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如何完善农村财务管理

时间:2022-06-25 09:11:14

内部控制如何完善农村财务管理

摘要:目前我国农村工作体系中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是农民群众所关心的重点问题,并且也会影响到农村人民自身的利益,因此需要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内部控制进行相对应的分析。希望通过相对应的分析来有效地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以及具体的能力,促进农村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本文探究以强化内部控制为基础,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方式,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借鉴,推动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农村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财务体系

农村财务管理主要是指针对农村农民集体占有、分配以及管理各种资产的过程当中所发生的一切收入和支出工作进行的核算和监督的过程,针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完善,需要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进一步的强化,了解到内部控制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解决。

一、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控制水平的重要价值

内部控制是指具体的单位和企业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措施,在企业内部实现有效的自我管理和控制,从而能够对企业内部的各种资产进行相对应的保护,完成企业的经营管理目标,使企业的会计信息和经营活动都能够更加可靠地实现。通过内部控制帮助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更加完善,使企业的经营管理细节更加丰富,让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的各项内容都能够得到有效地保障。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控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贪污腐败的现象产生,更好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控制水平的重要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农村的财务管理水平

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当中,相对来说会比较缺乏财务管理制度,导致具体的财务管理账目比较混乱,存在打白条的现象,严重影响到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一些农村群众人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效果缺乏信任,心存不满,严重阻碍了农村地区农民群众的团结性和稳定性,通过强化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控制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具体的矛盾,帮助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规范相关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

(二)能够提高农村会计信息质量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脚步相对来说也更快。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资金以及物资,对农村的会计核算工作产生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保障农村地区会计核算工作的具体质量,才能为农村经济的长期性发展提供良好的科学基础依据,使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内部控制的效果更高,进而促进农村会计信息整体质量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能够帮助农村会计审计工作有效开展

基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内部控制的完善以及强化,为农村地区的群众宣传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价值,能够使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得到更为良好的实现。通过农村相关财务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审查,将其具体的结果展示给农村的村民,让农民群众能够对农村集体的收支情况展产生客观的了解,使农民群众对农村财务工作的开展更加信任。随着审计工作的执行,对于农村集体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错误都能够及时地发现,并采取适当的方式来纠正这些错误,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能够提高农村地区资金的使用效果,实现各种资源的有效应用。[1]

二、基于强化内部控制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缺乏相应的重视,执行的力度不足

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整体财务管理的体系以及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会促进农村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有效改善,限制农村的长期性发展。但是实际中,由于农村执行力度不足,对于具体使用资金以及预算和审计工作的开展和农村的基础建设仍然难以实现有效的匹配,导致内部控制体系的效果无法得到充分的体现。农村一些领导人员没有了解到内部控制的重要价值,忽视了这种模式在农村财务管理模式中的意义和作用,导致内部控制制度应有的效果无法得到充分的体现,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也难以得到充分的提高,使农村地区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缺乏,限制了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展开。

(二)农村地区内部监督的整体效果不良好

对于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需要由相关的监督部门来对其具体的工作结果进行有效的监督,在这个过程中村务监督委员会会发生相应的作用。通过相关的制度体系的建立,使相关人员在财务管理监督的过程当中实现应有的价值。但是实际上,一部分农村地区的财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并没有了解到自身的职责所在,对自身的认知缺乏,他们不会主动地参与到具体问题的监督过程当中,对农村地区大部分的经济财务以及政策方针都不了解,整体上的业务水平不足,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监督的实际效果,使监督工作流于形式,影响到监督的结果。一般来说,农村地区财务监督管理工作都是事后监督,对于财务管理工作的效果十分局限。

(三)农村地区的财务管理体系相对来说比较落后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农村地区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完成了村级的财务管理制度建设以及流程体系的规划,实现了基本的网络监管。但是严格来说,整体的管理制度仍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实现有效的完善,导致整体表现出落后性。新形势下,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工程招投标和预决算管理制度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

三、以强化内部控制为基础,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具体方法

(一)建立健全相应的农村财务制度体系

首先,建立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需要结合具体的农村地区实际情况以及财务部门所下发的农村地区财务制度以及会计制度等规定来开展农村的财务管理工作,实现农村会计核算制度的有效建设。通过相关的财务管理规范以及行政违法处罚条例的共同配合,使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都能够有章可循,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在农村财务管理过程当中由于制度的缺失而导致造成的违规问题,防止影响到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建设工作的实际效果。其次,建立更加完善的农村财务预算体系。对于农村财务预算制度的推行,需要在不同的时间来对农村地区年度的财务预算体系进行相应的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将其上报。不同的农村需要对其收入以及后续发展过程当中可能会发生的各项支出进行相对应的分析,做出相对应的预算结构,将其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并将其作为对当年的收支发生情况的具体控制以及监督基础依据,从而能够有效地控制农村地区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收支混乱问题。[2]最后,完善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组织体系。人员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发挥着最重要的作用,需要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队伍,不但要引进一些专业性的财务管理人才,还需要对其进行充分的了解,将人员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对于财务管理人员的任用以及调换,都需要按照法定的程序来落实。在这个过程中,人员的任用应当体现出回避制度,村干部的直系亲属不能担任农村经济管理岗位的工作,需要实现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的原则,使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具有专业的岗位操作知识以及技能水平,使其在工作过程中保障工作效果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可靠性。

(二)实现农村财务工作的有效控制

首先,应当重视事前控制的工作。针对农村集体中共有的资产部分,需要对其进行彻底的清查和盘点,了解到农村集体责任的界定以及具体的权限,对其进行相应的登记,有效地防止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问题。针对属于集体的资产,需要对其进行资产台账的专业化设定,并由专人来负责共有资产的有效管理,防止由于一些不必要的原因而导致农村集体资产的丢失,或者在资产的出让和出租过程中产生的损失影响到农村群众的集体经济效益。其次,应当重视是中间控制环节。在农村发展过程当中,需要构建起相对应的财务管理组织,使其能够对村级的财务状况进行定期的汇总以及分析和审核。当农村发生重大的资金使用时,需要对其使用的合理性进行分析,确保农村共有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必要性,防止在农村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支出或者发生来源不明的资金收入,导致农村整体的财务管理体系失去应有的效果。这就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员能够对农村的财务经济状况进行定期的审核以及总结,确保其按照原本的预算来执行,防止产生专项资金挪用的问题。对于农村日常财务的收支需要考虑其来源和支出是否合规,是否是授权支付的相关行为。如果发现存在不合格的支出或者有问题的支出,需要对其进行提出质疑,了解到业务的具体情况并对其产生全面的认知,对于违规行为需要严厉打击,并责令其限期改正。最后,需要进行事中控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具体落实内部控制制度,确保财务管理工作都能够公开,使公开的内容通俗易懂,让农村的相关人员都能够对其产生客观的认知,了解到农村的整体经济体系资金来源以及资金支出的合理性,切实保障农民的经济利益。

四、结语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会受到来自多个方面的影响。内部控制工作的有序开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完善目前农村的财务管理工作体系,使整体的农村发展效果更加良好。通过内部控制体系可以使农村地区财务管理工作的自我约束体系更加完善,保障农村各种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以及有效性,体现出管理工作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重要价值。

参考文献

[1]杨春波.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市场,2020(7).

[2]李霞.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要点分析——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J].中国果树,2020(1).

作者:陈隆华 单位: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