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探索

时间:2022-06-08 10:27:06

国企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探索

摘要:在当前新时期环境中,我国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无论是国企还是普通企业,经济发展环境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国有企业在当前新时期下,一定要对自身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重视,这对国企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直接关系到国企的核心竞争力。但目前国企在开展经营活动的时候,没有正确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也没有足够的重视,从而影响到国企的正常运转。基于此,本文就针对新时期下的国企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展开多角度研究,希望可以促进国企单位的有序健康发展。

关键词:新时期;国企;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

国有企业在近些年逐渐加大了改革的力度,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就,在当前新形势下,国企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视,对于内部控制体系也提升了建设力度,使财务核算更加规范,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使用率,并在还在一定程度上对违法乱纪的现象有遏制的效果。因此,本文就针对新时期下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进行探索,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改进措施。

一、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的关系

国有企业在开展经营活动的时候,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之间存在非常密切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也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管理管理水平和质量,完善的财务管理和内控体系,能够有效提高国有企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但相比较普通企业来说,国企的性质比较特殊,国家控股的体制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内部管理活动,在财务管理和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因此,要对国企内部财务管理和体系不断进行完善,将两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还可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在新时期下,国企正在开展深化改革工作,良好的内控体系和财管制度,能够有效促进改革的顺利进行,提高国企的财务风险能力,确保国有企业做好市场的引领作用,发挥出自身的价值,确保在越来越激烈的国际市场环境中实现稳步发展。

二、国企财务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一)便于各项活动正常运行。国有企业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强化其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可以防止企业资金财产流失,国有企业也可以实现自我经营目标。国有企业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可以让其更好的约束自身,在实际生产和经营活动中,及时发现财务问题并解决,这样可以保障国企健康稳定发展。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让国企所有资金记录具有完善性和完整性,以便提升国企资金管理效果。(二)有助于企业财产的保护。国有企业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强化国企财产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同时还可以推动企业的生产和运行效率。为进一步对国有企业资金进行保护,国企管理人员需要从企业实际发展角度出发,构建一整套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明确国有企业各个部门在财务管理中所肩负的责任和权利,这样能够规避很多财务风险,以及让更多财务问题暴露。只有这样企业才可以意识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关措施来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三)有利于财会工作质量的提升。充分完善的内控体系与财务管理制度,可以使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理可依,同时财务管理工作得到有序开展,能够帮助企业通过财会管理工作改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中存在的不足,遵守行业中的法律法规,这样才可以保障国有企业财会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但为实现这一工作目标,国企的财务工作者也必须提高工作效率,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只有有效提升其工作质量,才可以保障国有企业财务工作的未来发展。

三、国企财务管理与内控体系现状

(一)风险意识薄弱。国企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没有认识到当前时期的变化,缺乏危机意识和风险意识,导致日常运用管理体系存在较多的漏洞,也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制度与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性,大大降低了两者对国企的指导作用,使漏洞出现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从而导致国企在开展经营活动的时候存在较多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二)关联性有待加强。国企管理人员将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进行了划分,分成了两个部分,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大大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企的快速发展。并且,还有很多国企财务管理理念沿用传统的方式,对内控体系的建设也没有结合国企的实际发展现状,无法体现出内控体系的合理性和针对性,导致财务管理与内控体系出现脱节的问题。(三)转型向管理会计缓慢。虽然国企近年来加大了改革力度,但在财务核算系统与业务管理系统上,还没有实现完成对接,导致财务与业务数据在记录、统计、计量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使业务财务一体化进程受到较大影响,另外,很多企业依然采用人工方式统计数据,没有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大大增加了管理会计的转型速度,影响了财务效率。

四、新时期下国有企业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方法

(一)改善财务管理环境。国企管理人员应当对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进行转变,积极学习先进的财务知识,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并且,要加强国企文化建设工作,打造良好的、积极的内外部工作环境。对不同岗位和部门的职责要进行明确,对财务管理流程和内部信息传播途径进行优化完善。因为目前国企的内部结构不完整,要对自己的内部审计部门加强重视,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集中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下去,定期开展动员大会、调研活动等,让员工对自己的价值有充分的了解,激发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二)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国企要对自己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对运营发展特征进行概括总结,建设符合自身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并对文化建设机制进行优化改进,打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国企还应当建立健全会计信息披露机制,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降低融资风险系数。要对资金业务岗位责任机制进行改进,使国企的财务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并完善人员管理机制和岗位分配机制,杜绝出现身兼多职的情况。要让企业员工互相监督,净化国企财务管理内部环境,避免出现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现象发生。(三)加快管理会计转型。国企需要加强对财务会计转型的力度,对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差异有正确的认识,对两者的职责进行明确。财务会计对于财务数据核算更加关注,能够为管理会计提供完整的财务信息。管理会计重点工作内容是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分析,两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企业还还应当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力度,对EPR系统及时进行更新升级,搭建内部统一的查询交流平台,根据国企的实际发展现状研发信息提供,提高财务信息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继而提高数据的运用效率。并且,国企还需要对内部数据信息传播机制进行完善,提高财务数据信息的有效性和真实性。(四)加强财务内控力度。目前,有很多国有企业的内部控制机制存在较多缺陷,严重影响了国企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这就需要国企单位对自身的财务管理力度进行强化,对资金筹集机制及时完善,对投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提高国企的财务管理效果,降低潜在的财务风险,建立更加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国企单位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有企业在当前新时期下开展经营活动的时候,要不断完善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充分认识到两者的重要性。并且,要加强对财务队伍的建设力度,对制度不断进行优化完善,使国企的财务管理水平和内控效率得到提升,确保国企实现有序健康发展,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婷.论新时期国企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体系相关性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9(1).

作者:杨红梅 单位:甘肃省自然资源规划研究院