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策略

时间:2022-07-12 09:49:17

酒店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策略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以及交通便利性的提高,我国酒店行业获得了诸多发展机遇,其规模不断扩大,服务形式也在不断优化,同时也更加展现出了全球化的特征,同时这一发展背景所带来的是竞争极为激烈的市场环境。面对日渐激烈的市场,酒店若想获得稳定和长足的发展,就必须加强对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其中税务筹划便是财务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通过有效合理的税务筹划可以进一步增强酒店的经济效益,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基于此,本文对酒店财务管理中的税务筹划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希望能够为相关税务筹划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酒店财务管理;税务筹划;策略

缴纳税款是企业需要严格遵守的社会义务,国家通过向企业征收税款的方式,实现对国家财政收入的增加,进而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但缴纳税款对于企业而言,会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影响其正常的经营运转,特别是当企业需要缴纳较大数额的税款时,便会引起运营成本的增加,进而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作为经营业务较为广泛的酒店企业而言,更应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采取有效、合理、科学的管理手段开展税务筹划,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同时也能够满足相关税法对企业纳税提出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升酒店经营的内在实力,确保其经济效益得到更全面的保障,促进酒店企业的稳定长效发展。

一、税务筹划的概念及原则

(一)概念

税务筹划是指相关纳税人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通过利用一定的方式或措施实现避税的举措,其主要目的是合理避税、降低企业纳税负担。同时,也包括纳税人对税收优惠政策的恰当运用,借助这些政策性的支持来达到税收减免的效果。

(二)原则

税务筹划工作的执行实施过程中应遵守以下五个基本原则:一是守法原则。即纳税人的所有税务筹划措施都应该在国家法律法规的允许范围之内,应具有较强的法律意识,严禁违法行为的出现。二是自我保护原则。即纳税人应充分了解自己所经营业务的性质,以及掌握不同业务类型的不同税种标准,积极学习各种法律法规,合理运用税务筹划,切实保障自身的经济利益。三是适时调整原则。我国的税务法律环境存在较大的变动性,这为企业的税务筹划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对此,纳税人应根据环境变动情况,对税务筹划战略进行适当、适时、适度地调整与优化,以制定更加合理的税务筹划方案,为企业的经营效益提升创造有利条件。四是整体有效原则。纳税人在实施税务筹划工作时,应把握整体性管理视角,从整体出发对税务筹划的各种不确定风险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从而尽最大可能降低企业的税负压力,保证其财务目标的实现。五是风险收益均衡原则,即纳税企业应统筹考虑税务筹划中的各种风险问题,做好风险控制规划,以便及时解决风险问题,确保税务筹划目标、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二、酒店财务管理中税务筹划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实现财务管理目标酒店发展的根本目标之一就是实现自身经营的利润最大化、价值最大化,而这些目标的满足都离不开对税收环境的适应与把控,需要对企业的税收进行综合考量,采取必要的措施去降低税收负担,从而满足当前酒店企业的发展需求。税务筹划便是降低税收负担的关键途径,酒店通过对企业经营、运行以及投资等资金税务活动的科学合理筹划,制定完善的纳税方案,则能够确保酒店财务分配可以维持在动态平衡的稳定状态,使得酒店的整体经营活动得以正常运行,进而有利于更好地实现酒店财务管理目标。另外,企业所进行的税务筹划具有前瞻性,不仅关注企业现阶段的眼前利益,还重视其未来发展的长远利益,更加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其同样可以确保酒店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

(二)有利于规避税务风险

税务筹划工作是在法律法规要求下对酒店经营业务、资金活动等做出的合理税务规划,其需要由专门的部门以及专业的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具有有效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的特点。酒店在其经营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因素,进而会致使企业面临更多的财务风险问题,税务风险就是其中之一,这是由于企业税务规划不合理的影响,致使酒店经营需要面对诸多风险,其不利于酒店的正常运营以及稳定发展。通过开展科学合理的税务筹划,能够对企业的税务活动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和监测,可以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并找到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有利于规避酒店的财务风险,达到税收零风险的最优效果。

(三)有利于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税务筹划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内容,同时,也是提升酒店经营管理水平的关键。在财务管理中通常主要包括三个重点要素,即资金、成本与利润。开展、计划并落实税务筹划,能够确保企业资金活动的活跃性,保障企业的成本效益,也能够促使企DOI:10.13768/j.cnki.cn11-3793/f.2021.1257业获得最大化的利润,由此更能从中看到,税务筹划工作在酒店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价值。一些经营规模较大的企业十分重视其内部财务部门中税务筹划工作人员的能力及水平,在招聘阶段也会侧重于此方面能力的选择。并且在对一个企业的整体经营水平、财务管理水平进行评价时,税务筹划能力常常会作为其中的一项评价标准,因为税务筹划有利于提升酒店的经营管理水平。

三、酒店财务管理中的税务筹划策略

(一)提高对税务筹划的重视

酒店管理层应提高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加强对税务筹划工作的关注,更加充分、深入且全面地了解企业的税收筹划,从而制定更适合酒店经营发展的税务筹划方案。税务筹划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在执行税务筹划工作时,应确保其过程的标准化、合法性与合理性,严格遵守国家对税收提出的各项法律法规,以此完整掌握企业的缴税情况,并认识税务筹划工作的重要性。另外,酒店管理人员也应了解税务筹划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其不仅对企业当前经营具有重要影响,还对其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应从长远角度去看待和规划,切实发挥税务筹划的管理价值。

(二)加强税务筹划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新时期市场激烈竞争背景下,酒店还应加强对税务筹划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为税务筹划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基础保障。一方面,酒店管理人员应积极调动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设置奖惩机制,给予优秀工作人员以奖励,同时,提供更加宽阔的职位晋升发展空间,营造良好的竞争发展环境,从而促使工作人员能发挥最大的专业能力、投入更多的专业热情,进而提升税务筹划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酒店也应定期组织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讲解新的税务筹划技巧,让工作人员充分了解最新的税法政策,不断增强财务人员的税务筹划能力,进而确保税务筹划方案可以发挥最有效的作用,提升企业税务筹划的整体水平,确保税务筹划的目的得以实现,达到降低企业税负、合理避税的目的。

(三)实时把握税务筹划的相关法律

我国的税法规定、规范与法律是约束企业税务筹划工作开展的基础,也是其税务筹划方案制定的关键因素,所有的税务筹划工作都需要在国家法律法规的允许范围之内进行,否则就会引发违法行为,为酒店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酒店管理层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应实时且完整地把握税务筹划的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最新的税法政策,认真解读其中的关键点。另外,对于国家所颁布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也应给予积极关注,充分利用优惠政策服务于本企业的税务活动,从而促使财务人员可以制定更加完善的税务筹划方案,或是为企业的税务筹划工作的优化提供基础参考,有效规避税务风险的出现。

(四)恰当选择酒店服务资源的供应商

酒店属于服务性的企业,其中所涉及的业务范围较广,运营过程中需要许多的材料,如:酒店房间的基本用品、餐厅食物等,这就需要大量的成本资金给予支撑,因此,酒店要恰当选择酒店服务资源的供应商。特别是在当前税务环境中,酒店更应积极降低材料的采购成本,保证其总体经营成本也能够降低。对于供应商的具体选择,应确保其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的资格,可以为进项税的抵扣工作提供基本依据,从而达到减少采购资金的目的,合理控制酒店的运营成本以及其税收数额,做好税务筹划工作。同时,在确定材料供应商之后,也应加强对材料采购人员工作过程的监管,确保采购环节的有序性,防止徇私舞弊问题的出现。

(五)合理扩大酒店业务的外包范围

除了服务资源占据大部分酒店成本之外,人工费也是其占比较大的部分之一。在当前营改增的税收环境下,酒店为了减少人工成本资金的支出,常将人工部门进行外包,由其他机构或企业负责,这时便能够通过外包企业所开具的增值税发票,实现对进项税额的抵扣,进而就可以有效降低酒店的运营成本,这是科学合理税务筹划的体现。对人力资源的外包还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酒店的管理结构,减少了酒店的管理压力及管理工作量,对于其正常运营而言,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合理税务筹划方案的制定,可以通过合理扩大酒店业务外包范围的方式实现,将非重要业务外包给其他企业,有利于提高酒店的经营管理水平。

四、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合理的税务筹划对酒店的经营发展具有十分积极且重要的意义,其有利于实现酒店的财务管理目标,规避酒店的税务风险,同时,也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因此,酒店应加强对税务筹划工作的重视,树立正确的税务筹划观念,不断提升税务筹划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税务筹划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财务部门也应实时全面把握税务筹划的相关法律,恰当选择酒店服务资源的供应商,合理扩大酒店业务的外包范围,从而实现对酒店税收业务的合理统筹,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实现降低酒店税负的发展目的,进而保障酒店发展的最大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孟凡文.酒店业财务管理结合税务筹划的研究[J].纳税,2020,14(15):44-45.

[2]赵彩霞.试析酒店财务管理中的税务筹划[J].财经界(学术版),2019(30):144-145.

[3]刘丽娟.基于营改增视角酒店业纳税筹划研究[J].现代商业,2019(26):57-59.

[4]郭力铭.营改增对酒店业税负的影响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29):119-120.

作者:惠小红 单位:重庆陆骐酒店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