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档案管理措施

时间:2022-01-17 11:05:27

石油企业档案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生产、生活中对石油资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多,这就为石油企业的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提高石油企业的经济效益,石油企业必须加强档案管理,确保企业生产运营的安全、稳定。本篇论文中,笔者主要探讨了现阶段石油企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石油企业;档案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任何一个企业,若想得到长远的发展与长足的进步,就必须高度重视企业管理,并要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石油企业也是如此。石油企业管理中,档案管理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组成内容,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为提高石油企业管理效率,必须重视档案管理工作。

1石油企业现阶段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重视程度不够。首先,企业领导缺乏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正确认识与重视,甚至有一些领导无法认识到企业档案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重要地位。有的单纯地认为收集企业往年的历史资料,便是完成了档案管理;有的认为档案管理无法直接给企业带来经济收益,从而错误地认为档案管理是一项需要投入大量人才物力的不必要的工作。其次,缺乏对档案管理的正确认识,没有正确认识到档案、业务之间的关系,导致档案与业务出现了分离,也没有认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1]。再次,缺乏对档案信息安全的正确认识与重视,没有意识到档案信息安全对企业的重要意义,因为石油企业缺乏对档案的保密意识,没有建立科学、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忽视档案审查与档案管理,没有安全保管档案,借阅归还手续不严格,从而严重威胁着档案的保密性与安全性。最后,石油企业档案管理现阶段处于被动状态,在实际开展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缺乏开展档案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甚至开展档案管理只是为应付上级考察。1.2人员素质不高。就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我国石油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正在逐步稳定向前发展,但信息化时代下,面对呈爆炸式增多的信息,目前的石油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尚无法在繁杂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做到游刃有余。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素质水平整体不高,缺乏既熟悉档案管理基础知识、又熟练新兴科技与管理方法的高技术、高素质人才,也缺乏能够深入研究档案信息、科学管理档案资料的专业性人才。除此之外,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所采取的管理方法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石油企业也应用了一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但现阶段仍无法完全取代手工管理方式,也没有可以熟练掌握现代化技术的高技术人才,导致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发展缓慢。1.3档案管理不够标准化、规范化。石油企业中,标准化、规范化的档案管理是实现电子化档案管理的前提与基础。但由于受到历史原因的影响,导致石油企业在档案管理方面的基础相对较差,案卷标题、档号等方面,尚未明确一个统一的标准,导致档案管理出现的混乱局面,严重阻碍着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措施

2.1深化对档案管理的认识,提高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石油企业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档案管理效率与档案管理水平,就要深化领导对档案管理的认识,提高领导对档案管理的重视,使领导正确认识到档案管理对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使领导把档案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重点,并积极加强档案管理,为档案管理提供充足的人财物力,从而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2]。2.2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首先,在进行人才招聘的时候,应注重人才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招收既熟悉档案管理基础知识、又熟练档案管理科学方法的高技术人才,从源头上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才能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对现有的档案管理人员,应加强培训与再教育。信息化时代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呈爆炸式增长的态势,石油企业档案管理面临着新的要求与新的挑战,档案管理人员也要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3]。石油企业应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与学习机会,帮助现有档案管理人员熟悉档案管理流程、拓宽眼界,以确保档案管理效率的提高,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2.3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地进行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是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基础。为此,要针对档案材料的收集,制定相应的标准,致力于实现标准化、统一化,创新档案材料的收集方式,可以结合重点收集、全面收集的方法。加强对时间的要求,根据不同类型档案形成条件的差异,做到对档案的适时收集,确保档案不重复、不延误、不丢失。对不同载体、不同种类的档案,需要集中进行管理,并要健全借阅制度,确保档案的保密性、安全性;严格落实责任制,依照相关规定,对档案管理失职行为进行严格处理。

3结语

综上所述,档案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基础性内容,切实做好档案管理,不仅有利于全面了解企业的发展历程,还可以为企业管理提供良好的信息支持,方便各项具体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基于此,必须加强对企业档案管理的重视与研究力度。

参考文献:

[1]贾慕云.分析企业档案管理发展趋势及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7,(16):267.

[2]章莉.论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6,(19):56-57.

[3]谢发红.石油企业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办公室业务,2014,(07):188.

作者:田英坤 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地质录井二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