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失业人员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2 04:09:51

下岗失业人员档案管理论文

一、下岗失业人员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当前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企业不重视而导致丢失档案的现象。有的企业考虑到档案的管理成本,不愿意接纳聘用人员的档案,更有一些企业在关停破产之后导致档案丢失。下岗失业人员的变动性和流动性都比较强的特点,使个人不注重自我的档案管理,往往当涉及到保险、工龄时,才想起档案的作用,这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一些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低,在工作中不能按照要求进行档案的收集和管理,使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存在诸多漏洞。档案管理工作中的职责不明确,又给一些不良行为的产生提供了条件,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低,缺乏必备的现代档案技能,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能灵活应对与正确处理,延误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进程。总之,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诸多问题,给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开展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二、下岗失业人员档案管理策略分析

(一)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下岗失业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加强。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不仅可以为用人单位的人才选用提供参考资料,还影响着国家民生政策的制定和落实,关系着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从思想上重视档案管理,在工作中不能有马虎对待的心态,要增强对失业人员档案管理的责任感。档案管理人员要将档案的管理工作放在议事日程中,要认真按照相关法律和规定的要求,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明确档案管理职责,确保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的精细化与严谨化。针对下岗失业人员档案的收集工作,一方面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从思想上加强对档案收集工作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也要发挥内外监督的作用,避免档案收集工作中的人为差错。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要想做好,就要注意与当地就业服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确保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移交工作不出差错,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将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转到就业部门保管,加强对档案的管理与利用。

(二)提高个人的档案管理意识

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也需要个人要提高档案管理意识,不能随意地处理自己的档案。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作为一项重要的文件材料,可以提供个人经历、思想政治、品德习惯等方面的信息,尤其对于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下岗失业人员在求职过程中,涉及到工龄的计算、养老保险的办理等都需要档案来提供材料的。在当前虽然有的工作单位可以为下岗失业人员补办新的档案,但是之前的工作经历、个人材料等内容都不能再次出现。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不重视自己档案的投递,在需要档案时发现自己的档案已经不知何去,有的虽然跟用人单位签订了合同,但是没有及时办理档案的相关手续,直接影响了个人的工龄、保险等的办理。提高个人的档案管理意识,加强个人对档案管理重要性的认识,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基本利益,关系着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的完善。

(三)明确档案管理工作职责

各级政府部门要不断加强对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明确档案管理职责,实行有效的责任追究制度,定期检查和修改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不完善地方,及时查清事实责任,严肃处理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不作为现象。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审查不合格的人员,要给与批评或纪律处分,坚决杜绝伪造档案材料、提供假证明的现象,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针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违反法律和道德规范的人员,绝不能姑息纵容,要坚决撤离或辞退,问题严重的更是要追究责任。同样,对于下岗失业人员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良好行为和现象要给予表扬,发挥优秀人物的榜样作用,起到引导工作新风尚的良好效果。

(四)注重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要想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档案管理效率,必须要根据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科学、完整的档案管理工作程序,确保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化与规范化,让档案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能规范地运行。现代技术的发展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应用和管理能力,为档案管理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也给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档案管理缺少一套完备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的工作程序,就会使计算机因数据准备不足而无法使用,甚至给档案管理工作带来诸多麻烦。这就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都要得到不断提升,使档案管理人员能够掌握基本的业务技能,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提升,除了依靠高质量的业务培训外,还需要增强自我学习的能力,加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学习,相互交流经验,掌握现代档案管理方法,共同提高档案管理的实践能力。

作者:杜莉萍李桂东王振兴单位:辽源市人才交流开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