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17 04:05:44

学校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几年以来,尽管各地都较为重视学校财务管理,但由于缺乏系统性的财务风险培训,有关学校的一些财务问题仍旧不时发生,包括预算、资产、采购、基建等方面,给教育事业带来损害。学校的校长一般不熟悉财务,无暇深思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学校的财务人员忙于应付日常事务,财务水平参差不齐。本文通过对学校财务管理的长期实践,整理了学校财务管理中的一些常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希望为学校校长和财务人员避免财务风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做参考。

关键词:学校;财务管理;完善制度;有效监管

一、学校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学校财务管理是学校经费与资产管理的管理工作。目的是妥善而科学地筹集、管理和使用学校各种资金,加强经费核算,讲求经济效益,提高管理水平,为发展教育事业服务。学校的财务管理目标是要安全的使用财政资金,即要体现其经济效益又要实现其社会效益。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对学校的重要作用有三个方面:一是客观上能够提高学校单位职能履行的水平,学校作为民生工程职能的承担者,关系到千家万户,通过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的管控和约束,才能实现对使用公共资金的高绩效;二是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能够及时发现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我们能尽早采取对策加以修正,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还能够加强对资金的事前和事中管控监督力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提升;三是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能够有效防范学校面临的潜在财务风险。其实财务管理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各种完善的制度和管控措施来有效避免风险。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才能够更有效的避免学校财务风险,使学校的资金使用更安全,学校的国有资产不会有流失的风险。

二、当前学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学校单位财务管理的首要环节是预算管理,学校单位资金来源主要是财政资金,如何用好财政资金,做好本单位年初预算是账务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需要多部门配合,共同完成的一项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学校单位在预算管理方面还不够重视。首先是预算编制不完整。未将学校所有收入纳入预算,如:学校应将超市、门店、书店、游泳馆等国有资产、设施设备出租出借收入、对外培训收入、捐赠收入等非财政性收入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中。纳入预算收入的要尽可能按照合同约定或上年实际收入进行测算编制,不得隐瞒。支出预算要参照上年的执行情况和当年所要做的事项综合确定支出内容,按要求编制,一切收支都要纳入预算。其次是预算未经集体研究制定。预算在编制过程中应和各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共同提出,财务部门汇总编制,不能单靠财务部门独立完成;年度预算还要经学校办公会议研究后通过,确保预算支出科学、完整,避免遗漏。最后是预算执行不严。所有支出应做到先预算、后开支,无预算、不支出。及时、规范办理收支事项,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在预算编制时一定要细化,科学合理。特别是项目预算要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进行编制,不能过于笼统,预算编制内容是经费支出审计的一个重要依据。有超预算列支现象,将超过预算的支出隐匿在往来款项中,因没有合法收入来弥补,最终久拖不还形成新的债务。因此,学校应严格控制预算支出。还有是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一是钱要了项目安排了,但推进进度较慢,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二是项目已经完工,但费用支付不及时;三是为了完成预算执行率,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相关款项。预算执行监控力度不足,虽然各学校单位都有做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但对绩效评价的结果利用度有限,部分流于形式,未能对预算单位形成强而有效的约束。也未能对预算执行过程做到阶段性监督作用。四是是年度决算编制不真实首先在科目间进行调剂;其次隐瞒支出,不能真实、完整反映单位全年的支出情况。

(二)资产管理方面

资产是学校单位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需的物质资源,如何科学地管理好资产是学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以往部分学校检查工作中发现了不少问题:1.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存量不清、账实不符”,在购置固定资产时只做事业支出,未做固定资产账务处理,造成账实不符。部分学校的教学楼、住宿楼已竣工交付使用多年,但未正式验收,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也未登记固定资产账簿;甚至一些学校的固定资产建好后又经过了改造甚至拆掉了,还没有办理工程竣工决算手续。部分学校的固定资产已超过使用年限,没有经过规范的审批程序,进行自行处置,没有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报废制度。有的虽建立台账,但入账不及时且账实不符,一些教学设备、仪器短缺。固定资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一个薄弱环节,应引起高度重视。2.资产出租管理不规范一是未进行评估;二是未公开招租;三是未建立租金增长机制;四是没有防止转租;五是未签订规范性合同;六是未及时收取房租收入;七是签订阴阳合同;八是截留房租收入;九是资产闲置造成缺失;十是房产三证不齐,所有权与管理权、收益权脱节;十一是房产空关或被他人无偿占有。3.资产处置收入、废旧物资变卖不入账一是资产处置未经过审批;二是固定资产处置未经过公开拍卖程序;三是收入未及时足额入账,特别是废旧物资变卖收入,不得设立小金库。

(三)学校工程建设、修缮方面

一是未建立相关制度。单位应当重视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明确项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二是工程建设项目事先规划不到位,造成在施工过程增加过多的变更方案,甚至有的学校刚造好就不符合教育现代化的配置要求,需重新补建项目。三是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已经完工并交付使用的工程应及时增加固定资产;对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确定工程造价的,也应当按照估算值暂时计入固定资产,明确后再予以调整。四是未及时办理产权登记。工程交付使用后,未办理“三证”,权属关系不清晰。五是存在工程变更管理不规范现象。工程变更不办理报批手续擅自变更或先施工后补批(设计变更、施工方案变更、增减工程等)。六是存在现场管理不到位现象。学校基建管理力量薄弱,对监理、施工管理班子监督不到位。

(四)政府采购方面

首先,应实行政府采购的未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拆包成若干个可以自行采购的子项目。如果应当实施而没有实施政府采购,实质是逃避主管部门的监管。其次,应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项目未公开招标。再次,政府采购结算价超过合同价。最后,政府采购合同总额超出预算。

三、优化学校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克服传统预算管理的不足,全面实施绩效预算管理

在预算的编制、执行和考评等多个方面部分学校存在着问题,针对学校当前问题,建议在学校内部全面实施绩效预算管理以克服传统预算管理存在的不足,设定可计量、可权衡的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应同本单位的管理目标相一致;要在绩效预算执行过程中进行动态监控,并能做到适时调整;及时公开绩效预算的考评结果,并对其结果加以应用。学校也可以委托中介机构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指标设定、绩效目标论证评审、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相关工作。提高学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动态监控和定量化监督与考核,进一步有效改善学校的预算管理效果。

(二)加强领导,完善资产管理制度

学校领导要充分重视学校财务的管理,特别是作为国有资产重要部分的固定资产的管理,每个学校应建立资产管理内控制度,明确固定资产机构具体人员与分工职责,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的定期清查制度、固定资产的报废制度。通过对这一系列制度不折不扣地落实和执行,才能有效改善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现象,确保国有资产的不流失,进而提高使用效率,体现其对教育教学更有用的价值。

(三)加强工程建设全流程管理,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率

完善学校工程建设的相关规定,特别是学校工程管理方面的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部门职责等方面规定。学校工程项目建设推荐采用项目总承包方式,同时施工的项目不要分拆,这样可以有效地减轻建设项目的管理难度;项目实施之前要做充分的论证和考查,对照工程建设标准的要求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细致完备的建设方案,方案公示期间要主动征询相关方的意见,这样可以尽可能减少因考虑不周而产生的变更项目,可以有效地规避廉政风险。工程变更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按程序做好变更手续,避免因变更而发生超预算的情况。对工程设计、监理等第三方的资质和管理水平要充分了解,确保不流于形式。工程结束后竣工决算要及时、工程保修及后续整改要求监督要到位,按时做好资产入账和基建档案归档等工作。

(四)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效监管政府采购

学校要建立和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要有专人负责,定期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活动,提升采购人员的业务水平,对政府采购文件政策及时更新学习,能在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采购及自行采购等采购方式中依规选取恰当的采购方式。运用政采云等现代信息化平台,对采购过程能更有效地监管,更好地规范采购程序和对供应商管理。

四、结束语

随着教育的不断改革,学校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越来越离不开财务管理。随着国家对教育资金的大量投入,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如何使其更好的应用于教育教学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学校领导和相关财务人员要提高财务管理意识,通过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在加强人员素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建立起相配套的一系列管理制度,通过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关键岗位和敏感环节的控制,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牵制,保证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规范有序进行。把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并与时俱进运用现代化技术,更有效的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从而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走得更远且更好。

参考文献:

[1]肖艳红.新形势下中小学校财务管理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9(01):76-77.

[2]许秀玲.浅谈中小学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时代经贸,2019(16):26-27.

[3]万翠芳.谈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大众投资指南,2020(09):156-157.

[4]钟芬.内部控制视角下中小学财务管理的优化思索[J].财会学习,2019(30):46-47.

[5]程健.新时期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的若干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9(08):306.

作者:徐琰 单位:平湖市财政支付(核算)中心教育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