识点,全面掌握历史知识,从而构建历史时空观念。例如,在讲授七年级上册第17课“西晋的短暂统一和北方各族的内迁”时,因为本课朝代更迭频繁,学生容易混淆各个朝代,教师可利用历史大事年表使学生一目了然。历史时间轴是历史年表的一种,它把数学中的“数轴”概念引入历史学习中,把数字转化为时间,使时间线索更形象地呈现,帮助学生树立时空意识,梳理历史的发展进程和内在联系。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涉及的时间、事件较多,学生容易混淆,就需要教师建立时间轴,让学生清楚地掌握战争开始与结束的时间,掌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分析教材,重视历史知识的时序性。

二、重视历史的空间性

历史空间观念主要通过历史地图来培养。历史地图具有较强的直观性,可明确指出具体的地域空间,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历史事件,识别历史地图中的各种信息,而且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构建清晰的时空观念。教师在解读历史地图时,需要完成以下三个步骤。第一,关注地图的图名。历史地图的图名不仅说明了地图的主体,而且包含了重要的时间信息。即使是同一地域的历史地图也会因制作的时间不同而在范围、名称等方面有所不同。例如,今天地图上的黄河与长江,在东汉时期的地图上则标位河水与江水。因此,在解读地图时,要让学生通过阅读图名确定地图反映的历史事件的时间范围。第二,阅读图例。图例是地图上各种符号的解释说明,不同的符号有着不同的含义,在阅读地图主体之前,学生要明确各个图例的具体含义,否则无法正确解读地图所要表达的信息。第三,阅读地图主体。解读地图主体信息要依据不同的主题而各有侧重。只有让学生学会阅读历史地图,能够准确解读历史地图蕴含的信息,学生才能形成正确的历史空间观念。例如,在讲授七年级上册第16课“三国鼎立”时,由于本课涉及三国时期两次较大的战役,所以战争形势图就非常重要。官渡之战是历史上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之一,教师通过对“官渡之战形势图”“东汉末年军阀割据形势图”与“三国鼎立形势图”的讲解,让学生明白关键地理位置对于战胜胜负的重要作用,让学生观察官渡之战前后军阀势力范围的变化,从而提升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充分利用情境教学

在历史教学过程中,针对具体教学内容,教师可以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创设特定的教学情境,运用插图、地图、表格等直观材料,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激发学生的想象和联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掌握历史知识,培养其学习能力,从而形成正确的历史时空观念[3]。例如,在讲授七年级上册第10课“秦末农民大起义”,提及秦的暴政与农民起义的关系问题时,教师可创设以下情境:假如你是秦朝末年的一位农民,生活在严苛的赋税和残酷的统治之下,日常温饱无法保障,生存也受到威胁,你会怎么做?面对这些问题,学生普遍会积极参与,很多学生都会回答起义或反抗,从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了秦的暴政与农民起义的关系,进而认识到陈胜、吴广起义是为了反抗秦的暴政。在讲到陈胜吴广起义原因时,教师可以创设情景:如果没有暴雨,工期也没有延误,还会有这次起义吗?通过这个问题,让学生明白起义不仅仅是因为陈胜、吴广因为走投无路而冒险起义,遭遇大雨而耽误期限只是一个导火索,根本原因是秦朝的暴政。通过历史现象来发掘历史的本质,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时空观念,也提高了学生历史学科的综合能力。

四、综合考察历史发展

历史现象发生的时空是相互交织的,历史教学要遵循历史发展的纵向和横向规律,让时间与空间相结合,使学生建立全球意识,这样才能准确找到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在教学中,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是分开的,这很难让学生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进行有效对应。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历史时空交集,加强中外历史的比较,综合考察历史发展。例如,在讲授九年级下册“第一次世界大战及其后果”时,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教学本身具有很强的时空性特点,历时四年,涉及30多个国家,教师可利用这一特点,以时空为重点展开教学,通过时间轴和表格等形式帮助学生理清战争过程,使其掌握关键战役,从而建立历史时序性;通过不同时期地图的比对,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认识战前和战后世界格局的变化,了解世界战争的过程,使学生形成全球性的历史时空观念,进而让学生对于战争的认识上升到理性层面,认识到战争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灾难和痛苦,让学生在时空框架下认识、分析历史现象,树立全球意识,培养历史思维能力。

总之,时空观念是历史认知的一项基本能力,是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基础,也是深入进行历史探究的基础,所以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就成为历史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但是时空观念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教师利用多种途径综合培养。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魏恤民,吴美娟.初中历史教学关键问题指导[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3]于友西,赵亚夫.中学历史教学法[M].4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作者:张剑 单位:宝鸡文理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