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行业财务资金管理思考

时间:2022-07-22 10:04:41

出版行业财务资金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财务资金管理对出版行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完善的财务资金管理制度,为出版行业各项活动有效开展,实现经济效益提供保证。这就需要出版行业的相关人员积极转变观念,重视行业的财务资金管理,努力探索适合市场经济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财务运行机制,在管理中采用多种方式和手段,解决财务资金中存在的问题,使出版行业的改革更好地与市场经济相融合。本文将从财务资金管理的必要性出发,分析出版行业财务资金管理中的问题,提出有关建议,为提高出版行业的管理能力,提供一些行之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出版行业;财务资金管理;问题;建议

近些年,出版企业转企改制已经基本完成,建立财务资金管理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对出版企业来说,是顺应转企改制的需要,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出版企业财务问题的内在要求。因为事业单位体制的出版企业往往缺乏财务管理,这种不科学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出版企业要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强化企业的财务资金管理,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一、财务资金管理的必要性

对出版企业来说,开展财务资金管理可以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帮助企业正确经营。在综合考虑资金的价值和经济活动的收益后,企业的各项资源得到合理高效的配置,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总的来说,出版企业的财务资金管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有效的财务资金管理方式,可以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第二,通过对财务资金的风险管理,可以降低出版企业的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的收益。

二、出版行业财务资金管理中的问题

(一)财务资金管理观念落后。事业单位体制导致一般的出版单位对财务管理缺乏认识,出版企业对财务资金管理工作不重视,许多出版企业的管理者和领导人员认为财务资金管理只是单纯的财务服务,财务人员的工作只是简单的记账、算账。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定位局限性比较大,只有少数出版企业认为财务资金管理应当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导致出版行业的财务资金管理人员参与管理底气不足,生产经营活动的信息获取不及时不全面,无法真正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二)财务资金管理的制度不完善。目前,我国大多数出版企业的财务资金管理都没有完善的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容易导致出版企业的日常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例如,出版行业因为对非现金资产疏于管理和控制,在多数出版企业中没有建立存货制度,出版企业的存货没有专人进行统一管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退货不入库,或者退货不及时入库导致出版企业的存货账目不清,损害企业资产安全。因此,出版行业在开展财务资金管理时,应当注重完善财务资金管理制度,严格约束各种财务行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保障企业资金安全。(三)财务工作人员职业素质不高。完善出版行业的财务资金管理,需要财务人员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更好地开展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由于出版行业对财务资金管理认识不足,对财务人员不够重视,不仅选拔财务人员时不够严格,在工作中对财务人员职业素养的培训工作也没能及时展开。致使多数财务管理人员缺乏学习最新的财务专业知识的意识,在财务管理中洞察力不足,无法有效地解决企业问题。(四)出版行业对财务预算缺乏有效管理。出版行业中相当多的企业,并没有健全财务预算制度。在出版企业开展活动时无法依据科学合理的预算方案为经营活动提供依据,有的企业虽然建立了预算管理制度,但是在执行中并没有按照预算的编制开展经营活动,主要是由于企业管理中缺乏预算考评制度,预算人员的预算活动没有监管和制约。(五)出版行业的资金控制混乱,监管力度不足。出版企业的资金集中管理是财务管理的内在需要,但是现阶段由于多种因素干扰,出版企业的资金控制比较混乱。干扰的因素概括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多数出版企业存在子公司多,银行开户多的现象,使资金管理难度加大。第二,出版企业压货存货普遍,许多企业的存货资金比例过高,资金运作周期长,效率低。第三,资金的使用监管不力,企业投资决策存在盲目性,得不到有效制约。出版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因内部活动不规范不合理导致资金分散难以集中管理。

三、出版企业财务资金管理的建议

(一)树立财务资金管理观念。出版行业改革之后,出版行业生产经营环境有了一些改变,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的经济环境,出版企业,应当加强企业的财务管理,重大经营决策依靠科学合理的财务数据进行判断,逐渐建立信息化的财务资金管理模式,使出版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更规范、更高效。这就需要在建设企业文化时,树立财务资金管理观念。企业管理人员需要重视企业财务管理,积极学习财务管理的理论知识,带动其他员工参与财务管理,让财务管理观念逐步深入人心。(二)多种方式相结合,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财务人员是财务资金管理的具体操作者,财务人员职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出版企业财务管理的效果。出版企业要提高财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可以采用多种方式,从多个角度进行培养。首先,加强计算机运用和会计基础知识相结合的培训。要培养财务人员学会并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处理数字计算,提高财务信息核算和服务能力,可以帮助财务人员更高效地完成财务运算。同时可以提高财务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为管理和决策人员提供更可靠的财务依据。其次,注重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的培养。财务人员要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具备诚实守信、公正严明、廉洁自律的品质,企业可以通过法制教育,案例分析对财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和职业风险防范的教育,使财务人员时刻谨记本分,抵制各种诱惑。最后,要积极锻炼财务人员的管理能力。有意识地让财务人员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通过与企业人员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企业的最新资讯,通过观察和判定为解决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提供意见。这是财务人员综合能力提高的表现,除了需要企业有意识的鼓励之外,还需要财务人员注重自我提升。(三)完善出版企业的预算体系。完整合理的预算体系可以将出版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的收支进行预测,保证每一笔资金的使用有科学的依据。完善预算体系需要出版企业建立全面的预算管理制度,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囊括进来,每个环节经过分析之后,建立相应的预算编制和考核制度。同时,要严格限制没有预算的资金活动,严格监督大额的资金活动。确保出版企业资金流动有序进行。另外,要积极建立预算考评和激励制度,确保预算人员的预算行为得到有效的制约,提高预算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四)集中管理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版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应当以集中管理资金为本,在集中管理的前提下,灵活运用资金,提高出版企业资金使用的效率。例如,可以从现金形式的资金监控管理入手,建立和完善企业的资金结算中心制度,利用结算中心监督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将企业中闲置的、分散的资金整合起来,用于填补其他业务的资金需要,也可以以贷款的形式将资金分配给子公司使用,实现企业内部资金相互调补余缺,减少企业的银行贷款,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四、结语

出版企业的财务资金管理是长期工作,它需要出版企业的全体人员参与和配合,在实际操作中,管理人员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制定相关的财务资金管理办法,使企业能够依靠财务数据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参考文献:

[1]刘秀霞.中小型出版企业财务信息化模式创建探讨[J].中国商论,2019(21):149-150.

[2]王海容.加强出版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2):158.

[3]闫京萍.新形势下加强出版企业财务管理的建议探究[J].科技资讯,2019,17(29):81,83.

作者:王建军 单位:人民邮电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