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疗耗材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综述

时间:2022-06-08 10:29:26

医院医疗耗材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综述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医院医疗耗材成本控制好财务管理展开深入研究,先结合采购之前、采购工程,阐述了医疗耗材成本控制的采购方法;然后在完善医疗耗材库存管理制度方面,介绍了完善医院医用耗材库存、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等内容;最后结合检验科的试剂成本控制、规范化管理放射科胶片采用电子申请单,对医疗耗材领用管理和成本管理等进行论述,旨在不断提高医院医疗耗材成本控制效果,促进医院财务管理的顺利进行,为医院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医院;医疗耗材;成本控制;财务管理

一、医疗耗材成本控制的采购方法

(一)采购前。首先,医院应对市场价值规律进行深入分析,对医疗耗材淡季期进行明确化,统一制定购置时间计划。医院财务处在医疗耗材采购之前,要与各个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做到各个部门耗材数量和空缺的提前统计工作,最后负责人员要加强采购计划的制定,提交给核算人员,落实好审核工作。对具体的审核内容进行分析,首先,要做好购置计划单的整理工作,为查询提供便利性,其中,构建柱形图和条形图比较重要;其次,对以往的交易记录和交易价格进行了解,加强弹性成本预估的构建;最后,对各个部门往年的使用数量进行了解,防止囤货现象的出现。在审核完成以后,医院事务管理部应开会表决,在同意的情况下,医院采购部门可以实时集中化采购,反之,应对采购计划加以调整和改进。(二)采购过程。医院要结合统一的采购单,实施公开竞标,尤其对于一些大型医药公司和厂商,对于价格低者,应加强长期合作,在一体式服务的影响下,可以控制成本,并将医院采购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上来,同时,也可以保证一些高值产品的零部件的损坏问题,使医用耗材的寿命得以提升。此外,医院要加强与政府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为数额较大的医疗耗材的购置提供便利性,如国外进口的高值耗材。

二、完善医疗耗材库存管理制度

(一)完善医院医用耗材库存。众所周知,医用耗材消耗量较为显著,一旦库存出现不足,很难体现出医院的有序性,这对于医院的建设和运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应加强库存管理制度的构建,对仓库管理员和理货员配备齐全,实时进行登记管理,如果库存较少,应及时进行汇报,加强采购计划的重新计划,满足定量补充需求。同时,如果医用耗材库存积压现象显著,理货员应结合按需分配原则,分配给其他部门,对积压现象加以缓解,一旦与使用期限不相符,很难提高手术效果,所以医院应将医用耗材库存的分配工作落实到位,给予医院各个部门的运行提供支撑。(二)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对于医院而言,要借助自身的医用耗材,加强后台管理系统的构建,合理归置好医用耗材的种类数量,及时登记好医用耗材的支出,同时要结合各个部门的使用计划,为物品周转提供保障,满足“零库存”需求。此外,还要提高对与理货员的数据交接的高度重视,不断提高线上线下一体化水平,避免经济损失的出现。

三、医疗耗材领用管理和成本管理

医院各个部门的耗材种类具有明显的差异性,所以影响着价格,所以采购人员在购置医用耗材时,要对各个部门器材的规格进行明确,比如输液针型的规格较多,切忌由于输液针,对同等规格进行购置。同时,医院也要加大数量控制力度,对各个部门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确保各个部门使用量预估的合理性,提出各个部门不同医疗器材的使用数量的明确规定。如果出现意外,及时提出申请,引导各个部门树立高度的节约意识,充分将避免浪费、降低支出等作用发挥出来。(一)检验科的试剂成本控制。在医院的收入部门中,检验科扮演着重要角色,化学和生物试剂支出,为检验项目的支出,所以通过对试剂成本的控制,可以对整个检验科室的成本加以控制。现在结合随机抽查法,对120例患者进行检查血清肌钙Ⅰ蛋白,然后对比检验科领用的肌钙蛋白定量检测试剂数量与实际使用量,再等比分析总成本与收入,得到其差额和全部浪费成本,如表1所示:由此可以看出,应结合统计领用总数和实际使用总数,为浪费金额的确定提供依据,从而提高管理人员的控制试剂成本的控制程度。(二)规范化管理放射科胶片采用电子申请单。对于医疗耗材管理部门来说,应对放射科室胶片的种类和数量进行明确,然后对放射科室实际使用数量和实际支出数量进行统计,注重对比分析,从而对胶片成本预算进行控制,防止浪费现象的出现。如表2所示:通过对表2的分析,可以看出放射科胶片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金额在83000元左右,而且该数据整合具有准确性,参考性价值显著。所以医用耗材管理部门应对其他部门予以协助,具体来说,首先,对科室人员拍摄X光线的技术予以强化,避免操作失误,并防止出现浪费现象;其次,对X光线设备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检查;最后,对放射科室的胶片储存量进行检查,将虚报滥用现象的出现概率降至最低。

四、结束语

总之,医院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在医院财务管理中,针对医用耗材,必须要加大成本控制力度,确保医院整体效益的稳步提升,满足资金节约化需求。所以医用部门在财务管理中,要提高对医用耗材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确保医院效益的提升,给予患者权益一定的保障,从而不断提高医院现代化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孙岳群.医疗改革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成本控制措施[J].财会学习,2017(14):26-27.

[2]肖秀菊,官海斌.将控费工作贯彻到医院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J].审计与理财,2016(10):44-45.

作者:岳春光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六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